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O06-王哥庄新闻

哺乳期的妈妈怎么吃?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6个月内应纯母乳喂养,并在添加辅食的基础上持续母乳喂养到2岁甚至更长时间。哺乳期妈妈的营养状况是泌乳的基础,如果哺乳期营养不足,将会减少乳汁分泌量,降低乳汁质量,并影响母体健康。此外,产后情绪、心理、睡眠等也会影响乳汁分泌。
增加富含优质蛋白质及维生素A的动物性食物和海产品,选用碘盐:1、每天比孕前增加80~100g的鱼、禽、蛋、瘦肉(每天总量为220g),必要时可部分用大豆及其制品替代;2、每天比孕前增饮200ml的牛奶,使饮奶总量达到每日400~500ml;3、每周吃1~2次动物肝脏(总量达85g猪肝,或总量40g鸡肝);4、至少每周摄入1次海鱼、海带、紫菜、贝类等海产品;5、采用加碘盐烹调食物。
食物多样不过量,重视整个哺乳期营养:1、应由多样化食物构成平衡膳食,无特殊食物禁忌;2、每天应吃肉、禽、鱼、蛋、奶等动物性食品,但不应过量。吃各种各样蔬菜水果,保证每天摄入蔬菜500g;3、保证整个哺乳期的营养充足和均衡以持续进行母乳喂养。
愉悦心情,充足睡眠,促进乳汁分泌:1、家人应充分关心哺乳期妈妈,帮助其调整心态,舒缓压力,树立母乳喂养的自信心;2、哺乳期妈妈应生活规律,每日保证8h以上睡眠时间;3、哺乳期妈妈每日需水量应比一般人增加500~1000ml,每餐应保证有带汤水的食物,但不宜喝多油浓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