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2-文体新闻

半岛都市报

文体新闻
2021年10月15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重阳话养老[A03]重阳话养老[A04]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A05]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A06]城事新闻[A07]半岛影像[A08]城事关注[A09]最闪亮的路标[A10]城事民生[A11]广告[A12]文体新闻[A13]文体·体彩/关注[A14]消费周刊[A15]消费品味[A16]视点[C01]崂山教育[C02]崂山教育[C03]崂山教育[C04]崂山教育[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 城事[J03]胶州新闻 综合[J04]胶州新闻 专题[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 综合[L03]莱西新闻 综合[L04]莱西新闻 健康[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 关注[M03]墨城新闻 关注[M04]墨城新闻 综合[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 综合[P04]平度新闻 综合[QA01]市南社区报[QA04]珠海路·综合[QA2-3]珠海路·动向[QC01]市南社区报[QC02]湛山·关注[QC03]湛山·城事[QC04]湛山·关注[QD01]多彩世园·创新港湾[QD04]世园·视觉[QD2-3]世园·实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4]八大峡·综合[QE2-3]八大峡·关注[QF01]市南社区报[QF04]江苏路·关注[QF2-3]江苏路·关注[QG01]市南社区报[QG04]金门路[QG2-3]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4]八大关·关注[QJ2-3]八大关·关注[QK01]市南社区报[QK04]中山路·关注[QK2-3]中山路·关注[QM01]市南社区报[QM04]云南路·关注[QM2-3]云南路·关注[QN01]市南社区报[QN04]八大湖·民生[QN2-3]八大湖·关注[QP01]市南社区报[QP02]香港中路·民生[QP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民生[QQ01]市南社区报[QQ04]金湖路·综合[QQ2-3]金湖路·关注[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 关注[QS03]北宅 关注[qs04-05]北宅 旅游[QS06]北宅 城事[QS07]北宅 综合[QS08]北宅 资讯[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 城事[X03]西海岸新闻 综合[X04]西海岸新闻 综合[Y01]城阳新闻[Y02]综合[Y03]城事[Y04]城事[Y05]综合[Y06]综合[Y07]综合[Y08]书画[ZD01]浮山闻汇[zd02]浮山 动态[ZD03]浮山 动态[ZD04]浮山 文苑

好莱坞科幻大片《沙丘》即将上映,导演“维神”和主演张震分享“想象边界”

集合漫威和DC 这个维神不简单

新闻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当下看《沙丘》,就像身处1968年看《2001太空漫游》”外媒评论说。毫无疑问,10月22日上映的《沙丘》会是今年最受期待的好莱坞大片,也是丹尼斯·维伦纽瓦成为“科幻新神”道路上的第三步。在接受采访时维伦纽瓦曾提到,他还是少年时就被小说《沙丘》迷住了。对维伦纽瓦来说,《沙丘》是他写给大银幕的情书;而张震在接受半岛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评价“《沙丘》根本是一部科幻宫斗剧!”在被视为“影评风向标”的烂番茄网站上,《沙丘》口碑一路上涨,目前新鲜度已达90%。10月22日,去电影院跟《沙丘》一起突破想象边界。

“不可能拍摄”到“经典科幻”
《沙丘》原著足以媲美《魔戒》三部曲,拥有详尽的世界设定和宏大的家族传奇,是不可多得的科幻经典。因为故事过于宏大,《沙丘》经过多次筹拍,均以失败告终,从佐杜洛夫斯基到雷德利·斯科特,他们的计划都因为拍摄成本过高、难度太大而胎死腹中;大卫·林奇更是因为拍完后口碑和票房的失败,愤而拒绝在电影中署名。在很长时间里,电影人要影视化《沙丘》这本小说,都被视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直到2016年,传奇影业买下了《沙丘》改编权,次年确定由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
这位被中国影迷们尊称为“维神”的导演,上回与中国观众见面还是在2017年上映的《银翼杀手2049》,他的影片都有着相当显著的个人风格,也被奉为经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维伦纽瓦透露,“我十四五岁就完全迷上了《沙丘》这本书,它的诗意和对自然的解读都令我着迷。弗兰克·赫伯特在书中描绘自然的方式在当时的我看来是如此新鲜、如此丰富、如此狂野、如此充满力量。与此同时,就好像书中的保罗·厄崔迪在弗雷曼人的文化当中找寻到了自己的身份,当时的我也是一个努力寻找自己身份的少年,寻找自己在这个世界的容身之所。这对我来说很不可思议。”

