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C01-崂山教育

半岛都市报

崂山教育
2021年10月15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重阳话养老[A03]重阳话养老[A04]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A05]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A06]城事新闻[A07]半岛影像[A08]城事关注[A09]最闪亮的路标[A10]城事民生[A11]广告[A12]文体新闻[A13]文体·体彩/关注[A14]消费周刊[A15]消费品味[A16]视点[C01]崂山教育[C02]崂山教育[C03]崂山教育[C04]崂山教育[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 城事[J03]胶州新闻 综合[J04]胶州新闻 专题[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 综合[L03]莱西新闻 综合[L04]莱西新闻 健康[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 关注[M03]墨城新闻 关注[M04]墨城新闻 综合[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 综合[P04]平度新闻 综合[QA01]市南社区报[QA04]珠海路·综合[QA2-3]珠海路·动向[QC01]市南社区报[QC02]湛山·关注[QC03]湛山·城事[QC04]湛山·关注[QD01]多彩世园·创新港湾[QD04]世园·视觉[QD2-3]世园·实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4]八大峡·综合[QE2-3]八大峡·关注[QF01]市南社区报[QF04]江苏路·关注[QF2-3]江苏路·关注[QG01]市南社区报[QG04]金门路[QG2-3]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4]八大关·关注[QJ2-3]八大关·关注[QK01]市南社区报[QK04]中山路·关注[QK2-3]中山路·关注[QM01]市南社区报[QM04]云南路·关注[QM2-3]云南路·关注[QN01]市南社区报[QN04]八大湖·民生[QN2-3]八大湖·关注[QP01]市南社区报[QP02]香港中路·民生[QP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民生[QQ01]市南社区报[QQ04]金湖路·综合[QQ2-3]金湖路·关注[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 关注[QS03]北宅 关注[qs04-05]北宅 旅游[QS06]北宅 城事[QS07]北宅 综合[QS08]北宅 资讯[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 城事[X03]西海岸新闻 综合[X04]西海岸新闻 综合[Y01]城阳新闻[Y02]综合[Y03]城事[Y04]城事[Y05]综合[Y06]综合[Y07]综合[Y08]书画[ZD01]浮山闻汇[zd02]浮山 动态[ZD03]浮山 动态[ZD04]浮山 文苑

凝心聚力再出发 乘势而上开新局

新闻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崂山教育在新征程上奋力奔跑,凝心聚力提升教育内涵,大力推动教育优质公平,满足家庭对优质教育的期待,服务崂山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又取得显著成绩。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时刻,崂山教育向您交上这份答卷,见证教育变迁,感受发展新貌,也邀请您一起努力,以参与者的身份,与崂山教育一起托举希望。
每当说起崂山区的教育事业,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昂扬向上,一派持续向好的快速发展势头。今年,崂山区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基础建设捷报频传,区实验学校初中部等4所学校、金地悦峰等4所幼儿园已经或即将交付使用,新增中小学学位2500个,新增普惠学前学位1200个,极大地满足了家庭对优质学位的需求。一批备受家长关注的热点新校,截至目前也有了新进展。山东头学校、海尔云谷学校、区特殊教育学校改扩建、翡翠云城幼儿园、海尔云谷配套幼儿园等项目已开工建设;中国海洋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崂山十中迁建等项目如期推进。
伴随新校建设和启用而来的是,崂山区为人所知的优质学校队伍,在办学模式改革走向深入之下,呈现出不断发展壮大的新气象。崂山区不断推动优质资源落地,加快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牵手高校组建义务教育朋友圈,种下了梧桐树吸引优质名校加盟,以“一长多校”等推进了集团化办学,蹚出一条带有“崂山印记”的特色发展之路。继牵手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之后,如今,崂山区又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青岛二中、青岛实验初中等合作,加速推进更多优质资源扎堆落户,为崂山区家庭带来了更多新期待。
在崂山区就读到底有多幸福,孩子口中的答案会更为直接,发生在身边的变化显而易见。对于学前教育的幼儿来说,得益于三期学前教育行动的开展,在家门口就可以入读公办园、普惠园。经过政府认定的普惠幼儿园达41所,占了全区民办园比例的85%;优质幼儿园占比达到70%,这个比例在全市位于前列。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而言,全区实现了课后服务全覆盖,遵循家长和学生自愿,提供看管作业、拓展素养的机会。崂山区还按照2元/生/天的标准,为全区约2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学生营养午餐补助”,使学生午餐最低标准提高到10元/天,保障了学生就餐的营养健康。
教育事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在于建设有智慧、有战斗力的人才队伍。今年,崂山教育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奋勇争先推进“引才聚才”行动。同时,不断加大教师集中培训力度,提升整支教师队伍素养,实现了师资队伍的持续优化。数据显示,崂山区今年共选聘公费师范生37人、优秀教师58人,公开招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幼儿园教师49人,充实了学校教学一线的优质力量。在教师队伍推优评先方面,2021年全区新增正高级教师1人、山东省特级教师2人、青岛名师培养人选12人、青岛名校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5人、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16人、崂山区教学能手70人,以名师、骨干教师辐射带动了教师队伍高水平发展。
依托优质教师队伍的力量,崂山区推进“山海课程”品牌建设,以及“高效课堂”的课程改革,在提升课程育人品质方面魅力尽显,各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数据显示,在2021年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选中,崂山区有4项获奖,获奖率名列全市第一;全区建设了7所人工智能教育实践基地,完成43所中小学人工智能实验室设备的安装,编写完成四个年级96课时教案,开创了人工智能教育崂山模式,并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更值得点赞的是,崂山区聚焦于“学生减负”,不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实现学生作业基本不出校门,更借助技术赋能来优化作业管理,实现了学生课后作业“减量不减质”的目标。作业针对性强了,学生身上书包轻了,学习成绩反而提升了,家庭笑容跟着也多了。“崂山路径”成功入选教育部落实“双减”十大案例。
崂山区全力打造有温度的教育,以信息化手段助力教育服务新样态。今年,小学招生推行“一网通办”,初中招生启用“信息化平台”,全力打造“一键入学”新模式,让数据多跑路,家长少跑腿。为全区所有中小学安装面部识别系统,托管过程中学生的具体情况可实时上传,该项目获得青岛市教育改革创新奖。截至目前,全区创建青岛市家庭教育示范校14所、青岛市优秀家庭教育服务站14所,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100名。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荣获山东省“乡村学校家校共育种子教师万人培育计划”优秀组织单位,“山海相依”家庭教育品牌逐步形成。在推进全民健身方面,崂山区积极推进“互联网+体育”,在青岛市率先启用“全民健身”智能网络信息平台,实现了全民健身运动会系列比赛信息快速发布、快速获取。
教育是衡量城市品质的重要标尺。发展好崂山的教育事业,决定着崂山的发展和未来。崂山教育取得的长足进步,是众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未来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走得更远,竭尽全力“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更加需要大家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下一步,崂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统一,紧密结合实际,聚焦突出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寻求破解良策,紧扣“高质量”这一时代使命,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夯实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以适应崂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期盼,助力崂山开放创新怡居的山海品质新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