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5-消费周刊

抢先上市身价高,一颗草莓近6元

本地草莓还未大批量上市,“草莓自由”还得再等等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浩

进入初冬,头茬草莓悄然上市,各大水果市场、超市已出现草莓娇艳欲滴的身影。眼下上市的草莓价格如何?近日,半岛全媒体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一颗草莓6元钱
11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市北区浮山后的一家大型购物超市,发现货架上已有少量草莓在售,都为精装盒装。标注产地为江苏南通的红颜草莓和丰香草莓售价均为109.5元/500g,产地为济南的甜宝草莓售价为129元/500g,一盒6枚装的草莓最低售价30元,规格略大一点的6颗装售价42元。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一颗草莓的单价至少6元。
“现在都是外地进的草莓,本地的还没有。刚上市价格肯定高一些,但这个价格跟往年相比没什么特别大的变化,往年刚上市基本也是这个价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抚顺路批发市场,发现有部分水果店摆放着新鲜的草莓,都是盒装。
“大的16颗左右,60一盒,小点的一盒20颗左右,50一盒,每盒重量都是一斤多一点。”店主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产自平度的本地甜宝,由于草莓刚上市不久,目前也有一些水果店还处于观望状态,没有上架草莓。因为现在的进货价格较高,承担的风险较大。对于价格略高的情况,他表示很正常,因为每年头茬草莓量少,价格自然高一些。等到产量上来了,草莓不仅口感比现在好,价格也会比较实惠。

12月初本地草莓大批量上市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草莓销售价格不菲,但是还是有不少市民购买尝鲜,前来选购草莓的赵女士介绍,自草莓上市后,她先后购买过几次尝鲜,总体上感觉现在的草莓口感还是偏酸,就是尝个鲜,要想追求较甜的口感,还要等上一段时间。
采访过程中,也有不少消费者表示被它的价格吓得“望莓兴叹”,等草莓大批量上市时再考虑购买。
相比外地草莓早早上市,本地草莓要“淡定”得多。
王女士在城阳经营着自己的草莓种植园,主要种植了“甜宝”和“红颜”等品种,也有一少部分“丰香”。她告诉记者,“本地草莓也开始陆续上市了,但大批量上市还得等到12月初左右。”
记者从多家经销商处了解到,本地草莓目前少量上市,产量还比较少,每天出货量有限,目前上市的多为早熟品种,中晚熟品种至少要12月中下旬才能迎来批量上市。

专家支招
挑选草莓的小窍门

1.颜色不一定越红越好
自然成熟的草莓色泽不好看,所以很多果农都会用人工催熟,让草莓色泽更好看,颜色更红。而自然成熟的营养价值更高,表面的颜色多为一半红一半白,还带有一点青色。
2.草莓籽的颜色是关键
购买草莓的时候,不仅要看草莓果肉的颜色,还要看草莓籽的颜色。挑选那些草莓籽颜色为淡黄色的草莓,这样的草莓熟透了,味道酸酸甜甜,不会酸涩。特别要注意了,如果草莓籽全是红色的,有可能是人工染色,别购买。
3.草莓不是越大越好
挑选草莓的时候,奇形怪状的不要买,要买就买形状规则的,这样的草莓生长过程中均匀吸收了营养,味道肯定比较甜。而那些奇形怪状的草莓,个头虽然大,但吃起来肯定酸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