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城事新闻

■揭秘

从海滩保护神到超级杀手所到之处动植物都难生存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互花米草原产于北美东海岸及墨西哥湾,生长于滩涂湿地或入海河口,耐盐耐淹抗风浪,1979年被引入我国,用于抵御台风、保滩护岸,之后在各地迅速繁殖扩张。这看似柔弱的小草不仅完虐本地植物,还破坏生态平衡,使得所在之处的动植物都无法生存!2003年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公布首批16种造成严重生态危害和经济损失的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互花米草作为唯一的海岸盐沼植物名列其中。
互花米草的繁殖能力强,种子或植株可随风浪潮流四处漂流,条件适宜即能生长,可在周边近海区域生长蔓延。近10年来,互花米草在我国沿海迅猛爆发,遍布全国海岸带,山东省7个沿海城市均有分布,给当地带来了一系列严重的生态和经济影响。
根据遥感影像动态监测,1988年胶州湾滨海湿地就已经有互花米草分布,2012年互花米草开始明显扩张,根据2020年7月遥感影像与无人机实地调查,青岛市互花米草总面积大约为1218.17公顷(约合18272.55亩),2021年部分区市对互花米草分布面积进行了重新实测,合计1312.09公顷(约合19681.35亩),比2020年增加了93.92公顷(约合1408.8亩)。
互花米草入侵、扩散不仅对滨海地区自然环境、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还严重危害区域生物安全和生态系统稳定,被称为最危险的植物之一。
互花米草强大的根系会破坏近海底栖生物环境,威胁底栖生物和海鸟的生存,导致原生物群落生存空间破碎化、生物多样性下降,大量本土盐沼植物因竞争不过互花米草而逐渐消失。
互花米草生长密度大,在低中潮滩会形成“生物堤坝”,阻塞航道,影响海水交换能力,导致水质下降,并诱发赤潮,破坏潮间带及其他区域的生态环境。
互花米草侵占本地海洋生物繁殖与生长滩地,经济价值高的蟹类、贝类等渔业资源在互花米草侵占区域基本消失,对水产养殖业造成损失。
由于互花米草繁殖能力强,可以靠种子和根系两种方式繁殖,又因其生长在潮间带,治理非常困难,且我国尚未发现本地的天敌和其他制约因子可以控制互花米草种群增长和扩散。
治理互花米草过程很让人头疼,用火烧或者埋葬起来,都没有办法完全达到100%的消灭程度,如果频繁地使用一些贵的药剂,也会非常浪费钱财,因此互花米草的治理需要人为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