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城事新闻

看上去绿意盎然,实则是超级生态杀手

从引种到清除,互花米草被称最危险的植物,斩草须除根青岛治理进度全省领先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红梅

经常路过胶州湾滨海湿地的人,这几个月会发现,原来霸占滩涂的大片互花米草,被挖掘机清理了。据了解,互花米草是外来入侵物种,近十年来在我国沿海迅猛爆发,遍布全国海岸带,山东省7个沿海城市均有互花米草分布,给当地带来了一系列严重的生态和经济影响。我省专门制定互花米草防治实施方案。目前,青岛市分布的1312.09公顷互花米草已经全部刈割完成,翻耕面积达930公顷,预计年度翻耕面积将达总面积80%,治理进度全省领先。

“刈割+翻耕”斩草除根
2020年,省自然资源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互花米草防治实施方案》,要求3年内基本消除全省存量,基本遏制扩散态势,全面提升综合防治能力。按照省里工作部署,青岛市迅速行动,深入开展互花米草防治工作。
青岛市成立了互花米草综合治理工作专家组,经多次调研和专家会商,编制了《青岛市互花米草治理技术手册》,针对青岛市互花米草分布面积大、分布区域分散、各分布区域环境差异大的客观实际,确定了“刈割+翻耕”的治理方式。各区市根据本地实际,分别采用了浮筒式挖掘机、机耕船、割草机、履带式还田机等施工机械,大大提高了全市互花米草治理工作效率。为进一步探索更为有效的互花米草治理方法,今年青岛市在科技惠民示范引导专项中还设置了“青岛市互花米草入侵机制、防治及综合利用”项目,由青岛大学开展研究工作,探索拓展互花米草治理科学方案。
各区市根据自身实际,创新推出一系列切合实际的工作机制。比如,即墨区研发了“互花米草治理管理平台”,采用“一图指挥”挂图作战;西海岸新区成立了互花米草防范治理项目部,配备专业人员和设备,按照潮汐变化采用机耕船和割草船交替工作提升效率;市互花米草防范治理工作专班采取区市交叉对比监督的管理模式,带领各区市相互学习治理方法、对比工作进度、监督治理质量。

青岛治理全省领先
互花米草刈割完毕后,还要进行后期翻耕治理。这种方法不改变滩涂地貌,不涉及用海申请,比“刈割+围淹”的方法成本低,而且治理效果很好,已经在黄河三角洲得到了验证。
根据技术要求,青岛市把翻耕深度定在20~30厘米,石头较多的河道或翻耕设备无法作业的局部区域,采用挖掘机深埋的方法,深埋深度达到1米,把互花米草植株全部翻耕铲碎或深埋,达到最佳治理效果。冬季寒冷,生长季末期因翻耕而受损的互花米草根茎将更难恢复。青岛市将翻耕时机选择在冬季,即11-12月,必要时翌年春季新苗生长初期再组织翻耕一次。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目前青岛市分布的1312.09公顷互花米草已经全部刈割完成,翻耕面积达930公顷,预计年度翻耕面积将达总面积80%,治理进度已在全省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