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9-医苑周刊

疫苗智慧接种 入选国家试点

青岛“智慧预防接种”项目入选国家工信部、卫健委“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

新闻    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齐娟

近日,由青岛市疾控中心申报的“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智慧预防接种体系建设与应用示范”项目成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组织的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
该项目以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创新应用为基础,实现疫苗接种需求的多样性、疫苗接种手段的丰富性以及疫苗接种管理全流程监测。
依托智慧冷链系统,实现全市疫苗冷链温控系统全程、实时监测,让每支疫苗都在“有效冷链下”运转;依托智慧疫苗冰箱,实现疫苗出入库智能管理,精准取苗,精准接种;依托智慧接种系统,通过手机、自助取号机、电脑、屏显和语音播报设备、视频监控设备等,将接种预约、取号、预检、登记、签核、接种、留观各环节信息互联上云,实现接种全过程智慧化管理、全流程视频信息可追溯,有效保证接种的准确性及便捷性;依托大数据管理平台,将智慧冷链系统和智慧接种系统所有数据及时上传到青岛市政务云平台,家长和接种者可根据权限查阅接种信息,预防接种门诊、疾控机构可根据疫苗库存信息、接种信息等动态数据,提前做出预警研判;依托智慧移动接种方案,通过对车载疫苗冷藏箱、智慧移动接种系统、车载疫苗接种箱、太阳能供电系统等关键技术研究,结合大数据等技术进行移动预防接种平台方案,打造智慧化的可移动预防接种平台,为应对特殊情况下大规模预防接种提供现代化的完整解决方案。
通过项目试点,一方面进一步完善青岛接种流程,保障接种安全,使预防接种工作在管理理念、体系建设、技术水平、服务能力均得到提升,达到全国一流水平;一方面总结青岛模式经验,推动疫苗智慧接种,为儿童疫苗接种筑起更牢固的安全屏障,增进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