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8-书画

半岛都市报

书画
2021年10月15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重阳话养老[A03]重阳话养老[A04]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A05]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A06]城事新闻[A07]半岛影像[A08]城事关注[A09]最闪亮的路标[A10]城事民生[A11]广告[A12]文体新闻[A13]文体·体彩/关注[A14]消费周刊[A15]消费品味[A16]视点[C01]崂山教育[C02]崂山教育[C03]崂山教育[C04]崂山教育[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 城事[J03]胶州新闻 综合[J04]胶州新闻 专题[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 综合[L03]莱西新闻 综合[L04]莱西新闻 健康[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 关注[M03]墨城新闻 关注[M04]墨城新闻 综合[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 综合[P04]平度新闻 综合[QA01]市南社区报[QA04]珠海路·综合[QA2-3]珠海路·动向[QC01]市南社区报[QC02]湛山·关注[QC03]湛山·城事[QC04]湛山·关注[QD01]多彩世园·创新港湾[QD04]世园·视觉[QD2-3]世园·实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4]八大峡·综合[QE2-3]八大峡·关注[QF01]市南社区报[QF04]江苏路·关注[QF2-3]江苏路·关注[QG01]市南社区报[QG04]金门路[QG2-3]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4]八大关·关注[QJ2-3]八大关·关注[QK01]市南社区报[QK04]中山路·关注[QK2-3]中山路·关注[QM01]市南社区报[QM04]云南路·关注[QM2-3]云南路·关注[QN01]市南社区报[QN04]八大湖·民生[QN2-3]八大湖·关注[QP01]市南社区报[QP02]香港中路·民生[QP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民生[QQ01]市南社区报[QQ04]金湖路·综合[QQ2-3]金湖路·关注[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 关注[QS03]北宅 关注[qs04-05]北宅 旅游[QS06]北宅 城事[QS07]北宅 综合[QS08]北宅 资讯[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 城事[X03]西海岸新闻 综合[X04]西海岸新闻 综合[Y01]城阳新闻[Y02]综合[Y03]城事[Y04]城事[Y05]综合[Y06]综合[Y07]综合[Y08]书画[ZD01]浮山闻汇[zd02]浮山 动态[ZD03]浮山 动态[ZD04]浮山 文苑

穿过层层叠嶂,把自己放逐在荒野

走入当代油画艺术家祝万水的心灵世界

新闻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高勇男

与祝万水的对话是在一个午后,几个人,坐在小板凳上,没有艺术家考究的茶案,更没有考究的茶,混着土气的乡音和缭绕的烟气,似乎是缓缓地拨开了一扇帘子,走进了一个斑驳而沧桑的艺术世界。
面对如此强大而纯粹的艺术灵魂,常年缠绕于世俗繁琐中的我们,显得是那样的浮躁,甚至卑微。直到听到那首《你的万水千山》时,颇有意境的歌词,苍凉的旋律,仿佛是祝万水的写照,让人得以重新走入他的艺术世界,静静聆听他的内心独白。
少时蹉跎,生于山东胶州的一个农民家庭,让祝万水的生活似乎只能与艺术绝缘,但他却偏偏不知源起地执着于画画,仿佛命中注定一般。15岁时,祝万水只身一人离开他生活的那个小村落来到青岛,靠在文化馆打工争取到了入门学艺的机会,从最基础的素描开始。短短几年之后,凭借着惊人的天分,祝万水开始介入行画,临摹世界著名油画。10年行画,梵高、伦勃朗、希什金、米勒……祝万水的临摹对象几乎覆盖了所有世界知名画家。这其中,被誉为“森林歌手”的俄罗斯风景画家希什金对祝万水的影响颇深。10年行画,解决了祝万水的生计,也让他得以深刻领悟并兼容众多油画大师风格,却也陷入了个性与独立创作的迷茫、挣扎。于是,他选择如希什金那般,一人一行囊,孤独地游历于中国各地的大森林,将自己的艺术心灵放逐于原始荒野中,于万水千山中探寻着、突破着,正如那首歌中唱到的那样,“早已习惯与孤独缠绵,让深夜的眼泪颠沛流离。”
艺术家必须是孤独的,每一件真正的艺术品里都有无限的孤独,对于充满哲学深思的油画创作艺术来说,更是如此。流浪经历与孤独心境,释展了祝万水内心原始的艺术灵魂的悸动,慢慢奠定了他对原创油画艺术的思维建构。
祝万水颠沛流离的日子结束于2007年,那一年,40岁的祝万水正式入驻中国宋庄艺术小镇,也是从那里,他的油画作品在不到两年内频频亮相于国内各大艺术展览,甚至登上世界舞台,获得了国内外油画界的广泛认可。2019年回到青岛后,祝万水多数的时间里将自己闭塞于他自己命名的“山顶洞人”工作室里,当创作遇到瓶颈时,他还是习惯于背起行囊、带着干粮和水,爬一爬青岛周边的山,将自己的心灵重新放逐于那一片荒野之中。
祝万水的油画作品极具艺术探索性,读懂它,需要循着他流浪的印记,穿过万水千山的层层叠嶂。超现实、泥土气息、原生态、野性、迷惘、心灵洞察……这是众多国内知名艺术研究员在评价祝万水的作品时所出现的高频词汇。而对于油画艺术稍有概念的普通人,细细品读祝万水的作品后会发现,浪漫主义、印象主义、抽象主义、表现主义……这些传统和现代油画风格似乎都能从他的作品中找到影子,甚至也能找到中国传统的写意。其实,对于自己油画艺术的准确风格,非学院派出身的祝万水也总是很难有一个系统表述,但他用了一个词——意象。解读祝万水油画艺术的意象,大体可以概括为“以意构境、以意造型、以意生色”,来表达他内心深处对于色彩、人物、景物以及情感的一种感动与思悟。
祝万水的艺术世界和作品无疑是孤独的,但这并不代表生活中的他“不合群”。
初见祝万水时,是在他位于胶州的农家中,他那沧桑面孔下浅浅的、质朴的、带有童真的微笑总会带给人丝丝暖意。和人熟络了,或是喝上几口酒后,那浅浅的微笑会慢慢变为畅怀大笑,侃侃而谈中让人不禁感慨,原来现实中的孤独艺术家也有世俗的一面。对于祝万水来说,孤独是他延续艺术生命的唯一选择,而世俗是他延续生活的不得已选择。有限的世俗,无限的孤独,铺陈在祝万水的全部生活与生命中,彼此较着劲,却又互为依托。当然,支撑祝万水生命与生活的还有他的妻儿,是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的理解,甚至是宽容,为祝万水围起一个篱笆园,这个园子里就是他享受的色彩斑斓的世界,和艺术的孤独。
天赋使然,尽管已经取得了极高的艺术成就,但对于已经走过万水千山的他来说,艺术并不是崇山峻岭,生活本身远远大于艺术,他感兴趣的,是如何能生活得有趣、有价值,如何摆脱物质与精神上的各种束缚,如何抵达人的思想与心灵的最深处。祝万水说,他很享受也很珍惜现在的一切,因为无论是纯粹的艺术还是理想的生活,他都看得到,摸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