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X03-西海岸新闻 综合

半岛都市报

西海岸新闻 综合
2021年10月15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重阳话养老[A03]重阳话养老[A04]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A05]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A06]城事新闻[A07]半岛影像[A08]城事关注[A09]最闪亮的路标[A10]城事民生[A11]广告[A12]文体新闻[A13]文体·体彩/关注[A14]消费周刊[A15]消费品味[A16]视点[C01]崂山教育[C02]崂山教育[C03]崂山教育[C04]崂山教育[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 城事[J03]胶州新闻 综合[J04]胶州新闻 专题[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 综合[L03]莱西新闻 综合[L04]莱西新闻 健康[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 关注[M03]墨城新闻 关注[M04]墨城新闻 综合[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 综合[P04]平度新闻 综合[QA01]市南社区报[QA04]珠海路·综合[QA2-3]珠海路·动向[QC01]市南社区报[QC02]湛山·关注[QC03]湛山·城事[QC04]湛山·关注[QD01]多彩世园·创新港湾[QD04]世园·视觉[QD2-3]世园·实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4]八大峡·综合[QE2-3]八大峡·关注[QF01]市南社区报[QF04]江苏路·关注[QF2-3]江苏路·关注[QG01]市南社区报[QG04]金门路[QG2-3]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4]八大关·关注[QJ2-3]八大关·关注[QK01]市南社区报[QK04]中山路·关注[QK2-3]中山路·关注[QM01]市南社区报[QM04]云南路·关注[QM2-3]云南路·关注[QN01]市南社区报[QN04]八大湖·民生[QN2-3]八大湖·关注[QP01]市南社区报[QP02]香港中路·民生[QP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民生[QQ01]市南社区报[QQ04]金湖路·综合[QQ2-3]金湖路·关注[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 关注[QS03]北宅 关注[qs04-05]北宅 旅游[QS06]北宅 城事[QS07]北宅 综合[QS08]北宅 资讯[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 城事[X03]西海岸新闻 综合[X04]西海岸新闻 综合[Y01]城阳新闻[Y02]综合[Y03]城事[Y04]城事[Y05]综合[Y06]综合[Y07]综合[Y08]书画[ZD01]浮山闻汇[zd02]浮山 动态[ZD03]浮山 动态[ZD04]浮山 文苑

带账本寻找26年前工友

李家石桥社区八旬老人崔西武入选“最美隐珠人”候选名单

新闻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崔西武讲述他的诚信故事。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静文
实习生 王心慧

近日,隐珠街道公开了2021年度第一批“最美隐珠人”候选名单,家住李家石桥社区的八旬老人崔西武名列其中,10月11日,记者专程前往崔西武家中,见到了这位感动岛城人民的“诚信账本”主人公。
1995年,崔西武带领乡亲帮村里盖房子,工程结束后部分工程款迟迟得不到结算,这可把崔西武难为坏了,于是他给工人们写下欠条,承诺道“以后我有了钱,就还给你。”就这样,几本泛黄的账本跟随了崔西武26年,这未算清的账也在他心里记挂了26年。
今年1月22日,也就是农历新年前夕,崔西武在侄子的陪同下,打了一辆出租车,分别前往诸城市桃林镇上曹家沟村和西海岸新区大场镇等地,去还上这26年前的账。
出发前,崔西武用信封装好钱,再在封皮上清晰地写好每份的收款人和数目,怀揣装有万余元尾款的信封和密密麻麻的账本,进村寻找当年的工友。“他们收到钱挺高兴,也挺意外”,工友们没想到的是,老崔真的把这账记了26年。由于时间久远,有些工友已经不在世了,崔西武就把钱转交给他们的后人。
崔西武是1940年生人,今年已经有81岁高龄了。为何选择在耄耋之年,坐着轮椅驱车百八十公里去还债?崔西武解释道,“我岁数大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走了”,有账没还完,走也走得不踏实,“人家欠我的瞎了就瞎了,咱欠人家的一分也不能少”。
“你大爷耳朵背听不见事儿,腿脚也不利索了”,崔西武的妻子刘志兰告诉我们,自从在工地上退下来,崔西武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与人沟通靠小本本,出行离不了拐杖、轮椅辅助。刘志兰十分支持崔西武的还账行为,与他一起省吃俭用,省下每月的养老金和子女的补贴家用,一块一块攒下了还账钱。刘大娘说,“咱不欠别人的了,心里踏实”。
崔西武回忆起当年时几度哽咽,他称,早年间跑工程的时候,自己是个庄户人,不会说漂亮话,只好凭着一股韧劲儿,到甲方面前自报家门,“我是塔山人(原胶南塔山乡),我告诉你我们以前盖过什么楼,去看看就知道我会不会干活了”,合作过的都当他是个实在人,工友们也信得过他。与崔西武老人沟通的过程中,记者意外发现,他的黄色封皮沟通本里,有一页是他反复练习的生僻字,有一页则写着名言警句,比如“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经广泛报道后,崔西武的“诚信账本”事迹获大批岛城市民点赞,今年3月份,崔西武光荣上榜由市文明办组织评选的青岛市“文明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