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C03-崂山教育

半岛都市报

崂山教育
2021年10月15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重阳话养老[A03]重阳话养老[A04]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A05]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A06]城事新闻[A07]半岛影像[A08]城事关注[A09]最闪亮的路标[A10]城事民生[A11]广告[A12]文体新闻[A13]文体·体彩/关注[A14]消费周刊[A15]消费品味[A16]视点[C01]崂山教育[C02]崂山教育[C03]崂山教育[C04]崂山教育[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 城事[J03]胶州新闻 综合[J04]胶州新闻 专题[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 综合[L03]莱西新闻 综合[L04]莱西新闻 健康[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 关注[M03]墨城新闻 关注[M04]墨城新闻 综合[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 综合[P04]平度新闻 综合[QA01]市南社区报[QA04]珠海路·综合[QA2-3]珠海路·动向[QC01]市南社区报[QC02]湛山·关注[QC03]湛山·城事[QC04]湛山·关注[QD01]多彩世园·创新港湾[QD04]世园·视觉[QD2-3]世园·实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4]八大峡·综合[QE2-3]八大峡·关注[QF01]市南社区报[QF04]江苏路·关注[QF2-3]江苏路·关注[QG01]市南社区报[QG04]金门路[QG2-3]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4]八大关·关注[QJ2-3]八大关·关注[QK01]市南社区报[QK04]中山路·关注[QK2-3]中山路·关注[QM01]市南社区报[QM04]云南路·关注[QM2-3]云南路·关注[QN01]市南社区报[QN04]八大湖·民生[QN2-3]八大湖·关注[QP01]市南社区报[QP02]香港中路·民生[QP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民生[QQ01]市南社区报[QQ04]金湖路·综合[QQ2-3]金湖路·关注[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 关注[QS03]北宅 关注[qs04-05]北宅 旅游[QS06]北宅 城事[QS07]北宅 综合[QS08]北宅 资讯[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 城事[X03]西海岸新闻 综合[X04]西海岸新闻 综合[Y01]城阳新闻[Y02]综合[Y03]城事[Y04]城事[Y05]综合[Y06]综合[Y07]综合[Y08]书画[ZD01]浮山闻汇[zd02]浮山 动态[ZD03]浮山 动态[ZD04]浮山 文苑

课后服务贴心,作业不出校门

崂山区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

新闻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在教室外的人脸识别系统刷脸,轻松享受课后托管服务,可以在老师监督下完成作业,也可以享受多姿多彩的社团活动,这已经成为崂山学生放学后的常态。家长不再为接送孩子发愁,学生充分享受课后服务带来的“红利”。今年,崂山区加大课后服务力度,基本实现了课后服务在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

多年探索形成崂山实践
今年,从教育部到省市主管部门,频频出台课后服务政策,大力推动课后服务落地实施。事实上,崂山区课后服务可追溯到2018年,当时面对家庭对课后托管的需求,崂山区迅速将课后服务纳入了区办实事。以家庭自愿为原则,敞开门满足托管服务需求。学校组织看管作业,提供解疑答惑,但绝不允许开课或补课;学生利用课后服务完成作业,进而参与多姿多彩的兴趣小组和社团。
记者了解到,各学校课后服务得到广泛认可,新学期参与的人数普遍增加。截至目前,崂山区课后服务已经惠及学生2.8万名,占全区学生总数的77%左右。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崂山区又扩大了课后托管服务面,将初中纳入课后服务范围,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

课后服务成第二兴趣课堂
从目前崂山区学校的课后服务实践看,基本形成三种具有代表性的服务形式。
一种是与“十个一”项目结合,提供与学生兴趣匹配的个性服务。比如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实行了“1+X+社团”服务模式。“1”即一小时作业时间;“X”是教师开设各类兴趣小组;“社团”则更为多元化,涉及艺术、科技、体育等活动,为学生挖掘和培育兴趣提供平台。
另外一种是与学校特色结合。比如以戏曲为特色的汉河小学,利用课后服务吸引更多学生加入戏曲艺术学习,打造起了学校戏曲艺术的人才梯队。
还有一种是与研究性学习结合,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开展相关领域研究学习,比如东泰小学组建了茶艺研究和剪纸艺术研究小组,共同研究崂山茶、剪纸艺术在崂山区王哥庄发展演变的过程,组织到茶叶基地、民间艺术馆参观学习……

把民生实事办进心坎里
自从有了校内课后托管,学生们着实爱上这一服务。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她每天按时参加课后服务,跟同学们一起享受课后时光,课后作业基本在校内完成。从她所在班级作业情况看,全班百分百在校完成作业。更为重要的是,学校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她主动参加了兴趣阅读小组,享受书籍带给自己的快乐。
“自从学校开启了课后服务,放学接娃的难题迎刃而解。”崂山区一位家长坦言,孩子放学与自己下班时间同步,接送起来更加顺畅了,一旦遇上特殊情况无法及时赶到,还可以跟老师协调时间,贴心的托管服务暖到心坎上。
为了把课后服务真正办实办好,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开展专题调研,向所有小学家庭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家长座谈会,了解家长和学生对托管内容、时间、方式的实际需求,在“学生自愿、家长自愿、教师自愿”的基础上,实现“学生满意、家长满意、教师满意”。
与此同时,崂山区在全市率先铺开人脸识别系统,可以上传学生课后服务的照片或视频,家长可通过学校和老师分享的链接,直接查看课后服务精彩瞬间。针对农村社区家长的需求,学校还增加了校车数量,将部分校车下午发车时间延迟至托管结束。崂山区在“全面推进小学课后校内托管”方面的探索,于2020年获评了青岛市教育改革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