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M05-墨城新闻

“交了供暖费,还得开空调”

青岛热力达: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符合条件可退费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周先生家的暖气片不热。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静

近日,气温骤降,天气渐冷,供暖季也正式开始,可即墨区淮涉河一路某小区49号楼的业主们却愁眉不展。11月22日,该小区49号楼的业主向半岛全媒体记者反映,自供热后,家里供热温度一直不达标,且业主们多次联系青岛热立达热力有限公司,问题均未得到解决,业主们的诉求被一拖再拖。对此,青岛热立达热力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具体情况需要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测温调查,如果符合《青岛市供热条例》规定和测温条件,在开发商原装配套供热设施没有私自改装的情况下,可以给他测温退费。”
“你看,我们家现在南卧室的温度才16.3℃,供热一周了,我们家的温度一直就是不达标的状态,我们在家都得穿着外套……”11月22日,该小区49号楼2楼住户周先生向记者表示了自己的苦恼,周先生说,自己一家三口在该小区已经住了五六年了,供暖第一年,小区是物业供热,供热效果不错,第二年后,该小区供热由青岛热立达热力有限公司接手,“就是从热立达接手以后,我们49号楼的温度就没上去过,一直不达标,四五年了我们热线也打了,投诉电话也打了,维修工人也上门来看过,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由于温度达不到标准,供暖季周先生家一直开着空调取暖,“交着取暖费,还得开着空调,总不能冻着孩子,我们太无奈了。”
“前些日子1楼搬来了一位新租户,说家里不热,问我们家里热不热,我们年年投诉,年年不热。”宋女士说,“我朋友住在前面46号楼,供暖当晚,人家家里22℃,我们家17℃,我们找过供热公司,工作人员说我们这是小区的最末端,就是不热。”
同样的不热问题也发生在11层楼的孙先生家中,孙先生坦言,自己上周六刚打过投诉电话,记者到来前维修工人刚走没多久,“工人来摸了一下暖气片,有点不好意思地说等回去再调调吧,就这么一句话,”孙先生说,“年年都是这样,三推两推供暖季就结束了,同样都是热立达供热,我们周边的小区,像观澜国际,人家供热都很好,我们家的地暖和暖气片都是不热的,”孙先生把手放在卫生间的暖气片上,“基本没有热度,这个暖气片是距离管道最近的,这里都不热,家里怎么可能暖和,天气一冷,我在客厅看电视都要盖着薄被,像别的供热好的楼座,人家一床薄被子可以过冬,我们得盖着大厚被,早上醒来脸都是凉的。”
“我们这栋楼就是压力小,流量不够,我们的进水温度是温的,回水温度是凉的,我们不止一次给供暖公司提过建议和方案,在我们末端上增加一个小循环泵或者调调平衡都能解决,但没有用,他们就是不给解决问题。”孙先生表示,自己现在的诉求就是希望家里每个房间能达到正常温度就行。
随后,针对该小区用户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到青岛热立达热力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具体情况需要维修人员上门检查后才能知晓。”当记者问及如若用户家中确实出现温度不达标情况时该如何解决,该负责人说,“符合《青岛市供热条例》规定的话,如果在开发商原装配套供热设施没有私自改装的情况下,符合测温条件,可以给他测温退费。”
今冬采暖季,本报开通“静”候暖冬问暖热线15166013735,如果您有供暖问题可直接拨打电话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