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L04-莱西新闻 专题

开展辐射事故应急演练提高协调配合能力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为全面提高各单位应对辐射事故的快速反应和协调配合能力,确保各部门能迅速、高效、有序地处置环境污染事故,完善应急条件下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11月23日上午,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莱西分局会同望城街道在青岛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开展莱西市辐射事故应急实战演练。
演练模拟场景为公司检测车间叉车因操作不当将检测线上一枚Sr-90放射源撞落在地,放射源损坏情况不明,辐射泄露情况不明。事故发生后,青岛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立即启动辐射事故应急预案,落实警戒、疏散措施,同时电话报告莱西分局。莱西分局接报后,立即向莱西市政府总值班室、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进行报告,启动IV级应急响应。
随后,莱西分局应急队伍与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辐射处专家、望城街道应急办相继到达现场,应急人员穿戴装备,开展事故调查、检测;救援人员穿着铅衣铅帽等防护设备,携带源罐、长柄夹、检测仪、剂量报警仪等检测设备对放射源进行检测。经检测,放射源外壳受损但未发生辐射泄漏,环境剂量值正常,未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确认未发生损坏、泄漏后,将放射源回收到贮源罐内,送至贮源库。
通过对辐射事故的应急指挥决策、信息报送传导、应急监测、污染区划定、现场处置等环节的演练,有效检验了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部门间相互配合的协调性以及应急装备的适应性,积累了实战经验,进一步提升了辐射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李云天 段志刚 张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