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4-城事

半岛都市报

城事
2021年10月15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重阳话养老[A03]重阳话养老[A04]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A05]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A06]城事新闻[A07]半岛影像[A08]城事关注[A09]最闪亮的路标[A10]城事民生[A11]广告[A12]文体新闻[A13]文体·体彩/关注[A14]消费周刊[A15]消费品味[A16]视点[C01]崂山教育[C02]崂山教育[C03]崂山教育[C04]崂山教育[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 城事[J03]胶州新闻 综合[J04]胶州新闻 专题[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 综合[L03]莱西新闻 综合[L04]莱西新闻 健康[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 关注[M03]墨城新闻 关注[M04]墨城新闻 综合[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 综合[P04]平度新闻 综合[QA01]市南社区报[QA04]珠海路·综合[QA2-3]珠海路·动向[QC01]市南社区报[QC02]湛山·关注[QC03]湛山·城事[QC04]湛山·关注[QD01]多彩世园·创新港湾[QD04]世园·视觉[QD2-3]世园·实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4]八大峡·综合[QE2-3]八大峡·关注[QF01]市南社区报[QF04]江苏路·关注[QF2-3]江苏路·关注[QG01]市南社区报[QG04]金门路[QG2-3]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4]八大关·关注[QJ2-3]八大关·关注[QK01]市南社区报[QK04]中山路·关注[QK2-3]中山路·关注[QM01]市南社区报[QM04]云南路·关注[QM2-3]云南路·关注[QN01]市南社区报[QN04]八大湖·民生[QN2-3]八大湖·关注[QP01]市南社区报[QP02]香港中路·民生[QP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民生[QQ01]市南社区报[QQ04]金湖路·综合[QQ2-3]金湖路·关注[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 关注[QS03]北宅 关注[qs04-05]北宅 旅游[QS06]北宅 城事[QS07]北宅 综合[QS08]北宅 资讯[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 城事[X03]西海岸新闻 综合[X04]西海岸新闻 综合[Y01]城阳新闻[Y02]综合[Y03]城事[Y04]城事[Y05]综合[Y06]综合[Y07]综合[Y08]书画[ZD01]浮山闻汇[zd02]浮山 动态[ZD03]浮山 动态[ZD04]浮山 文苑

儿卫国父守家,军人精神代代传

红岛街道居民于福生,始终发扬军属的高尚情操、退役军人的优良作风

新闻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在于福生(右)退役21年后,于洋振(左)毅然踏上了父亲曾走过的路。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冬梅

“儿子在军营献身国防,是我们全家人的荣耀,我为他感到骄傲……”说这话的是红岛街道沟角社区的居民于福生。于福生是一名退役老兵,也是一名党龄20多年的党员,今年50岁的他虽然身材清瘦,但军人风骨仍在,脸庞上依然镌刻着军人的刚毅与果敢。
于福生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小的时候他就十分向往军营生活,渴望走一走心怀崇敬的军人之路。1990年于福生应征入伍,在陆军某野战部队服役,在这支部队里,于福生经受住了艰苦环境的考验,并接受了极其严格的训练,因表现突出,1993年他在部队入党。
在部队服役4年后,于福生光荣退役,回乡多年,他对部队的情怀始终没有改变。在他眼里,部队的一草一木都有讲不完的故事。“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还是名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1995年,于福生的儿子于洋振出生了,在妻子的记忆中,于福生在儿子小时候就告诉他很多部队的知识,以及军人这个职业多么的崇高,父子俩还经常一起津津有味地看军事频道。
于福生的言传身教让儿子从小就立志,长大后一定要像父亲一样当一名合格的军人,保家卫国。2014年,19岁的于洋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海军战士。“我和孩子他妈都觉得,男儿志在四方,不应拘泥于家里的这一点点温暖。胸怀天下,守疆卫国才是一个男孩子最帅的样子。”于福生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教育儿子的。于洋振继承了父亲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在部队刻苦训练,2018年曾被评为“优秀学员”,2020年被评为“训练标兵”。“他在部队又去读了军校,现在是一名海测兵,常常要直面地形复杂、崎岖的海域,我明显觉得他现在更懂事了,也更像个男子汉了,比我当年做得还好!”虽然只是短短几年时间,但在于福生的眼里,儿子的变化是巨大的,他很欣慰和自豪。
因为没法去部队看儿子,夫妻俩只能通过电话联络。每当儿子电话询问家中的情况时,于福生都会说:“家里一切都挺好的,你放心。”叮嘱儿子不要挂念。然而父子、母子连心,夫妻俩怎能不挂念?每当想念儿子,他们就会翻看相册,回忆和孩子相处的点点滴滴。“部队有部队的纪律,我们不能增加他的负担,影响他的工作。”于福生说,如今,他们所能做的就是在家保障后方,全身心支持儿子安心服役、建功国防。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于福生主动请缨,利用休班时间参加社区的志愿者工作。每天下班后,他简单扒拉一口饭,就来到社区防疫检查站,积极宣传防疫知识,认真排查往来车辆,提醒进出人员登记,为进入居民测量体温,守护社区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在我看来,军属也要像战士一样,关键时刻就得冲锋陷阵,为守护社区老少尽心出力。”此外,于福生还主动捐款1100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我家条件虽然普普通通,但我们还是有能力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从小我就教育孩子,要学会感恩,要懂得回报。”于福生如是说道。
凭借着作为一名军属的高尚情操,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的优良作风,于福生被评为2021年度红岛街道“优秀共产党员”,还获得了“阳光红岛人”荣誉称号,对此他坦言,这里面有儿子很大的功劳,但儿子于洋振却觉得,一路走来,是父亲一直指引着他,鼓励着他,开导着他,安慰着他,就像一束光照亮自己前行的路,他获得的成绩也有父亲一半的功劳。未来,父子俩会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奋斗,相互成就,把军人的精神一代代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