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O08-王哥庄新闻

崂山赏雾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于钦夫

崂山临海,所以多雾。
崂山的雾变幻多姿,有时飘柔如处子,有时壮观如潮涌。
我喜欢到崂山赏雾。
阳春三月,桃花、杏花、樱桃花等各种果树竞相怒放的时候,到崂山赏雾,会如临仙境,陶之醉之。看吧,晴天丽日下,不知从哪里飘来一缕淡雾,孩子似的在果树里缭绕,顽皮够了,就撒娇似的向四下里飘扬,眨眼间,桃花、杏花、樱桃花……花的海洋披上了轻纱,花们如新娘似的在这轻纱里若隐若现。有人说,雾中花是美得极致,是的,雾点缀了花,给了花朦胧的美,而朦胧美是大美,会激发人的想象力,使人浮想联翩。
夏天崂山的雾来势凶猛,波澜壮阔。我曾目睹过崂山起雾时的壮观景象。那年夏天,我在崂山东麓的一所学校里教学,在一个傍晚,我站在操场上向南瞭望的时候,看到了那惊心动魄的一幕。只见临近下宫的垭口突然起雾了,雾自西向东而来,像潮水似的汹涌澎湃,像草原上的马群奔腾不息,像一位大写意画家,正挥动着如椽大笔挥毫泼墨……眨眼间,天地就大雾弥漫了,分不清南北,摸不着东西。
崂山的雾是有灵气的。崂山多石,而且多象形石,有的像雄狮,有的像龟,有的像佛,有的像卧牛,有的像猛虎……千姿万状,不胜枚举。这些象形石没有生命,没有活力,石头一块。但有雾的时候,这些象形石就不同了,雾像魔术师似的挥动着魔棒,使这些死石活灵活现起来,瞧,在雾中,雄狮像在怒吼,龟像在摇头晃脑,佛像在闭目诵经,卧牛像在哞哞叫,猛虎像在狂奔……
崂山产茶,崂山茶清香浓郁,风味独特。据研究,崂山茶独特的风味,就是由崂山的雾哺育而成。崂山的雾是海的琼浆、山的乳液酿制而成,因而被这雾哺育出来的崂山茶就有了腥、清香、豌豆似的滋味,滋心润肺。因而,当崂山茶飘香的时候,到崂山来,边品茶,边赏雾,也是别有一番风味。茶香入雾、雾润茶中,茶、雾都会让人陶醉。
崂山是海上仙山。崂山的雾使崂山显得更加幽邃、神秘。崂山赏雾,雾中赏崂山,美哉,妙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