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P01-市南社区报

半岛都市报

市南社区报
2021年10月15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重阳话养老[A03]重阳话养老[A04]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A05]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A06]城事新闻[A07]半岛影像[A08]城事关注[A09]最闪亮的路标[A10]城事民生[A11]广告[A12]文体新闻[A13]文体·体彩/关注[A14]消费周刊[A15]消费品味[A16]视点[C01]崂山教育[C02]崂山教育[C03]崂山教育[C04]崂山教育[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 城事[J03]胶州新闻 综合[J04]胶州新闻 专题[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 综合[L03]莱西新闻 综合[L04]莱西新闻 健康[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 关注[M03]墨城新闻 关注[M04]墨城新闻 综合[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 综合[P04]平度新闻 综合[QA01]市南社区报[QA04]珠海路·综合[QA2-3]珠海路·动向[QC01]市南社区报[QC02]湛山·关注[QC03]湛山·城事[QC04]湛山·关注[QD01]多彩世园·创新港湾[QD04]世园·视觉[QD2-3]世园·实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4]八大峡·综合[QE2-3]八大峡·关注[QF01]市南社区报[QF04]江苏路·关注[QF2-3]江苏路·关注[QG01]市南社区报[QG04]金门路[QG2-3]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4]八大关·关注[QJ2-3]八大关·关注[QK01]市南社区报[QK04]中山路·关注[QK2-3]中山路·关注[QM01]市南社区报[QM04]云南路·关注[QM2-3]云南路·关注[QN01]市南社区报[QN04]八大湖·民生[QN2-3]八大湖·关注[QP01]市南社区报[QP02]香港中路·民生[QP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民生[QQ01]市南社区报[QQ04]金湖路·综合[QQ2-3]金湖路·关注[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 关注[QS03]北宅 关注[qs04-05]北宅 旅游[QS06]北宅 城事[QS07]北宅 综合[QS08]北宅 资讯[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 城事[X03]西海岸新闻 综合[X04]西海岸新闻 综合[Y01]城阳新闻[Y02]综合[Y03]城事[Y04]城事[Y05]综合[Y06]综合[Y07]综合[Y08]书画[ZD01]浮山闻汇[zd02]浮山 动态[ZD03]浮山 动态[ZD04]浮山 文苑
>>本版新闻:
·不忘初心 使命为民

不忘初心 使命为民

新闻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一婷 通讯员 沈明书 秦雪莹 赵曼怡
(图片由街道提供)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南区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把学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以居民群众所思所盼为努力方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百姓的烦心事。在这些党员干部中,不乏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志的“银龄”党员。他们两鬓斑白,却保持着那颗共产党员的初心,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幸福指数。

为民奔走
街坊邻里的“知心人”

香港中路街道江西路社区有一位64岁的老党员张宏。从2009年,她被选为片区支部书记开始,打扫楼院卫生、为民解决“疙瘩事”、探望重病居民……但凡力所能及的事,她都想着“掺和”一把,而这一干就是20多年。附近的街坊邻里谈起她,总是交口称赞。
群众的认可与信任背后是党员为民奔走的付出与坚持。
2018年的腊月正是天寒地冻的时候,江西路89号3单元的暖气管道因被周边污水浸泡腐蚀破裂,18户居民家中停了暖气。张宏接到居民求助后,马上现场查看并联系了社区、供暖公司、排水公司共商抢修方案。为了尽快收齐费用,她挨家挨户沟通,还垫付了1200元。在她的辛苦奔波下,从停暖到排查、从收费到抢修仅用9天时间,便恢复了供热。
张宏受病魔困扰多年,当她得知社区居民殷世德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心情低落时,每天打电话问候,带礼品探望,更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不断鼓励,让殷世德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感动得热泪盈眶道,“你都这样了,还来关心我,我还有什么理由不振作起来呢!”
今年获得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后,张宏说,“这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深入群众、为群众办事,让他们看到党员应有的精神面貌。”
“一花引得百花开”,正是在无数个张宏这样的党员的来往奔走间,社区的大事小情妥善解决,服务半径逐渐扩大,从环境改善、邻里纠纷,到安全排查、高龄服务等都有了他们的身影,居民楼院更加安定团结、祥和宜居。

