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C04-崂山教育

半岛都市报

崂山教育
2021年10月15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重阳话养老[A03]重阳话养老[A04]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A05]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A06]城事新闻[A07]半岛影像[A08]城事关注[A09]最闪亮的路标[A10]城事民生[A11]广告[A12]文体新闻[A13]文体·体彩/关注[A14]消费周刊[A15]消费品味[A16]视点[C01]崂山教育[C02]崂山教育[C03]崂山教育[C04]崂山教育[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 城事[J03]胶州新闻 综合[J04]胶州新闻 专题[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 综合[L03]莱西新闻 综合[L04]莱西新闻 健康[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 关注[M03]墨城新闻 关注[M04]墨城新闻 综合[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 综合[P04]平度新闻 综合[QA01]市南社区报[QA04]珠海路·综合[QA2-3]珠海路·动向[QC01]市南社区报[QC02]湛山·关注[QC03]湛山·城事[QC04]湛山·关注[QD01]多彩世园·创新港湾[QD04]世园·视觉[QD2-3]世园·实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4]八大峡·综合[QE2-3]八大峡·关注[QF01]市南社区报[QF04]江苏路·关注[QF2-3]江苏路·关注[QG01]市南社区报[QG04]金门路[QG2-3]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4]八大关·关注[QJ2-3]八大关·关注[QK01]市南社区报[QK04]中山路·关注[QK2-3]中山路·关注[QM01]市南社区报[QM04]云南路·关注[QM2-3]云南路·关注[QN01]市南社区报[QN04]八大湖·民生[QN2-3]八大湖·关注[QP01]市南社区报[QP02]香港中路·民生[QP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民生[QQ01]市南社区报[QQ04]金湖路·综合[QQ2-3]金湖路·关注[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 关注[QS03]北宅 关注[qs04-05]北宅 旅游[QS06]北宅 城事[QS07]北宅 综合[QS08]北宅 资讯[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 城事[X03]西海岸新闻 综合[X04]西海岸新闻 综合[Y01]城阳新闻[Y02]综合[Y03]城事[Y04]城事[Y05]综合[Y06]综合[Y07]综合[Y08]书画[ZD01]浮山闻汇[zd02]浮山 动态[ZD03]浮山 动态[ZD04]浮山 文苑

作业更“精准”,学生负担轻

崂山区技术赋能作业减负提质,管理模式得到教育部“点赞”

新闻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减负”是经久不衰的话题,可很多家长在心里有一个疑问,已经喊了多年的作业减负,为啥到头来书包依然很重,学生作业一如既往的多。有家长甚至感觉,减负似乎进入一个“怪圈”,对科学减负的呼声越来越高。记者了解到,崂山区以作业改革为突破口,实现了作业布置的“三精准”,从“千人一面”转变为“千人千面”,既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又提高了作业精准度,颇具特色的实践受到教育部点赞。

“智慧大脑”生成学情报告
崂山区落实师生减负工作,其中一个重头戏围绕着作业。崂山区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自2018年起探索“课堂教学云平台”,辅助师生课堂的教、学和评。目前,崂山区各学校均配备云平台系统,虽然看上去并不是特别显眼,可十足是课堂学情管理的智慧大脑。学生课堂测验、课后作业情况,经老师批阅后扫描上传系统,几分钟就可以生成学情报告。错误较为集中的题目,说明大部分同学未能吃透知识,由老师在课堂上继续重点讲解。错误不集中的个别题目,可根据学情报告上显示的名单,对这部分学生进行单独讲解,既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又保障了对学生精准施教。
“平台可以帮助教师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也帮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作业完成情况,掌握作业完成质量。”记者从崂山区了解到,学校会为每个班级和每位学生创建学情档案,助力教师精准施策和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跟踪作业情况,并针对作业错题进行靶向作业。作业数量不多,但质量非常高,实现了作业从“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崂山区一位初中生告诉记者,云平台下的课堂和作业更有针对性,他常常将平台收集的错题整理成册,经过再练习、再反馈提升复习效率,也避免了在重复性、机械性作业中挣扎。

优质题库资源满足分层作业
学生作业有明确政策要求。借助技术赋能作业管理的基础,崂山区探索了作业时效管理。目前,崂山区实现了“时间双向管理”,即学科教师结合学生学情,“试做”并预估作业完成时间,在平台上标注每道题目的作答时间。学生每次作业都填写起始时间,然后将教师作业预估时间和学生的实际作答时间进行数据对比分析,找出学生的薄弱项和教师教学中存在的潜在问题。
同时,崂山区建立了以班主任为总协调人的作业协商机制,协调各年级、班级学科教师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确定的作业数量和时间,提前审核,统筹发布,规范作业布置。有了“课堂教学云平台”辅助,学校老师在集体备课和作业研讨时,在云平台提供的优质学科作业基础上,立足本校学情打造起了庞大的校本资源库。如此一来,学科教师在设计作业时,统筹考虑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利用题库进行个性化作业推送,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增强了作业的层次性、选择性。
目前,崂山区各校借助信息化手段,创新作业形式,优化作业推送批改,作业布置做到了“三精准”,即:精准到校、精准到班、精准到人,既大大减轻了学生负担,又逐步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素养,提高课堂教学时效,实现了全区域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

建立作业公示和负担抽测制度
如何建立作业管理长效机制?崂山区借助平台加强过程监管,严格做好作业的审核、公示、监测等工作,加强过程性的监管和指导,利用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展示平台,从作业时段分布统计、作业用时统计、作业整体正确率、老师作业批阅等多个维度进行大数据采集与计算分析,为行政部门做出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每学期对师生进行一次课业负担抽测。与此同时,崂山区还建立学校作业公示制度,渠道发挥监管职责,确保作业管理有章可循。
看得见的变化不断发生,师生在作业上的负担明显减轻,教师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研究,改变大水漫灌的教学方式,主动引导学生勤思考、多探究;学生则从被动学转为主动学,渐渐寻找到学科学习兴趣。9月17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的10个聚焦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典型做法中,崂山区在优化作业管理、实现精准教学方面的探索,被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