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4-教育关注

公费医学生可报考全日制研究生

我省发文首次打破限制,公费医学生一直是高考报考热点

新闻    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近日,省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联合出台《山东省医学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公费医学生今后可以报考医学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或相同本科医学专业,报考前须按照有关程序经定向就业市卫生健康部门同意,并签订承诺继续履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责任补充协议即可。据悉,公费医学生分为5年制本科生和3年制专科生,培养专业主要为临床医学、中医学、预防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和针灸推拿(学)等专业,毕业后到乡镇卫生院及以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医疗卫生工作服务期不少于6年。

公费医学生服务期不少于6年
公费医学生分为5年制本科生和3年制专科生,培养专业主要为临床医学、中医学、预防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和针灸推拿(学)等专业,面向我省行政区域内招生。本科在夏季高考普通类提前批次录取,考生成绩须达到普通类一段线;专科在夏季高考普通类常规批次录取,考生成绩须达到普通类二段线。经同批次征集志愿仍未完成的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可转为普通类招生计划进行录取。
公费医学生在录取后,须与培养高校、定向就业市卫生健康部门签订三方协议,书面承诺毕业后到乡镇卫生院及以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医疗卫生工作服务期不少于6年。服务期自毕业后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就业协议之日起计算,包含参加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时间,这与此前政策相比有所调整。
公费医学生在校期间所需公费教育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补助,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0000元的标准拨付至培养高校,其中公费医学生学费和住宿费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由培养高校统筹使用。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由培养高校按每人每月(共10个月,寒暑假除外)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给公费医学生。
公费医学生在定向就业县域内,要重点安排到服务人口多、医疗需求大、医生资源较为短缺的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公费医学生履约报到就业后,应参加3年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公费医学生按规定参加医师资格考试或助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考试合格者按相关规定注册为全科医师或全科助理医师,到服务期结束仍未取得《医师资格证》的,须向定向就业市卫生健康部门立即退还全部公费教育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此前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等要求,以后公费医学生可以继续深造了。根据实施意见,公费医学生可报考医学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或相同本科医学专业,报考前须按照有关程序经定向就业市卫生健康部门同意,并签订承诺继续履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责任补充协议。就读硕士研究生或本科学习期间,不享受公费教育费用补助。公费医学生在培养期和服务期可报考非全日制研究生或相同本科医学专业。
据介绍,实施办法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适用于签订《山东省医学生公费教育协议书》的公费医学生。

公费医学生招生报考火热
我省公费医学生项目自推出后一直是高考志愿填报的热点。根据省教育厅发布的政策,2021年,我省公费本科医学生培养任务由青岛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滨州医学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潍坊医学院、济宁医学院6所高校承担;公费专科医学生培养任务由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3所高校承担。在招生人数上,2021年我省公费医学生共计招生2600人,其中本科1300人,专科1300人。
公费本科医学生在普通类提前批次录取,公费专科医学生在普通类常规批次录取。根据投档和录取情况来看,公费医学生报考相当火热。以公费专科医学生为例,梳理2021年普通类常规批第2次志愿,可以看出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面向青岛就业的临床医学专业,对应最低投档位次为175445位,一分一段表上分数为489分,高于普通类一段线45分。菏泽医学专科学校,面向德州市就业的临床医学专业,对应投档最低位次为241285,对应的高考分数为460分左右,比普通类一段线高出了16分。此外,从公费专科医学生投档情况看,青岛地区就业计划备受关注,2021年投档最低位次的前四名,均为面向青岛就业的招生专业。分别为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对应计划分别为5个和3个;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中医学,投档计划为4个;菏泽医学专科学校预防医学,投档计划为2个,对应投档位次为18156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