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6-城事教育

阅读与写作同行,执笔挥洒梦想

“二中·半岛杯”征文大赛走进即墨,即墨山师实验学校校园写作节同步启动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名家付鹏为即墨区山师实验学校学生现场讲述写作技巧。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恺琦

笔墨飘香润心灵,激扬文字展素养。11月24日上午,“二中·半岛杯”学生记者中英文征文大赛暨即墨区山师实验学校“写作节”启动仪式举办。征文大赛与校园写作节相结合的形式,受到越来越多中小学校的欢迎。即墨山师实验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发动全校学生参赛,与半岛合作为广大学生打造激扬文字的大舞台。

大赛牵手校园写作节
走进即墨区山师实验学校,校园里充满书香气息,绿树和教学楼交相辉映,郎朗读书声伴人前行,一场围绕阅读和写作的书香盛宴备受师生期待。11月24日,“二中·半岛杯”征文大赛走进山师实验学校,与学校“写作节”紧密结合,为学子送上一顿文化大餐。
“二中·半岛杯”学生记者中英文征文大赛由青岛二中教育集团、半岛传媒、青岛市作家协会、青岛盟诺学校等联合举办,已经成功开展五届,累计参赛人数超过5万人,旨在为岛城广大青少年打造思想碰撞和文学交流平台,激发学生写作热情,培养写作兴趣和技能,启迪学生思维、激发创造力。
正值第六届征文大赛火热进行中,大赛组委会与即墨区山师实验学校合作,以学校“写作节”形式将征文大赛深度落地。“‘二中·半岛杯’是含金量很高、广受业界认可的高端大赛,尤其又与市教育局提出的‘十个一’紧密结合,这次比赛对于学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展示机会。”即墨区山师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陈仁波表示,写作对于学生来讲是未来核心竞争力之一,任何成果或个人思想都要用笔表达出来、传播出去,“写作就是一个人综合素养的体现,希望同学们能珍惜这次机会,通过这次比赛和写作节,提升写作能力,接近生活、深入生活、体验生活,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高端平台助学生提升
面对大赛,即墨山师学子表现出很高热情和参与积极性。
“非常感谢‘二中·半岛杯’学生记者中英文征文大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现写作才华的舞台,可以借助这个高端平台,与更多热爱写作的学生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六年级一班学生胡晨笑说,她很喜欢写作,也渴望文章能在报纸上发表,她会认真准备这次比赛,努力实现写作梦想。
记者了解到,即墨区山师实验学校建校六年来,注重夯实学生的人文底蕴,努力打造书香校园,在推动阅读和写作方面做了很多积极的努力,广泛开展阅读明星评选、书香班级、书香家庭等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为同学们提供读书的环境和氛围,使大家在读书中汲取营养、丰富内涵,文明自身言行、提高自身素养。

名家在现场点拨写作思路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青岛市作家协会会员、青岛二中“世界经典文学名著导读”校本课程导师付鹏,围绕应试阅读、应试写作、素质教育阅读、文学创作等方面,讲述了如何开展阅读、如何进行写作,他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创作作品,给同学们提供了不少宝贵建议。
针对本次作文比赛题目,付鹏现场进行点拨,扩展同学们的写作思路。
“这次作文比赛,给了学生们一次放飞文学梦想的机会,他们可以通过比赛,尽情展示想象和文笔。期待学生们投稿的作品,有文思、展文采。”付鹏说道。
今年大赛主要采取线上比赛模式,继续设中文和英文两种形式,不收取任何费用,将评出一、二、三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以及网络人气等奖项。手机扫描关注半岛都市报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详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