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4-教育关注

小潮池里秘密多

半岛学生记者探寻潮间带海洋生物

新闻    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听说,小朋友最害怕写作文,现在我们一起现场‘写’一篇关于潮池的报道,我开个头,大家来接下一段,看看写作到底难不难,好不好?”一天,在太平角公园附近的礁石上,观察完潮池里来自海洋的宝贝们,半岛学生记者团的导师不二叔叔和小记者们玩起了“作文接龙”游戏。
“每当潮水退去的时候,青岛的海边会露出大大小小的潮池。今天我和半岛学生记者团的小记者们一起来到海边,观察这些潮池,我们拿着放大镜,安安静静地趴在潮池的边上。”不二叔叔说完,让小记者们继续。一开始,小记者们还略显羞涩,在一两个小记者主动接龙之后,大家都兴致勃勃地参与进来,描述着自己观察到的潮池里的小生物们。
“潮池里有一只小螃蟹,躲在石头缝里,一动不动,它的身体颜色和礁石非常像,不仔细观察根本看出来,偶尔吐出的一个泡泡才让它露出了马脚。”
“好多石鳖趴在水底,他身上有像拼接的铠甲一样的外壳,能让石鳖呈现各种形态:平的,弯的,反弓的……”一位小记者抢着接龙。
“小鱼和小虾在水里游得非常快,一溜烟儿就不知道藏到哪里了。”另一位小记者绘声绘色地描述。
……
这是国庆节假期期间,半岛学生记者团的海洋自然博物活动。在这之前,记者团还特别邀请了纪录片《青岛自然笔记》的陈歌和李斐两位导演,给小记者们分享她们拍摄的故事。因为提前做了功课,尽管现场游客很多,小记者们依然兴致勃勃,观察得特别仔细。
“这样的活动对锻炼孩子们的写作和观察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希望以后记者团能多搞这样的活动。”“不用说孩子,我们家长都收获很大。”“很有意义的活动,期待下次。”活动结束后,家长们这样反馈。
本周日(10月17日),小记者们将奔赴青岛海洋食品营养与健康研究院,在研究人员的指导下现场制作流行饮料,参观海洋科技展厅,试吃海洋食品,并采访食品业界专家。报名半岛学生记者团,精彩活动等你来。
王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