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GA04-活力红岛

家庭美德模范

新闻    时间:2021年09月2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为一位兵妈妈,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小庄社区 韩淑芹
韩淑芹今年66岁,她的儿子在2006年入伍,卫国戍边15年来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参与支援地方抗震救灾抢险等任务,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多次受到嘉奖。一直以来,韩淑芹心系国防、全身心支持儿子服役,以满腔热血奉献坚守,用坚强的臂膀守护家庭,照顾着年逾9旬的公公,把家里家外打理得井井有条,不让儿子有半分后顾之忧。正因她的奉献与大爱,她荣获城阳区2020年度“优秀兵妈妈”荣誉称号,今年建军节前夕,她还被评为2021年度青岛市“十佳兵妈妈”。

照顾老人40余载,用行动诠释孝心
后韩南社区 刘香云
古话说“百善孝为先”,孝在于日常的点点滴滴。今年65岁的刘香云,40多年如一日照顾着她父亲以及婆婆,父亲今年4月份去世时已经102岁,在世时刘香云悉心照料,让他享受了美好快乐的晚年。婆婆现在91岁了,每到假期,刘香云会选一些适合老人的景点,带他们去看一看,走一走。她常对儿子说:“现在的生活,老人不缺吃穿,最希望的事情就是我们能够经常陪伴他们,他们心情好,身体好就是我们最大的福气。”儿子在她的言传身教下,也成了一个尊敬长辈,正直善良的青年。

用孝心为母亲的晚年撑起一片天
西大洋社区 赵淑存
赵淑存今年已经是77岁高龄,有一个101岁的老母亲。赵淑存在父亲去世后,就把母亲接到家中一起生活,一天三餐都给精心准备好,冬天热炕头,夏天想各种办法为母亲消暑,让母亲舒心快乐的生活。赵淑存的母亲有胆结石,近几年身体健康状况下降,经常住院。去年夏天一天晚上,母亲突然肚子疼,赵淑存紧急将她送去医院,因为年纪大了,医生让保守治疗,在医院的半个多月,她精心照顾,慢慢地母亲身体逐渐恢复,她心里才松了一口气。

久病床前的孝子,竭尽全力照顾瘫痪母亲
西大洋社区 赵扬波
赵扬波今年51岁,是社区出了名的孝子。他结婚与父母分居之后,仍然非常关心老人的日常生活,工作再忙也要时常前去看望,嘘寒问暖。在母亲因脑溢血瘫痪在床之后,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母亲,赵扬波坚决换了一个空闲时间多一点的工作,只为方便到母亲身边悉心陪护。为了预防长褥疮,他坚持每天帮母亲翻身、洗头、洗脚,并学会了给母亲理发。多年来,他坚持做到了不远行、不外宿,每天都去看望、问候、照顾母亲。

照料公婆十余载,孝顺媳妇感四邻
萧家社区 李王王
李王王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上有老人,下有2个幼儿,全家只靠丈夫一人打零工维持生计。她婆婆患有精神智力障碍,2012年初公公突发脑溢血,瘫痪几乎不能自理,当时年仅26岁的李王王为了不让丈夫那么劳累,接过了照顾公公的活。在她悉心照料下,公公2个月之后出院回家,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可以自己走路了。不料,2019年公公再次突发脑溢血瘫痪,李王王毫无怨言地再次扛起了照料的重任。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也感动了每一个街坊邻居。

无怨无悔照顾瘫痪的母亲16年
萧家社区 肖晓静
2005年,肖晓静的母亲被塌落的土块砸中腰椎,造成下半身瘫痪,当时父母离异,妹妹仅有10岁,全家的重担落在了年仅20岁的肖晓静身上,她毅然辞掉了工作,承担起照顾母亲和妹妹的义务。在她的悉心照顾下,母亲一年后终于出院了。出院后肖晓静就开始在家帮助母亲做康复,不愿意放弃一丝希望。肖晓静性格乐观,积极向上,贤惠孝顺,不管面对多大的磨难,她都微笑面对,如今16年过去了,她依然悉心照顾着瘫痪在床的母亲,从没有一句怨言。

兵妈也是半个兵,儿子守国我守家
东大洋社区 王秀香
在王秀香和丈夫的支持下,他们的儿子在高考那一年选择了军校。孩子如愿考上军校后,王秀香丈夫的身体却出现了问题,时常被病痛折磨。这期间由于儿子常年在外,王秀香坚韧地挑起了家庭所有的重担。儿子结婚有了孩子后,王秀香又二话不说承担起照顾两个孙儿的活。王秀香无私的付出,让儿子能安心地在部队里拼搏,作为西宁舰舰长,2018年他带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舰任务,2019年他参加了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大阅兵,2020年他荣立二等功,为国防事业做出了贡献。

