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J03-胶州新闻 专题

铃声响起 急救开始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急救装备展示。
近年来,胶州市不断提升急救服务能力,服务能力,从队伍建设、网络布点、硬件设施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扎实推进,打造“10分钟急救圈”,打造急救服务“最后一公里”。

急救站(点)广泛分布
按照“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合理配置”原则,胶州市在急救空白区域探索设立急救点,使急救端口进一步前移,急救半径进一步缩小。目前,胶州市设立18处急救点,发生突发情况时,附近急救点的志愿者可迅速前往施救,并无缝对接120急救团队,构建起多层次急救网络体系,为院前急救提速增效。设立急救站(点)前,救助一个急救空白区域的病人至少需要20分钟,现在仅需10分钟甚至更短时间,就能让病人得到及时救治,实现“救护车未到,急救先行”。

AED急救快人一步
胶州市在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开展心脏骤停“救命神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安装试点工作。设备配备定位系统,实现线上线下互联,市民拨打120急救电话即可获取距离自己最近的AED所在的位置信息。
“我们鼓励全市医务人员成为志愿者,掌握AED操作技能,并面向全社会开设培训课程,原则上每个AED配置点位至少培训5名工作人员,保障突发情况时进行急救。”市急救中心主任陈蕾说。AED操作培训工作由市急救中心牵头开展,考核通过人员将取得“市民健康教育培训证书”或“院前急救上岗证”,成为急救志愿者。目前,全市已有20台AED设备投入使用,完成培训200余人。胶州市将加速推进AED设备投放工作。

急救系统精准调度
“以前要等到120急救人员抵达现场之后,才开始进入急救时间,而现在,市民拨打120电话后,就进入了急救时间。”陈蕾介绍,急救优先调度系统(MPDS)根据患者症状分级情况,自动选择调度距离最短、调度用时最少、实施项目最适宜的医疗资源进行救援。在救护车到达之前,中心调度员可在MPDS指导下向呼救人员询问患者情况,MPDS依据患者病情作出及时、专业的医学指导,弥补从拨打120到急救车到达之前的时间空白,使急救工作“节点前移”,实现“铃声响起,急救开始”的急救模式,最大程度提高救治成功率。   张超 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