半岛都市报 -M06-墨城新闻

人人争当“活雷锋”,暖心事持续不断

永昌公交司机11个月做好事620件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栾玮一接受采访。 ◥三轮车车主专程来到公交公司给郑兆宁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静

11月7日,即墨区永昌公交公司22路驾驶员郑兆宁驾驶途中,遇路边电动三轮车突发起火,危急时刻他迅速伸出援手,成功帮助车主将火扑灭,车上的新品衣物得以保全,避免了车主的经济损失和悲剧的发生,郑兆宁正能量的举动赢得了车上乘客的一众点赞。
如郑兆宁一样,即墨区永昌公交公司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截至11月16日,公司11个多月好人好事共620件,即墨永昌公交车队成流动风景线,诸多充满正能量的公交驾驶员用自己的热心、爱心为社会带来了正气,温暖了人心。

路见不平伸援手,侠肝义胆暖人心
11月7日上午8点20分左右,即墨区永昌公交公司22路驾驶员郑兆宁驾车正常行驶到东南贡附近时,突然发现前方一辆电动三轮车底部开始冒出烟火,三轮车上满载着一车新品衣物要去市场售卖。由于是电起火,三轮女车主束手无策,眼看烟越冒越大,危急时刻郑兆宁将车停稳,拿起车上的灭火器就冲了出去,最终火势被扑灭,三轮车上的新品衣物也得以保全,这一幕被公交车上的乘客们看在眼里,他们纷纷点赞驾驶员的义举,其中一位乘客还现场给永昌公交公司打去电话,将此事与公司说明,要求公司多多表扬驾驶员的事迹。事后,三轮女车主专程来到公交公司给郑兆宁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
8月1日下午5:30左右,在鹤山路西段世贸商都附近,一辆小轿车被另一辆小轿车侧撞翻滚后,撞在了路过的永昌公交公司21路公交车上停止翻滚,该车驾驶员曹显洋不顾危险,在被撞小轿车冒烟的危急情况下,将已昏迷的驾驶员从车内救出,为抢救驾驶员生命赢得宝贵时间。事后,得知此事的被救驾驶员委托朋友向曹显洋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8月5日晚上7:40左右,14路驾驶员宁守华驾驶公交车正常行驶,当车辆行驶到即发公寓路段时,他突然发现前面有一位女性摩托车驾驶员趴在路边石上一动不动,摩托车压在她腿部。宁守华见状采取了紧急避险措施,他首先将车辆停在摩托车后面,挡住后来车辆,避免二次伤害,然后急忙下车将神志尚未完全清醒的摩托车驾驶员搀扶起身,宁守华发现女摩托车驾驶员腿部受伤,便帮助拨打120进行救助。
宁守华的举措避免了女驾驶员二次受伤,唤醒并扶起女驾驶员避免对方继续昏迷造成进一步伤害。次日,受伤摩托车驾驶员凭借对“永昌公交”车辆的记忆,向公司打来感谢电话,并嘱咐一定要替她找到这位驾驶员表示感谢。

拾金不昧,助老助盲
9月8日上午10:00左右,11路公交车驾驶员栾玮一驾车行驶到邮政局站点时,一位盲人乘客上车,为了保证盲人乘客的安全,栾玮一安排他坐在了合适的座位,到达终点站后,盲人要换乘12路车,栾玮一就拉着盲人的盲杖把他引领到了12车上,该过程正好被12路驾驶员刘晓玉给拍摄了下来。
9月22日上午8:30左右,3路驾驶员崔永湖驾车行驶到振华苑站点时,发现站台上有一黑色背包无人认领,于是就把背包带回了场站,后经多方联系终于找到失主的母亲,并把失物交还给她,背包内有护照、身份证等重要的物品,失主的母亲非常感动,向崔永湖表示了感谢。
10月4日15:40左右,10路驾驶员周会战在流浩河三路与天井山二路以西站牌,遇到一位82岁的老人,因老人存在语言障碍,驾驶员经过反复沟通询问得知,老人当天和家人出来游玩,不慎与家人失去联系,因老人身上未携带通讯工具,无法提供准确地址,周会战发扬雷锋精神,给老人安置座位,载回公交公司总站,又热心帮助老人联系家属,经过沟通还是无法联系到老人家属,于是他及时联系辖区派出所民警协助寻找。后经核实,老人已安全到家。

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点亮城市和谐之美
8月5日上午8:50左右,34路公交车驾驶员肖建军驾车行驶到龙泉湖公园时,一位老奶奶将一名7岁的小女孩送上车,说是到骊山国际站后会有人接小女孩,但是当车辆行驶到骊山国际站后,并没有成年人接小女孩。在这种情况下,肖建军并没有让小女孩独自下车,担心孩子走失的他将小女孩载到了总站,并交接给了同样34路驾驶员庄毅,希望庄毅在到达骊山国际站后能看到小女孩家人,可以安全地将孩子送到家人手中。但是庄毅在骊山国际站依然没有看到小女孩家人,他采取了同样的措施,没有让小女孩独自下车,而是将小女孩载回总站。在公司多方联系后,终于找到了小女孩的家人。  
同样,9月19日下午6:40左右,6路驾驶员于兆全驾驶自己当天最后一班车正常行驶至服装市场站时,发现车上一个15岁左右的小女孩正在哭啼,经过询问,他得知小女孩本来要乘车到鳌山,结果因为路线不熟悉坐了反向的车,慌张之下就开始哭啼。于兆全先是对孩子进行安慰,然后在把小女孩载到总站后,又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把她又送回到了服装市场站,直到小女孩坐上了136路车以后,他才放心离开。事后,小女孩的父母专程来到公司,给于兆全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
10月8日19:00左右,一位10岁左右朝鲜族小姑娘外出返程时,错过了15路末班车,父母在外地打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不能来接她,在这种情况下,11路驾驶员杨建波驾驶自己的私家车把小女孩送回了家。小女孩的爷爷奶奶看到孩子回家后,向杨建波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