为民发声
城市温度的“代言人”

“代言”八大关的耄耋老人,这是很多人对市优秀共产党员叶如轩的印象。来自八大关街道八大关社区的老党员叶如轩退休20年,没有选择在家里享清福,而是将晚年全部奉献给社区与群众。
从2001年开始,叶如轩走上八大关志愿导游服务之路,通过系统学习景区知识、导游技巧,甚至跟着旅行社观察专业导游讲解,把八大关的每条道路、300多栋建筑全部装进脑子里,20年如一日,讲述着八大关故事;他是市百姓宣讲团成员,从2006年开始宣讲时一年不到10场,近几年已达到每年49场累计近600场,范围从最开始的八大关社区,扩展到八大关街道其他社区,现已涉足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和敬老院等,15年来记下读书笔记50多万字,撰写教案、讲稿40多万字……今年,叶如轩参加青岛市“‘百人、百堂、百部’话百年风华”微党课大赛,以《入党后的第一次党课》为宣讲主题在全市巡演;他还是一位热心服务“大家”的支部书记,社区党建工作助手,社区邻里热心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质朴的语言、翔实的事例、真挚的情感,年过八旬的天台路社区老党员武尔可,也是一位“宣讲达人”。他把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讲堂”搬到居民身边。他利用宣传栏“小窗口”,亲手布置“伟大事业起航程”“革命火种遍中华”等“大内容”,围绕党史宣传栏内容,向社区居民细细道来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以道德模范感人至深的感染力,让红色党史声声入耳、入心。
“我从入党的那一刻开始,就决定奉献与牺牲。我愿意做一支火炬,燃烧自己到最后一刻。”如同叶如轩所言,那些穿梭忙碌在宣讲一线的党员“代言人”,正发挥专长与余热,温暖与打动着一批又一批的市南人。

为民谋福
志愿服务的“拓荒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云南路街道,广州路社区老党员张在慧是名副其实的志愿服务“熟面孔”,从上合峰会期间发现、排除险情隐患,到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活动期间发现、上报违规违法行为,再到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时期,全程参与社区网格内入户排查,为防疫捐款,到近期号召疫苗接种,投身于创城攻坚,以志愿服务书写党员责任与担当。
“我的楼院我最清楚,来了生人我一眼就能认出来。”说出这句话的是身为楼组长的云南路街道四川路社区老党员刘桂芳。她年过古稀,在志愿服务中丝毫未有疲态,一步一个脚印,踏遍所辖楼院每户居民家中,了解每户居民情况,成为居民身边最踏实的贴心人。
在志愿服务领域内,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金门路街道4S党员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队长,今年67岁的王洽,退休前曾担任仙游路社区的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她带领这支志愿服务队伍深耕社区,开展维修、理发、医疗咨询、缝纫等24个服务项目,组建起了流动的“党员志愿服务直通车”,每周开进一个社区免费服务。
难得的是服务队精准服务街道180户低保残疾人;为管区600余名残疾人传授了应急自救知识;为新市民子女开办“16点手工课堂”;组建起了“党员志愿服务直通车”,已开展100期志愿服务;组织爱心组织毛线编织进行募捐,连续多年开展“4S暖心帽行动”;爱心陪伴困难空巢老人,每月开展“月团圆”活动。王洽带领服务队员成为了社区志愿服务的“拓荒人”,多年如一日的努力,换来了居民的肯定和感动。
还有一件件鲜活的事例,一幕幕动人的画面,是市南区优秀共产党员聚力民生留下的一串串闪光足迹。
志愿服务让老党员余热生辉,呈燎原之势。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党员和“银龄”服务队伍活跃在市南大街小巷,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让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冒热气、更聚人气,不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