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M06-墨城新闻

墨城路跨龙泉河桥将拆除重建

正在办理招标等前期手续,年底前开工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墨城路跨龙泉河桥拆除重建工程规划效果图。 ▼墨城路跨龙泉河桥拆除重建工程桥梁横断面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张立鹏

11月22日,半岛都市报墨城新闻发布了墨城路跨龙泉河桥即将拆除重建的消息,对此,市民普遍比较关注。23日,记者从即墨区住建局获悉,墨城路跨龙泉河桥拆除重建工程已列入区政府2022年基本建设类项目计划,即将拆除重建。目前,工程正在办理招标等前期手续,预计年底前开工。
墨城路是即墨区四横三纵交通干道,据了解,跨龙泉河现状桥为四孔拱桥,全长72m,宽29m,于1986年建成使用,建设年代较久,2020年中幅桥检测为D级桥,西边幅为C级,东边幅为B级,地铁施工存在安全问题。目前,现有桥梁已采取限高限重措施,且现状桥梁为双向六车道,两端道路均为双向八车道,桥梁宽度不足,为墨城路交通堵点。另外,地铁7号线施工将盾构下穿龙泉河,为保障安全,畅通交通环境,即墨区计划对桥梁进行拆除新建。
对此,即墨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消除安全隐患,畅通交通环境,区政府将墨城路龙泉河桥梁拆除重建工程列入了2022年基本建设类项目计划,拟新建桥梁长74米,宽51米。
据了解,桥梁横断面布置为:5.5m人行道+3.5m非机动车道+1.5m绿篱+30m车行道+1.5m绿篱+3.5m非机动车道+5.5m人行道=51m。在三种初选方案中,综合考虑,简支板桥技术成熟,施工方便,造价低廉,在桥梁建设中应用较为广泛,通过桥梁栏杆造型的设计,可以体现地方特色,成为首选。目前,区住建局正在加紧办理招标等前期手续,预计年底开工建设。届时,将实施交通调流,并避免影响地铁7号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