集合漫威和DC的IP不简单
影片还有一众大牌明星加盟:“灭霸”乔什·布洛林,“海王”杰森·莫玛、“银河护卫队”戴夫·巴蒂斯塔,“蜘蛛侠女友”赞达亚,以及中国影迷很熟悉的“甜茶”和张震。能一口气集合了漫威和DC的人,这个导演和IP肯定不简单。
《沙丘》的主演是“甜茶”提莫西·查拉梅,不少影迷观众也喜欢用“甜茶”《沙丘》来形容这部电影。谈到选择提甜茶的过程,维伦纽瓦透露,“非常简单,我心里只有甜茶一个人选。幸运的是,说服他来加盟并不是一件难事,因为他本身就很爱《沙丘》这本书”。
在维伦纽瓦看来,甜茶本身就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演员,他身上的几个特质让维伦纽瓦决定把这个角色给他。“他的眼睛有深邃的智慧,很多思想都能反映在他的眼神里,而保罗也是一个充满智慧的人。我们需要通过这部电影,让观众感受到保罗是一个会发问、会重新思考自己身边世界的人。他会重新想象这个世界,会拥抱不一样的现实,会适应全新的现实,这需要足够的智慧和适应力,也是我希望保罗·厄崔迪能够拥有的东西。”
中国演员张震的加盟也让很多国内影迷予以高度关注,维伦纽瓦在王家卫的电影《春光乍泄》中看到了张震的表演,感到非常“惊艳”,“我很早之前就很爱这部电影,从那之后我就一直默默地关注他,我是张震的超级粉丝,他是现如今最好的演员之一。”后来在戛纳电影节,维伦纽瓦和张震都是评委,两人成为了朋友,“在我开始给岳医生选角的时候,自然而然地想到了张震,非常高兴的是他欣然接受了”。

《沙丘》是一部科幻宫斗剧
在张震看来,丹尼斯·维伦纽瓦的维度跟大家是不一样的,“维神的《沙丘》世界,是一定要进影院去好好看一看的”。张震透露,对于他来说,虽然岳医生是一个反派,但也是一个神秘、纠结、悲伤的角色,通过眼神、表情和动作等细微的变化,来反映人物在故事里不同状态下内心的纠结和挣扎。“《沙丘》根本是一部科幻宫斗剧!”
整个电影中有将近一半是在沙漠中拍摄完成,导演和主创深入约旦的沙漠取景。维伦纽瓦之前的电影《焦土之城》是在约旦拍的,他透露,“当时我就在想,如果某一天我能有机会拍摄《沙丘》,这就是我想要来的地方。因为那里的风光异常壮丽迷人,有着独一无二的奇异岩层,看上去就像是来自另一个世界,光线也令人沉醉”。
《沙丘》是维伦纽瓦迄今为止拍过的最雄心勃勃、也是最困难重重的电影。“我很快意识到我会在拍摄的过程中学到很多东西,剧本上的宣传标语写着:不适应,就灭亡。我在拍《沙丘》的时候一直谨记在心,我需要做出适应,不然就会死掉”。
门槛不低的《沙丘》,目前国外媒体评价优秀:从场景、配乐到演员角色塑造,电影《沙丘》是全方位的惊艳。因为好莱坞大片的稀缺,《沙丘》有机会因为观众对科幻视觉大片的不满足,而得到相比《银翼杀手2049》更多的关注度。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它都是年度最值得在大银幕观看的电影。丹尼斯·维伦纽瓦已经着手续集的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