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1-文体新闻

大满贯之梦不轻松!

休斯敦世乒赛昨开赛,陈梦所在半区高手如云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11月24日,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正式拉开帷幕,其中青岛籍奥运冠军陈梦领衔女队。如果陈梦在本届世乒赛当中夺冠,就会打破张继科的纪录,成为史上最快大满贯得主,但是根据陈梦的抽签来开,她所在的半区将遭遇王曼昱和陈幸同,可以说挑战不少。陈梦在出征之前曾低调表示,本次世乒赛没有给自己定具体的目标,只希望能打好每一场比赛,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世兵赛首日冷门不少
按照赛程,本次世乒赛将在北京时间11月24日凌晨开打,30日进行决赛。由于休斯敦和北京有14个小时的时差,此次世乒赛对中国球迷来说并不友好,多场比赛将在深夜和凌晨进行,唯有男女单打的决赛是北京时间早上8点开战。
休斯敦世乒赛首日进行了单打128进64,双打64进32的比赛。首日比赛就出现了多个冷门,多位世界冠军第一轮告负,并且在多场比赛当中都打到了决胜盘。这也能说明全球乒乓球水平日渐均衡,除了世界排名前10的选手有超出一筹的实力之外,其他选手都具备一定的实力,而且来自东亚的选手或多或少也受到时差的影响,难以发挥出最佳状态。
韩国国内冠军张禹珍曾在国际乒联公开赛上击败过梁靖崑、林高远、张本智和等多位猛将,并且独揽三冠,但却在首日激战7局意外负于一位俄罗斯选手。加上韩国一哥郑荣植弃赛,韩国队在本届世乒赛男单比赛中只剩下李尚洙拥有一定实力。日本国内冠军宇田幸矢同样输给了另一位选手,由此可见,这些来自东亚的名将们还没有进入状态,因此国乒选手们应当引起注意。国乒选手在首日出战的比赛虽然保持全胜,但是普遍提到了一个词就是“紧张”,跨国组合默契仍需磨合,单打选手也在适应比赛氛围,国乒的休斯敦世乒赛之旅才刚刚开始。
在首日女单比赛当中,只有17岁的韩国一姐申裕斌淘汰种子选手苏慧音,进入64强。如果再赢一场,她就能在32进16的比赛中挑战奥运冠军陈梦。目前来看,申裕斌和陈梦对决的概率不小,申裕斌在比赛中展现出了扎实的功底和火热的状态,对于这位韩国一姐,国乒需要重点关注和研究一下。

陈梦大满贯之路不轻松
在今年东京奥运会斩获金牌之后,青岛籍选手陈梦经过回国隔离,又带伤参加了陕西全运会,可惜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真正实力。9月底,回到青岛和家人短暂团聚休养之后,陈梦继续征战乒超联赛。过去的一个月,国乒在温州备战休斯敦世乒赛,集训中陈梦与多位男队员进行交手,还检验了在备战过程中摸索的一些技战术上的新尝试,效果不错。
在已经成就大满贯的球员中,张继科是用时最短的,仅仅用了445天。陈梦在2020年11月10日获得世界杯女单冠军,在2021年7月29日获得奥运会女单冠军,休斯敦世乒赛将在11月30日进行男女单打决赛。如果陈梦能够夺得女单冠军,那么她是用时1年零20天,也就是385天实现大满贯。那陈梦就能超越青岛老乡张继科,成为用时最短成就大满贯的球员。但是从抽签来看,陈梦的世乒赛之旅并不轻松。根据抽签结果,陈梦和王曼昱、陈幸同等选手分在了同一个半区。陈梦近期在对阵这两位队友时并没有太大优势,在全运会上都输给过这两人。陈梦如果能够顺利打进决赛的话,还需要面对孙颖莎或者伊藤美诚等优秀球员,因此这次的比赛并不是能够轻松赢下的。陈梦在出征时接受了简单的采访,她表示本次世乒赛没有给自己定具体的目标,只希望能打好每一场比赛,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刘国梁也说:“抽签只是比赛的一部分,不管抽成什么样,大家都需要靠实力去打。”

国乒派出一套年轻阵容
本次休斯敦世乒赛,国乒史无前例地派出了一套年轻阵容,马龙、许昕和刘诗雯几位老将都没有进入参赛名单。国乒一共派出了11位队员参赛,其中男队员有5人,分别是樊振东、梁靖崑、林高远、王楚钦、周启豪;女队员有6人,分别是陈梦、孙颖莎、王曼昱、陈幸同、王艺迪、钱天一。在这些队员中,孙颖莎、王曼昱、林高远都是身兼三项,陈梦在出战女单之外还与钱天一搭档出战女双。对于这批新生代球员而言,世乒赛是对他们最好的历练。男队方面,樊振东将第一次成为全队核心,梁靖崑、王楚钦、林高远、周启豪这些年轻队员都无法再指望老将们的保驾护航,新人们的表现值得期待。
除此之外,中国选手还与美国选手组成跨国组合出战混双比赛,首日比赛当中跨国组合都取得了胜利晋级下一轮。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这是“不同寻常的一届世乒赛”,这是美国第一次举办世乒赛,又正逢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意义重大。中美配对参加世乒赛,是对中美“乒乓外交”的延续。希望选手能够打出水平,给两国球迷奉献更好的比赛,取得更好的成绩。竞技体育能够传递友谊,“体育本身除了金牌之外,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沟通”。运动员在场上全力以赴去拼,在场下去沟通和交流。乒乓球是一个载体,通过这个载体,释放出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