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0-视点

>>最新进展

警方受理,称属于重大疑难案件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事发经过:
女子被老人围堵后跳楼

今年9月份,害怕狗的卢某林曾在小区碰上几名业主遛狗不牵狗绳并被狗追赶。在被追赶中,卢某林从路边捡起一根木条子驱离狗。此后,卢某林便被狗主人挑衅辱骂甚至殴打,一直持续到11月12日。
11月12日早上7点多,卢某林在“狮南1网格群(1、2栋)”中讲述了自己被小区遛狗不牵狗绳的老人及其朋友每天早上在上班的路上围堵、辱骂、殴打。卢某林在群中描述,当天她回去拿了棍子要打没牵绳的狗,不打人。狗主人拿了根又粗又长的棍子戳她,另一个老人抓住她,逼上前辱骂她。卢某林说,她试图找过物业,“微信上除了让我报警没别的,值班室没人。”她也找过社区,“但是社区也没吭过声,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仍然每天被挑衅辱骂甚至被打。”
卢某林还公开表示:“老太婆耍赖可以,我拿命来控告,我死了,这辈子她们都别想安生。”看到她的发言,有业主马上劝道:“不值得。”卢某林的回复很坚定:“不,值得。我要让小区再无遛狗不牵狗绳的。”次日凌晨,她从所住楼栋的天台跳下身亡。

探访事发小区:
此前曾有孩子被狗扑

11月22日下午,记者跟随卢某林的姐姐小阳来到了卢某林日常上下班的路段。记者发现,这是一条位于小区中部的人行小径,一路上没有摄像头,而离卢某林被围堵的地方几十米远就是该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
11月22日下午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记者在小区内碰到了两名遛狗的居民,均牵着狗绳。小区居民悠悠(化名)告诉记者,小区里有一个幼儿园,曾有孩子放学时被没牵绳的狗扑,家长阻挡后惹怒了遛狗的老太太。老太太们也多次在上下学时围堵,“搞得那个家长不敢走路面上,走了一年的地下停车场,最后搬走了。”
卢某林死后,不少并不认识她的居民自发组织活动悼念她。小区300多位业主为卢家人捐款7万多元,但卢家人没有接受。一些业主还自掏腰包在网络上为卢某林事件购买热度。
11月21日,记者致电该小区物业,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该事件不接受电话采访,公司会有对外的发言人统一回应。该小区所在的狮南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社区投诉系统上未接到卢某林对遛狗不牵绳情况的投诉。“如果在系统上收到投诉我们会联系民警去处理,因为我们社区是没有执法权的。”社区人员说。
对于卢某林在“狮南1网格群(1、2栋)”群中的发言社区网格员是否知情并上报,该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

死者家属:
准备走法律途径讨公道

在卢某林家人看来,是遛狗不牵绳老人及其家人长期的侮辱、骚扰,物业、社区等单位的无视才让卢某林选择“以死”来解决“遛狗不牵绳”的问题。
11月12日,在该小区的买菜群、业主群等群中,一位疑似遛狗不牵绳老人的儿媳多次发言询问“打狗的贱女人”是否在群中。11月12日下午,该用户通过他人邀请进入“有爱的圣爱米伦业主们(2)”群并发言:“我家小狗养了8年,从未发生过人狗不和谐的事,如果哪天有被它亲吻的,那她绝对不是人类,是我们家狗的同类。”此后,卢某林再也没有在群中发言。
虽然卢某林被围堵的地点没有监控录像,卢某林家人们还是通过小区知情人得知了围堵朱某林的狗主人家庭地址。即使得知了围堵者的住址,卢某林的家人们仍不愿意上门找她们理论,也多次嘱咐记者不要泄露围堵者住址。“我们只想通过合法的途径为妹妹讨个公道,不想伤害别人,也不希望那些老人被网暴。”小阳说。
11月23日,卢某林家属告诉记者,目前亲友们已去派出所做了笔录。狮子山街派出所回应:警方以卢某林被寻衅滋事受理了该案件。“今天我们亲友和证人来派出所录笔录,有卢某林的普通朋友因做笔录被带走8个小时。最后警方也未透露是否已联系调查遛狗者、物业,只表示该事件属于重大疑难案件,需要30个工作日后才能告知是否立案。”卢某林家属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