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5-重阳话养老

半岛都市报

重阳话养老
2021年10月14日

靠吃冰冻野菜,步行奔前线

89岁抗美援朝老兵陈运时观《长津湖》,触景生情面对银幕敬礼

新闻    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陈运时身着戎装敬了一个军礼。
1953年2月跟随部队去朝鲜,每人只带了1天的干粮,走了整整3天3夜,多是山路、地形险峻,路上就有战友牺牲,我们当时靠着吃冰冻的野菜坚持下来。现在的生活太好了,祖国越来越强大,我的孩子也投身到部队工作,继续为保卫祖国时刻奋斗。  ——陈运时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

曾在祖国东南、西北留下军旅征程,1953年随志愿军入朝作战……10月13日上午,家住市南区善化路军休五中心的陈运时老人,在一楼窗外的小院子里整理他的菜园子,这里栽种着萝卜、白菜等蔬菜,顺便活动一下筋骨、锻炼身体。
陈运时老人今年89岁,1949年6月入伍,“我老家是浙江义乌,1953年跟随志愿军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8年8月份回国,我们接受了毛主席等中央领导的接见,大合影就挂在集中墙上,一直保留到现在;1959年国庆阅兵,我作为陆军步兵师的旗手走在前面,当时心情无比激动。”
记者来到陈运时家中,他的床上摆放着曾经穿过的军装,上面挂满了他获得的各种荣誉。据了解,他曾立功受奖十四次,当老人再次穿上这身军装,眼神顿时变得坚毅起来,并面对记者的镜头敬了一个军礼。离休后,陈运时每天都会出去走几圈,不喝酒、不吸烟,喜欢吃自己种的蔬菜,习惯清晨6点多起床。每天吃完早饭,他会打开电视看中央四台的国内外新闻,随后阅读坚持订阅多年的半岛都市报,多年来这样的习惯没有改变。
10月12日,陈运时在军休中心和珠海路街道组织下,与老战友一起在电影院观看电影《长津湖》,电影里的片段深深打动了他们,也让这些老军人心生感慨、眼眶湿润。“当年的战争场景,至今还留在脑海中。”电影结束后,陈运时与老干部们起身面对银幕敬礼,眼中饱含着泪水。
据陈运时介绍,1953年2月他跟随部队乘火车到朝鲜,在吉林通化下车,步行过鸭绿江奔赴前线。“当时气温很低,每人只带了1天的干粮,走了整整3天3夜。这3天走的多是山路、地形险峻,路上就有战友牺牲,我们当时靠吃冰冻的野菜坚持下来。现在的生活太好了,祖国越来越强大,我的孩子也投身到部队工作,继续为保卫祖国时刻奋斗。”陈运时感慨道。
记者在陈运时家中注意到,他是一个很仔细的老人,当年一些参加阅兵、观礼的请柬和一些去朝鲜的通行证至今还完整保存着,放在一个铁盒子里面。
“这些老物件经常会拿出来看一看,回忆一下自己的峥嵘岁月,也给小辈讲述一下国家的历史,让他们从小就培养爱国主义精神理念,爱祖国,报效祖国!”陈运时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