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J03-胶州新闻 专题

■相关新闻

奔走于胶州城乡的卫健志愿者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卫健志愿者走访家庭。
请戴好口罩。”“请保持一米安全距离。”“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胶州市“阳光卫健”志愿者疫苗接种小分队队员们不厌其烦地向前来接种疫苗的人群提醒。他们身穿红色马甲,在疫苗接种点奔波忙碌,协助医护人员对前来接种的群众进行引导、维持现场秩序,为接种者解疑释惑、帮助接种者顺利完成疫苗接种。
在胶州市,像这样的志愿服务队共有27支,包括1200余名志愿者。他们出现在医院门诊、病房、敬老院、学校、企业……从社区、街道到田间地头,都有“红马甲”的身影。为深入推进“健康科普专家下基层”活动,由各级健康科普专家组成的健康科普“特遣队”,立足基层、面向群众,广泛开展中医知识科普讲座、健康教育宣讲等志愿服务。他们辅助各级医疗机构在辖区内开展健康咨询、疾病预防宣传、膳食营养指导等现场活动,线上录制“‘胶’您健康”科普视频30余期,让市民知晓健康知识、养成健康习惯、乐享健康生活。
为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由多科室专家组成的义诊团,当起义诊服务“排头兵”。他们下沉基层,深入街道、社区,为居民提供诊疗服务、进行免费体检,并针对个人健康状况进行指导,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在为群众提供文明引导、关爱空巢老人、关心特殊人群、普及健康知识、开展主题活动等7大类15项服务基础上,“阳光卫健”志愿者们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形式,结合群众需求,以项目为引领,以专家队伍为依托,默默帮助胶州市群众构筑健康生活。    张超 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