做传统手艺的传承者和传播者
晓阳社区 郝青青
郝青青退休后,继承发扬其母亲做喜盒子、剪纸的手艺,专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今年6月,她的作品《福禄寿喜喜盒》在山东省“天工开物 齐鲁匠心”中获得最具代表性非遗文化产品,并由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收藏;2020年,她的作品《雷火双神佑福禄》在“大爱无疆”北京·渭南全国抗疫剪纸中获得金奖。她还积极参加城阳区妇女微家组织的各项志愿者公益讲座,获得了“城阳区最美巾帼志愿者”称号。

守护好照顾好她,这个家才完整
观涛社区 徐隆伟
2005年的一天,徐隆伟的妻子在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中被撞,面对瘫痪在床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徐隆伟选择坚强面对。每天清晨天没有亮,徐隆伟就起床帮妻子洗漱收拾,伺候妻子吃完早餐,再去打零工补贴家用,中午回到家再帮妻子准备午饭,安排好妻子午休后,再出门工作,晚饭后不管多累,都用轮椅推着妻子外出溜达溜达,回来后擦身按摩,讲讲一天发生的趣事。转眼16年过去了,徐隆伟无怨无悔,还说只要妻子快乐地活着,再苦再累心也甜。

用爱诠释孝道,照顾婆婆无怨无悔
后阳社区 宁娟
宁娟是一个勤劳俭朴、热情善良、孝敬老人的好媳妇。2018年冬,宁娟的婆婆突然晕倒,宁娟与家人立即辗转于各大医院为婆婆治疗。婆婆出院后,身体还是比较虚弱,宁娟便每天下班后骑着电动车第一时间赶到婆婆家,为公婆准备晚饭,陪他们聊天、看电视,给婆婆按摩、换洗,一直等到婆婆上床睡觉后,宁娟才返回家中。日复一日,两年多时间里宁娟风雨无阻地去照顾婆婆,从来没有落下过一天。邻居们都感慨地说:“亲闺女也比不上宁娟这样的好儿媳妇。”

百岁老人的幸福大家庭
西大洋社区 韩芹芬
韩芹芬是社区里出了名的长寿老人,她长寿的原因主要由于儿女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以及孙子外甥们的关心照料。韩芹芬现在一百多岁了,一直都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平常吃吃喝喝也都被孩子们照料得非常好。韩芹芬生病住院时,儿女们轮番照顾,出院回家之后更是不厌其烦地陪床看护。“百善孝为先”,韩芹芬的儿女们做到了,周围居民一致认为这个大家庭是一个“孝老模范之家”,这一大家子的敬老爱老的事迹更是为邻里所称道。
照顾患病大伯哥,40多年不说过一声苦
前韩社区 张茂花
张茂花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43年来她悉心照顾着因病而长年卧床的大伯哥,在丈夫去世,自己改嫁,且家境极其贫寒的情况下对大伯哥始终不离不弃,乡亲们无不称赞:“茂花为了这个家把自己给忘了。”在她的照顾下,今年已经69岁的大伯哥脸色红润,精神矍铄,非常乐观,丝毫看不出是一个已经卧床几十年的人。如今,张茂花的儿女也都已经成家,一家三代住在一起照顾大伯哥,他们的事迹被街坊邻居所流传和称颂。

刻苦好学,争当优秀好少年
红岛街道中心小学 矫成安
矫成安今年12岁正在读六年级,他是学校少先队中队长还是班干部。他是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热爱集体的好学生,还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们的好伙伴。学习上,他刻苦好学,勤于动脑,从一年级开始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多次被评为“学校科技之星”“学习之星”,在学校的期中期末考试以及统考中,每次都名列级部前茅。曾获得“我和我的祖国”中小学有奖征文活动一等奖;城阳区第八届中小学生科技节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同学的好榜样,老师的好帮手
城阳第十一中学 韩紫瑜
韩紫瑜是一名初三的学生,在班里担任班长,同时也是一名共青团员。在课堂上,她紧跟老师思路,好学爱问;课下,她积极帮助同学、热爱劳动、活泼热情、幽默风趣,每次学校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她是老师们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榜样,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生活中,韩紫瑜经常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如倒垃圾、洗碗拖地等,体会家人干活的艰辛。她也经常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她总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以后会继续做下去。

小小少年眼里有光,心似暖阳
城阳第十一中学 吕尚书
吕尚书是一个热爱阅读的孩子,学习之余读书就是她最热忱的课余活动。在闲暇的时候,她喜欢写作,虽然文笔略显稚嫩,但语言流畅,想法也很奇特。这些也都得益于她平常的阅读和积累。吕尚书还是一个有爱心的孩子,爷爷一个人住比较孤单,于是她只要一有时间就到爷爷家去陪他聊天,帮忙干活。吕尚书更是个乐于助人的孩子,每当同学有不会的问题时,她都会耐心地给讲解,疫情发生后有同学忘记戴口罩了,她会毫不犹豫地把自己备用的口罩送给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