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5-消费周刊

“商场+密逃”结合如何火出圈?

助力传统商超引流,密室逃脱等线下体验项目受“偏爱”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潇

商业综合体中引进大型实景沉浸式密室逃脱项目,将商超项目同当下年轻人热爱的潮玩项目相结合,打造新型实体商业新模式,助力传统商超引流。那么,当下实景体验式游玩项目火热的秘密是什么?商业综合体+沉浸式密脱的模式能实现双赢吗?

吸引“远征军”前来体验
“我不是青岛人,不过我到时候周末过去一趟,咱们组队玩吧,我对这个挺感兴趣的!”“我可以再带一位朋友,她比较会玩,希望我们合作愉快!”“我是新手,那个时候正好有时间,大家组队玩啊!”……在迷巢沉浸式密室逃脱玩家群内,几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新老玩家相继报名在2022年1月份将推出的ANOTHER新密逃项目。
“我们下周相约去上海一家密室逃脱玩,现在玩出经验了,觉得密室逃脱非常有意思。”在玩家群里,青岛玩家小王结交了来自各个城市的密逃“远征军”。“现在密室逃脱全部实景沉浸式体验,其中,连心蛊能切身感受苗族文化,项目中反对封建思想的主题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一场名为密室逃脱的社交聚会类游戏开始风靡于年轻人之间,人数一般为5~10人不等。“对于玩家而言,真人实景沉浸式密室逃脱更能激发表演欲,通过互动方式增强娱乐性,发散思维、与陌生人互动的方式让年轻人成为密室逃脱的忠实拥护者。”青岛某娱乐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于经理说道。

大型IP剧本入驻商场
继剧本杀、VR体验之后,真人NPC演绎、环环相扣、互动性强的沉浸式密室逃脱在年轻人中“火出圈”,更成为年轻人的新兴“社交神器”。
“银座市南店已经上线三个主题项目,12月底,将上线橱窗类项目,将室内密室和外部互动相结合,打造创新型密逃新模式。”据于洋洋介绍,“入驻商场也是当下密室逃脱、剧本杀等大型实景娱乐项目的发展趋势,人流量多、安全性高也成为我们入驻商场的主要原因。”
据美团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类似密室逃脱相关实体店不断增多,其中,30岁以下的年轻消费群体超七成,消费频次在每周一次以上的用户超过四成。

密室逃脱火热的背后
疫情平稳之后,消费者对线下实景娱乐的热情,给一些原本从事传统行业的从业者带来了新的机会,他们加入也给线下商超综合体带来了新鲜血液。
密室逃脱的爆火,不仅是综艺《密室大逃脱》一系列密室逃脱逃脱类综艺成功出圈造成的影响,更是现阶段IP剧本深受消费者喜爱,而长期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能够从团队密室逃脱中寻求到满足自身孤独感的体验,这也成为密室逃脱、剧本杀等大型沉浸式线下体验项目能够吸引消费者、成为资本追捧的对象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