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O03-王哥庄新闻

老年大学就开在咱家门口

王哥庄街道陆续开设老年大学教学点,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陈绪卫

在王哥庄街道,上老年大学已成为很多老年人的新时尚。唐家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太极拳学员们伴随着悠扬的旋律,一招一式刚柔并进;港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声乐教室内琴声悠扬、歌声嘹亮……一幅幅其乐无穷的温馨画面,形成了一道夕阳正红的美丽风景线。
“推手、云手……太极拳快慢相间、刚柔并济,讲究的是一气呵成。”11月15日,唐家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天气虽冷,却丝毫挡不住大家练习太极的热情,20多名学员跟着老师娴熟地展示着太极拳的动静开合,一招一式利落到位。据老师于绍奎介绍,目前主要练习气功八段锦和24式简化太极卷,经过一个多月对太极拳的系统学习,学员们进步很快,基本上每个动作都打得有模有样。“美!乐!开心!”社区居民梁爱平连用三个感叹词来形容自己上课的心情。她告诉记者,因为家庭原因自己平时住在李沧,在得知区老年大学在社区成立教学点后,她第一时间报名,每次上课的时候,她都会坐公交车准时回来“报道”。“上课的老师非常认真负责,学不会就手把手反复教,而且还免费,让我们平淡的退休生活一下子变得丰富起来,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了。在这里感觉非常幸福,不仅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邻里关系,下学期我会继续报名,继续来学习。”
据社区支部委员、教学点班长孙佳介绍,区老年大学唐家庄教学点于9月9日揭牌成立。“活到老,学到老。近年来,社区老年人对精神生活需求越来越旺盛,对此,社区积极对接区老年局、区老年大学,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办区老年大学教学点,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学习、娱乐、锻炼的平台,让大家老有所乐、安享幸福晚年。”社区通过前期对居民的走访调研和老年人的爱好了解,唐家庄教学点开设了太极拳、腰鼓、声乐3个班,每周三节课,深受大家欢迎,不断有老百姓加入。“老年大学在家门口开班了,大家的积极性可高了!比如声乐每堂课都是满满当当的,最多有40多人前来学习。”自老年大学教学点开办以来,社区的中老年群体有了更加丰富的业余生活和更加积极的生活态度。“我们不仅发掘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潜力,还在舞台上充分展现了自己。”在前不久的社区纳凉晚会上,声乐班学员们迎来了首秀演出,并获得了满堂彩。“老年大学开到家门口,早上采完茶叶还不耽误来上课,真是太方便了!”
而在不远处的区老年大学港东社区教学点的声乐教室,琴声悠扬、歌声嘹亮,老师从合唱的基本知识开始讲起,给学员们示范歌唱中的呼吸和发声方法;在书法室,十余名学员正沉醉在挥毫泼墨的乐趣中,一幅幅轻逸潇洒的书法作品呈现在宣纸上;在舞蹈教室,舞蹈老师正耐心逐个纠正学员走秀动作……港东社区教学点成立于2019年,系王哥庄街道首个教学点,共开设了声乐、时装形体、书法以及葫芦丝4个特色班。在这里,老人们不仅可以学习新知识,结交好朋友,还可以强身健体,愉悦心情。“这里的老师既专业又有趣。在家门口就能上课,真的太幸福了!”声乐班学员高桂玉告诉记者。此外,曲家庄社区也开设了老年大学课程,将于明年春天正式开课。
关注老年人文化生活,满足老年人文化体育需求,是王哥庄街道及各社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的一项文化实事项目,街道今年组织举办了老年人门球比赛、太极拳展演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建了22支太极拳队伍,激发了老年人参与文体生活的积极性,提高了他们对街道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满意度,也在各项活动中生动展现了王哥庄老年人的精神面貌和“夕阳红”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