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3-平度新闻 综合

半岛都市报

平度新闻 综合
2021年10月15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重阳话养老[A03]重阳话养老[A04]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A05]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A06]城事新闻[A07]半岛影像[A08]城事关注[A09]最闪亮的路标[A10]城事民生[A11]广告[A12]文体新闻[A13]文体·体彩/关注[A14]消费周刊[A15]消费品味[A16]视点[C01]崂山教育[C02]崂山教育[C03]崂山教育[C04]崂山教育[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 城事[J03]胶州新闻 综合[J04]胶州新闻 专题[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 综合[L03]莱西新闻 综合[L04]莱西新闻 健康[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 关注[M03]墨城新闻 关注[M04]墨城新闻 综合[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 综合[P04]平度新闻 综合[QA01]市南社区报[QA04]珠海路·综合[QA2-3]珠海路·动向[QC01]市南社区报[QC02]湛山·关注[QC03]湛山·城事[QC04]湛山·关注[QD01]多彩世园·创新港湾[QD04]世园·视觉[QD2-3]世园·实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4]八大峡·综合[QE2-3]八大峡·关注[QF01]市南社区报[QF04]江苏路·关注[QF2-3]江苏路·关注[QG01]市南社区报[QG04]金门路[QG2-3]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4]八大关·关注[QJ2-3]八大关·关注[QK01]市南社区报[QK04]中山路·关注[QK2-3]中山路·关注[QM01]市南社区报[QM04]云南路·关注[QM2-3]云南路·关注[QN01]市南社区报[QN04]八大湖·民生[QN2-3]八大湖·关注[QP01]市南社区报[QP02]香港中路·民生[QP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民生[QQ01]市南社区报[QQ04]金湖路·综合[QQ2-3]金湖路·关注[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 关注[QS03]北宅 关注[qs04-05]北宅 旅游[QS06]北宅 城事[QS07]北宅 综合[QS08]北宅 资讯[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 城事[X03]西海岸新闻 综合[X04]西海岸新闻 综合[Y01]城阳新闻[Y02]综合[Y03]城事[Y04]城事[Y05]综合[Y06]综合[Y07]综合[Y08]书画[ZD01]浮山闻汇[zd02]浮山 动态[ZD03]浮山 动态[ZD04]浮山 文苑

双胞胎兄弟携手进入世界名校

哥俩曾以平度市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中考成绩升入高中,国庆节录制视频祝福祖国

新闻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邬明洋
通讯员 郝媛媛

2013年7月,《半岛都市报》曾经报道过平度有一对15岁的双胞胎兄弟李家庆、李家仪,分别以全市第一、第二名的中考成绩从平度实验中学升入平度一中。2016年9月,兄弟俩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双一流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学习。
2021年8月,平度这对双胞胎兄弟再续传奇,携手进入世界名校:哥哥李家庆进入世界著名的四大理工学院之一——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生命科学专业攻读研究生;弟弟李家仪则进入了美国常春藤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攻读研究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这对优秀的海外学子心系祖国特别录制视频为祖国生日送上真诚的祝福。

兄弟少年·志存高远
2013年7月11日,半岛都市报曾以题为《双胞胎兄弟包揽平度市中考前两名》为题报道了平度有一对15岁的双胞胎兄弟李家庆、李家仪分别以全市第一、第二名的中考成绩升入高中。从那个时候起,这对小哥俩就各自有了自己的梦想,哥哥李家庆的梦想是走进全球著名的四大理工学院,而弟弟的梦想则是进入世界最好的常春藤联盟大学。2016年9月,兄弟俩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的同一所985高校,在大学期间,兄弟俩的学习成绩依然是名列前茅。
兄弟俩都特别喜欢搞科学研究,积极参加校内外的科研项目,先后发表了多篇SCI论文和国内核心期刊论文。并且,兄弟俩分别申请了生物技术和基因工程方面的发明专利。另外,数学和物理也是兄弟俩的特长,兄弟俩分别获得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优秀奖等,各种奖学金拿到手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多年孜孜不倦地努力学习和艰辛紧张的申校工作,2021年5月,兄弟俩的梦想终于得以实现,哥哥李家庆收到世界著名的四大理工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2022QS世界大学排名第7)、伦敦大学学院等多所名校的研究生录取offer。弟弟李家仪则收到了心仪的美国常春藤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2022QS世界大学排名第13)、哥伦比亚大学及多所名校的研究生录取offer。最终,哥哥李家庆选择了英国的帝国理工学院生命科学专业攻读研究生;弟弟李家仪则选择了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攻读研究生。

出身寒门·心怀感恩
“我们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在平度上的,非常感谢平度恩师们对我们的悉心培养。”兄弟俩表示。兄弟俩来自平度市云山镇的一个小乡村,小学是在胜利路小学上的,初中是在平度实验中学,高中则在平度一中。兄弟俩取得今天的好成绩,与平度恩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悉心培养是分不开的。
“2016年高考前的半年,我父亲病情加重,兄弟俩和他爷爷的感情非常深,轮流照顾了爷爷两个多月,也耽误了自己宝贵的复习时间,或多或少影响了他们高考成绩的发挥,但兄弟俩无怨无悔。”孩子的父亲告诉半岛全媒体记者,他们儿时家境清寒,一路走来,得到了不少老师同学的关心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因此,兄弟俩从小就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上学期间,他们俩经常参加一些志愿者服务等公益活动。假期里,他们俩积极地去做科研助理和勤工俭学,并多次拿出了自己的工资和奖学金去资助失学儿童。2018年,兄弟俩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发起的贫困地区捐助活动,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并圆满地完成了捐助计划。“你我援手,温暖世界。受我父亲多年来坚持默默做公益的影响,我们会在公益慈善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的。”哥哥李家庆表示。

父母用心·以行践爱
有人说:任何一个出色的孩子,背后都站着默默用心的父母。父母的眼界和格局,决定着孩子的未来。兄弟俩都有明确的目标和不屈不挠的学习精神,这与家庭的熏陶有很大的关系,他们的父母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喜欢读书,父亲李先生虽然一直从事农业方面的工作,但却对育儿和教育方面颇有研究和见地。
谈到父母,弟弟李家仪说:“我们这些年学习的动力,就是在于父亲正确的指引和母亲温情的陪伴。每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父亲总是给我们最有力的支持,每当我们受到挫折的时候,母亲就是我们最温暖的港湾。”

心系祖国·不负青春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之际,这对优秀的海外学子心系祖国,特别录制视频为祖国生日送上真诚祝福:“今天是国庆节,我在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大家国庆快乐!”李家庆在视频中说;“今天是国庆节,我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祝福祖国国泰民安!祝愿大家节日快乐!”李家仪在视频中表示。
哥哥李家庆所选的专业是生命科学,弟弟李家仪选的专业则是计算机科学。展望未来,兄弟俩说:“这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一定会把握好机会,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是当今世界两大前沿的科学,我们要在各自专业领域中努力学习,继续拼搏;将来用所学知识来回报国家和社会,给自己留下一个无悔的人生,给世界留下一些美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