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6-城事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事新闻
2021年10月14日

从京东方看青岛决心

新闻    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首席评论员 高书华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还是青岛的“项目落地年”,前三季度战果如何,最后一个季度如何攻坚?10月13日上午,“项目落地年”吹响总攻号角:青岛市秋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全市参与项目185个,总投资1523.8亿元。
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要目的是,落实全市重点产业和“四新”经济项目建设会议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在“项目落地年”的秋季冲刺阶段再攻坚、再发力,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青岛的“芯面经济”蓝图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部署要求,坚持重点工作项目化,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取得积极成效,全市投资和发展呈现良好增长势头。1~8月份,全市投资增长12%,连续6个月保持在中高速增长区间。
本次集中开工活动采用主-分会场形式,主会场设在西海岸新区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青岛生产基地项目现场,其他9个区市设分会场。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活动主会场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青岛生产基地是京东方科技集团在西海岸新区投资建设的全球最大的移动显示模组单体工厂,总投资规模将达81.7亿元,占地面积约800亩,选址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新建全自动模组生产线,主要生产手机屏幕、Pad显示屏幕、笔记本显示屏幕等移动显示系统用平板显示器,后续将延伸手机整机及设备自制业务。
项目预计于2023年开始投产,将实现年产各尺寸显示模组约1.5亿片,有力助推全市打造全国一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进一步增强青岛高端制造的核心竞争力,新增就业岗位约1.5万人,形成以此项目为龙头的光电显示产业集群。
该项目从今年8月29日签约落地,9月8日挂牌,9月30日完成土地招拍挂,从项目落地到开工建设仅用45天,跑出了青岛西海岸新区速度。该项目既是京东方实现物联网转型战略的关键一步,也是青岛布局“强芯扩屏”举措擘画“芯面经济”蓝图的重要一笔。
一引进就是行业龙头,其超强的产业链辐射带动作用不禁让人充满了想象。前面有现成的成功案例:京东方扎根合肥后,彩虹、康宁、三利谱、住友化学、法国液空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显示产业龙头企业随后纷纷入驻。目前,合肥市已进驻新型显示产业链企业超100家,累计投资项目超过120个,已完成投资超1550亿元,目前在建、在谈及谋划项目112个,总投资超4000亿元。
那么京东方在青岛呢?一定会是广阔而难以估量的发展空间。这也就不难理解,青岛为何将本次集中开工的主会场放在了京东方,这是青岛对大项目尤其是示范引领类项目势在必得的决心,也是下一步的主攻方向。

各区市铆足劲儿冲刺
此次集中开工规模空前,除了主会场,各区市都设了分会场,集中开工,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各区市始终保持冲刺的姿态,鼓足冲刺的干劲,狠抓工作落地落实。
市南区抓住四季度项目建设的有利时期,扭住总投资1147亿元的74个重点建设项目不放松,全力推动青岛鲁商中心等5个项目尽快开工,并形成实体投资量,协调推进香港西路52号航运科技中心等重大项目拿地即开工,历史城区保护更新部分项目年内投用,以项目建设的提质绩效,推动经济指标持续向好。
市北区全力保证此次集中开工的百洋科创中心、人工智能集聚区、唐河路打通、聊城路停车场、滨海能源等5个项目加快建设。加大四新经济项目招引力度,确保全年新引进1亿元以上项目25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形成与老城区高质量发展相契合的产业格局。
李沧区今年以来确定了15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1362亿元。截至9月底完成年度投资计划85%,其中12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80.4%,四新经济项目数量同比增长135.1%。确保10月底前中交海洋科技城等6个项目全部开工,年底之前再开工项目6个,新开工项目年内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
崂山区本次集中开工活动涉及项目9个,总投资137.5亿元,涵盖现代金融、精品旅游、新能源、新材料等5个领域,预计年内完成投资额35.5亿元,1~9月份预计崂山区GDP增长10%以上,固投增长19%左右,新签约落户重点项目106个,总投资1001.2亿元。
城阳区1~9月全区在建5000万以上项目415个,总投资3600亿元,累计供地7321亩,增长42%,审批工程许可证1230万平方米,在建2890万平方米,550个工地,855台塔吊,648台料机,正全力冲刺决胜全年任务。第四季度在开工项目38个,总投资327亿元,确保全年固投增长15%以上。
即墨区参加集中开工的项目38个,包括13个制造业、11个高端装备、8个核心经济项目,总投资126亿元,将把项目驱动作为产业升级的第一动力,全力推进233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推动奇瑞青岛基地、一汽新能源卡车、陆港国际枢纽等重点产业项目的落地、建设、投产。
既定目标不动摇,各区市正厉兵秣马,严格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要求,强力开展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突破行动。

“集中开工”气势如虹
此次项目集中开工,是青岛市实施“项目落地年”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也是推进项目建设的新起点。
开工令下,机械齐动,场面热火朝天,让人热血沸腾。事实上,在项目落地年的大前提下,“集中开工”活动从年初贯穿到了第四季度,真正实现了项目孵化一批成熟一批落成一批,全年无间断,而且越是到最后,越是干劲十足。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对推动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招引的项目只有落地了、达产了,才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对此,青岛成竹在胸:要对开工的项目进行实地督导,帮助解决问题,确保这些项目开工落地,对这些项目要见人、见地、见进度。
下一步,青岛全市上下将牢固树立“以高质量发展项目论业绩”的鲜明导向,崇尚实干、注重实绩、不务虚功,加快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突出产业项目这一主攻方向,把五个一流产业集群、三个新兴产业集群和“四新经济”项目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制定实施好项目推进计划,加快形成发展的核心优势。抓牢抓实重大项目,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加快谋划推进一批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项目,努力形成新的增长极。
积极对接重点央企、世界500强和行业头部企业,实施更加精准的招商举措,争取再引进一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各区市、功能区进一步明确1~2个产业重点方向,尽快形成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支持本地龙头企业实施“倍增计划”,努力把企业扩能增产项目留在青岛。做精做细项目服务,切实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项目、联系企业制度,进现场、解难题,全力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全面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加大项目审批、用地、融资等支持力度,为项目建设和后续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天道酬勤,实干兴邦,第四季度刚开始,青岛已全力加速跑,必能抓住有利时机,在项目建设上再发力再攻坚,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实现十四五发展的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