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9-医苑周刊

不明原因腹泻 致病菌群作怪

检验科专家两小时揪出“元凶” 艰难梭菌诊断不再“艰难”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爱科 通讯员 谢小真

在临床工作中,医生不时会碰到一些患者,因为感染性疾病在家中自行服用抗生素,结果感染症状还未改善,反而又出现了频繁腹泻;个别年老体弱的患者在经历一段时间的抗生素治疗后,也出现了不明原因的腹泻。经实验室检测,导致上述不明原因腹泻的致病菌为艰难梭状芽孢杆菌,跟抗生素使用相关。
86岁的张大爷(化名)既往有冠心病、高血压3级(极高危)、糖尿病、肺炎、低蛋白血症等病史数十年,基础疾病多,一般情况较差。今年8月,老人因黑便被诊断为消化道出血、中度贫血,收入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院区住院治疗。
导致老人水样腹泻的“幕后黑手”是什么?医院检验科微生物室短短两小时查明“真相”——经“艰难梭菌毒素检测”,老人肠道内艰难梭菌过度繁殖,造成正常菌群紊乱,艰难梭菌产生的毒素破坏了肠壁细胞,从而引发腹泻。
根据这一实验室检测结果,临床医生立即为老人改变治疗策略,并辅助益生菌调节肠道菌群。两天后,老人频繁腹泻症状明显好转,性状明显改善。
艰难梭状芽孢杆菌,是引起抗生素相关腹泻的主要致病菌之一。它是一种革兰氏阳性、产毒素的专性厌氧芽孢杆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人和动物肠道与粪便中。正常情况下,艰难梭菌少量定植于肠道,是肠道内的正常菌群。当使用抗生素使肠道正常菌群发生紊乱时,艰难梭菌就会趁机大量繁殖。无毒素产生的艰难梭菌不会引发疾病,只有产生了毒素的艰难梭菌才会引发疾病。毒素通过破坏肠道细胞,导致细胞分解和炎症反应,进而使人体出现腹泻或大肠炎、伪膜性肠炎、中毒性巨结肠等其他肠道疾病,严重者或危及生命。
据介绍,发生艰难梭状芽孢杆菌感染高风险人群包括:较长时间使用广谱抗菌药物;老年患者(年龄大于65岁);有糖尿病、炎症性肠病、慢性肾脏病、肝硬化、肾功能衰竭、实体肿瘤等疾病;使用免疫抑制剂或免疫功能低下者;过去3个月内住院或入住ICU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