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2-文体看点

参演和平之舟更多的是使命感

出演女军医获赞,张天爱瞄准正剧再出发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悦

军旅大剧《和平之舟》近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高燃收官,剧中饰演军医路阳的张天爱以“小作文”的形式告别角色,尽显不舍。近年来,张天爱的戏路越来越宽,越走越稳,从电影《建军大业》的宋美龄到《中国机长》的黄佳,从《在一起之生命的拐点》的柳小可到《中国医生》周岚,成为了主旋律影视剧中的熟面孔。以“漫画式”演技出圈到如今的“正剧式”表演获赞,这一路走来有怎样的心路历程?近日张天爱接受了半岛全媒体记者的采访,畅聊了感受。
演绎飒爽女军医获赞
《和平之舟》由曹盾执导、冯骥编剧,根据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自2008年以来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援任务的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以军医张渡航(陈坤饰)、路阳(张天爱饰)等为代表的医院船官兵,在公海上履行国家使命,救死扶伤的故事。
其中,张天爱饰演的女军医路阳,温柔与果敢兼具,专业素质过硬,在海上极端危险和复杂的环境下,仍临危不乱,保持军人应有的冷静和睿智,和同伴一起攻克重重难关。面对海盗的枪口,路阳手握手术刀以精湛的技艺完成手术;在塔桑达面对未知传染病,她空手夺下剪刀,将准备轻生的传染病患者从死神身边拉回;在维纳加斯加的爆炸现场,她更是巾帼不让须眉,毅然冲进火场;在生命遭受威胁时依然镇定自若救死扶伤,用一支钢笔为患者抢来了一线生机。
张天爱一改往日风情,身穿迷彩海军军装,束起飘逸长发,展现出新时代中国海军英姿飒爽、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军医形象。“她有着双重的身份:是军人,也是医生。”张天爱说,这一点就决定了路阳和自己以往饰演的任何一个角色都不同。“在面对危险、威胁的时候,她作为出使和平任务的海军军医,依旧需要沉着面对,救治病患。同时她也是军人,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保护病人也是她的职责所在。”

看专业书籍是必备功课
谈及最大的挑战,张天爱坦言,“我觉得比较困难的可能就是各种专业的医学操作了,拿到剧本的那一刻就开始准备了,提前买了比较专业的书籍,还会去看一些相关的视频资料。说实话,一开始这些专业的名词什么的也不是很能看得懂,后来进组了,组里有专业的外科医生,遇到很多不懂的问题就问他们,还学到挺多东西的。而且剧组的生活还挺有趣的,不会觉得辛苦。”在正式拍摄过程中,张天爱也不时地和剧组的前辈、专家老师们沟通交流。“包括曹盾导演、陈坤老师,我们在一起交流创作,过程特别愉快,对于我的表演他们给了很大的帮助。同时,在现场有特别专业的医生、老师进行指导,细节感满满,我也因此结识到了很多不同领域的朋友。”做缝合手术的戏份算是难中之难,观众看到的部分其实是张天爱自己练了很久的“成果”。
观众们发现,张天爱已经在主旋律电影和正剧领域默默耕耘多年。选择参演不一定有大流量但有真情怀的作品,并不是所有演员的选择。对于出演《和平之舟》,她表示,“我想要把这个角色的故事告诉更多的观众,让他们知道,我们生活的中国有这么多在默默付出的英雄们,他们勇敢、不畏生死、无私付出。”张天爱举例说,“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它是我们国家自主研发建造的,也是世界上第一艘制式远洋医院船,被称为‘一所流动的海上三甲医院’,对我来说,《和平之舟》这部电视剧对我个人成长所带来的意义,远大于流量。我相信,让更多人了解这艘船的故事,被感动、被激励,从而产生内心的认同和向前的力量,更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题中应有之义。”

希望尝试不同类型角色
早年,张天爱所饰演的张芃芃,凭借感染力颇强的“漫画式演技”火速出圈,打开了网剧的新时代。想要戏路越走越宽,张天爱也认识到了需要对这种让自己迅速出圈的“漫画式演技”做出改变。近几年的张天爱被众人称为“找准方向,重新出发”,她选择的角色不再是一味的“女主角”,而是更加贴近生活本身,选择了更多能够和现实生活相联系的作品,也更加注重尝试不同类型的角色。“好制作的前提下,我并不在意角色大小或是戏份多少之类的问题。我觉得演员在一部戏里,无论是大角色还是小角色,都是至关重要的。对演员来讲,小角色就像一个螺丝钉,一个完整的作品,需要无数个螺丝钉拧得够紧,所以每个环节都是至关重要的。我也希望自己在将来能够多多扮演像螺丝钉这样,非常关键的、非常扎实的人物。”
从《中国机长》中临危不乱的空姐黄佳到《在一起之生命的拐点》里坚强温柔的护士柳小可、《中国医生》中顽强善良的医生周岚,张天爱主动选择了较之前而言更加贴合生活的角色进行演绎,对于每个角色,从尝试到调整再到把握,循环往复,从中找到了“适合与突破”之间的最佳平衡状态。“其实对于我来说,能够饰演这些角色,更多的是使命感,非常荣幸能够把她们的故事告诉更多的人。但是我发现在我饰演这些角色的时候,大家都说我特别得合适,这对于我来说其实是比较自然而然就发生的事情,但是还需要继续挑战,继续学习,塑造更多的角色给大家。”
当然,张天爱也希望通过不同的角色来磨砺自己。她透露,目前正在拍摄《阿麦从军》,主要讲述的是南夏靖国公之女阿麦被陈起杀害,后来男扮女装混迹江湖,勇赴沙场想要为家国报仇的故事。自己所饰演的正是阿麦,这也是现在最想挑战,最想完成好的一个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