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4-城事

半岛都市报

城事
2021年10月15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重阳话养老[A03]重阳话养老[A04]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A05]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A06]城事新闻[A07]半岛影像[A08]城事关注[A09]最闪亮的路标[A10]城事民生[A11]广告[A12]文体新闻[A13]文体·体彩/关注[A14]消费周刊[A15]消费品味[A16]视点[C01]崂山教育[C02]崂山教育[C03]崂山教育[C04]崂山教育[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 城事[J03]胶州新闻 综合[J04]胶州新闻 专题[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 综合[L03]莱西新闻 综合[L04]莱西新闻 健康[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 关注[M03]墨城新闻 关注[M04]墨城新闻 综合[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 综合[P04]平度新闻 综合[QA01]市南社区报[QA04]珠海路·综合[QA2-3]珠海路·动向[QC01]市南社区报[QC02]湛山·关注[QC03]湛山·城事[QC04]湛山·关注[QD01]多彩世园·创新港湾[QD04]世园·视觉[QD2-3]世园·实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4]八大峡·综合[QE2-3]八大峡·关注[QF01]市南社区报[QF04]江苏路·关注[QF2-3]江苏路·关注[QG01]市南社区报[QG04]金门路[QG2-3]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4]八大关·关注[QJ2-3]八大关·关注[QK01]市南社区报[QK04]中山路·关注[QK2-3]中山路·关注[QM01]市南社区报[QM04]云南路·关注[QM2-3]云南路·关注[QN01]市南社区报[QN04]八大湖·民生[QN2-3]八大湖·关注[QP01]市南社区报[QP02]香港中路·民生[QP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民生[QQ01]市南社区报[QQ04]金湖路·综合[QQ2-3]金湖路·关注[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 关注[QS03]北宅 关注[qs04-05]北宅 旅游[QS06]北宅 城事[QS07]北宅 综合[QS08]北宅 资讯[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 城事[X03]西海岸新闻 综合[X04]西海岸新闻 综合[Y01]城阳新闻[Y02]综合[Y03]城事[Y04]城事[Y05]综合[Y06]综合[Y07]综合[Y08]书画[ZD01]浮山闻汇[zd02]浮山 动态[ZD03]浮山 动态[ZD04]浮山 文苑

用爱心和耐心呵护老人幸福晚年

养老护理员臧瑞英无私付出,成为老人亲密无间的“好闺女”

新闻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在养老院中,臧瑞英也没有丢掉自己的理发手艺,经常为老人们理发。
半岛全媒体记者 葛梦杰

10月13日早晨7点半,城阳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养老护理员臧瑞英准时到达,开启了看护老人的工作。给老人擦洗身体,拿药开药,带老人到活动室锻炼身体,喂水喂饭,协助老人大小便,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解闷,晚上每隔两小时查房拍照……在轮值的这24小时里,她几乎一刻也不得闲,神经全程紧绷,全身心照顾着老人的饮食起居。
臧瑞英今年49岁,本该是在家含饴弄孙的年纪,但自2015年她成为一名养老护理员开始,她的生活便与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护理员这份工作收入不高,还异常辛苦,有时还会遭受老人的打骂,但臧瑞英没有过丝毫抱怨和退缩。多年来,她用超出常人的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呵护着每一位老人的幸福晚年,成为老人们亲密无间的“好闺女”。

“不管什么样的工作,都要有人干”
聊起成为护理员的初衷,臧瑞英说她有着自己的“小私心”。臧瑞英两岁那年,母亲因病去世,她的父亲也在二十多年前离世,从小没有享受过母爱的臧瑞英,心底一直有个缺憾,她迫切地想和老人多接触,想知道照顾父母的感觉。恰巧有邻居在养老院上班,于是便介绍给了臧瑞英。“听到可以去养老院上班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其实我也是抱着私心去的,想去养老院找找母爱的感觉,填补我多年的缺憾。”
那时,臧瑞英正经营着一家理发店,每年收入也不错。当她决定关掉理发店去当护工时,她的家人强烈反对。虽然家人们阻拦,但臧瑞英却“铁了心”。“不管什么样的工作,都要有人干。而且别人都能干得了的活,我凭啥干不了。”在这种信念的坚持下,臧瑞英如愿通过了社会福利中心面试,正式成为了一名护理员。
一个优秀专业的养老护理员必须是“全能”的,护理的清洁照料、睡眠照料、饮食照料、给药、消毒、急救、常见病的护理……只有具备够硬的护理知识,熟悉各项业务技能,才能为老人们提供最周到、最贴心的服务。因此,臧瑞英开始认真钻研老年护理知识,跟着老同事学习,在实践中掌握技巧和方法。通过不懈努力,她成功考取了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成为一名合格的护理员。
照顾老人也比臧瑞英想象中要难得多。从臧瑞英入职开始,她便一直照顾失智失能老人,这些老人大多生活无法自理,时时刻刻需要有人陪伴照顾。记得刚工作时,有位大小便失禁的老人将排泄物弄得满床都是,臧瑞英顿时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幸好同事看到后赶了过来,一边收拾一边向她传授经验,臧瑞英忍住强烈的恶心感,和同事一起将床铺收拾得干干净净。“这个工作真是又脏又累,刚开始确实有点感觉受不了,但是看着这些不能自理的老人,我真的非常难受,很不忍心,如果没有护理员照顾他们,他们该怎么办。”臧瑞英说,虽然很累,但是她从未想过要放弃。她说,只要把心态放好,坚持下来,迈过了心里那道坎,这份工作就一定能做好。

“只要我还干得动,我会一直干下去的”
闲暇时候,臧瑞英喜欢跟老人们待在一起聊天拉呱,逗她们开心。虽然知道讲的东西老人们可能并不明白,但是臧瑞英觉得,哪怕给老人们一个拥抱、一个微笑,也可以拉近跟老人们的距离。“我们把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照顾,老人们也会记得我们的好,有时候他们对我们说一句关心的话,我们都会高兴好多天。”臧瑞英说。
在和老人们的接触中,臧瑞英也收获了来自老人们的关爱。有一位80多岁完全失智的老人,连自己的孩子都不认识,刚到养老院的时候,二十四小时不睡觉,很躁动。“为了让她睡觉,我们就搂着她,看着她入睡。她很干瘦,冬天的晚上还有点冷,我穿着短袖,她半夜摸了摸我的胳膊,说了句‘哎呀真凉,别冻着了’,随后就把自己身上的被子往我身上拽。就这样一个举动,真把我感动坏了。那天晚上,我哭了很长时间,这个举动就像一个母亲在给自己的孩子盖被子一样,让我感受到了母爱,这也确实圆了我最初的梦。”
臧瑞英说,护理员最大的目标,就是让老人们在养老院度过幸福的晚年。只要看到老人们和她在一起的时候开心和安心,臧瑞英就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不是老人离不开我,而是我越来越离不开这群老人,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非常充实快乐。只要我还干得动,我会一直干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