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O07-王哥庄新闻

“双十一”除了买买买,      还要防防防!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近期,国内多地发现部分货品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全国多省紧急追查涉疫快递,还有网友因接触涉疫包裹导致健康码变黄。根据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知,其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不排除被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安全起见,该有的保护最好不要少。
“双十一”收快递、拆包裹,这些细节和步骤一定要注意:
●收快递前,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建议准备75%酒精、消毒湿巾或含氯消毒剂的消毒喷壶等。若需当面签收快递应自带签字笔。
●收快递时,避免人流高峰,推荐通过快递柜收取快递,避免人员面对面接触。尽量扫码取件,避免人员聚集。如无快递柜,可与快递员提前约定地点,如家门外暂时放置快递包裹。尽量避免在小区指定点集中存放快递和收取快递。取件时不用手触碰眼口鼻。
●收快递后,避免直接接触物品的外包装,应戴上一次性手套,立即对快递包装进行消毒,尽量将快递就地拆封处理,拆封后做好手部消毒再取出物品。废弃纸盒、废弃物不要让儿童和宠物接触玩耍,拆封后的快递外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处理要求尽快妥善处置。全部完成后及时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水清洗双手,也可用手消毒液或75%医用酒精消毒双手。
●购买进口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时,要选购“三证齐全”即海关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和消毒证明的产品。
●含氯消毒剂有腐蚀性、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请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并注意通风;酒精易燃,不适用于大面积喷洒,不能用于空气消毒,且应远离高温物体和明火,以免引起火灾。
●主动报告。如发现收到或食用的食品为涉疫食品,应立即报告,主动告知食材来源、品种及食用时间等信息。做好个人防护,封存涉疫食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防控措施。
●及时就医。收取网购物品后,如发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要佩戴好医用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要主动告知医生有接触网购物品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