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GA01-活力红岛

阳光城阳 德灿红岛

首届“阳光红岛人”颁奖典礼举行,60位道德模范获表彰

新闻    时间:2021年09月2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冬梅葛梦杰

一个个闪耀的名字,刻写了伟大时代的凡人善举;一件件感人的事迹,彰显着推进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9月28日下午,阳光城阳 德灿红岛——首届“阳光红岛人”颁奖典礼成功举行,60位道德模范获表彰,其中家庭美德模范15位、职业道德模范26位、社会公德模范19位。他们是崇高道德的践行者,他们是文明风尚的维护者和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一座城市的温度和文明水平看似是个抽象的命题,却与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无数个“你我他”的一言一行、一己之力,托举起“阳光之城”的道德新高度。
今年以来,红岛街道以“阳光城阳2.0”建设为总抓手,思想上提神提标提速,目标上争先争优争胜,态度上用心用情用力,作风上实干实践实战,为现代化滨海活力新城的建设发展锚定新方向,擘画新征程。同时,全面推进“文明强基”,精心打造“阳光城阳·德灿红岛”“阳光红岛人”品牌,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群众的生动实践,凝聚发展力量,扛起时代重担,积极融入城阳区和四大功能区城市产业融合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红岛作为北岸城区先发之岛的独特区位红利,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德灿红岛
一份荣誉,献给那些最值得崇敬的人

60位道德模范,60份深深的感动和由衷的敬意。
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社区里的“超龄”志愿者老党员任全礼;传递生命的“火种”,成为红岛街道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热血青年李孝国;点点萤火温暖大爱,发起成立“萤火虫爱心车队”,让公益一直在路上的敬业公交车驾驶员刘方亮;连续6年投身义务理发,社区老人永远的“剃头匠”刘青川;搏击风浪创造生命奇迹,勇救5名遇险渔民的“英雄船长”吕升良;40余年不说过一声苦,照顾患病大伯哥的好弟媳张茂花;脱下军装继续当好“排头兵”的东大洋社区退役军人志愿者队……颁奖典礼现场,通过视频、现场采访、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将道德模范们感人至深的故事娓娓道来,也让来自社会各界的观众代表情不自禁湿了眼眶。
阳光城阳,德灿红岛。他们是我们身边的“阳光红岛人”,他们以自己的善良、勇敢、诚实、敬业,向社会传递真的情感,善的花火,美的华章。他们的光芒穿越灯塔,点亮漫天星光,辉映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的新进展和新成就,用光和热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关于他们的故事还有很多,无不像一盏盏明灯照亮我们的心灵。

■文明强基
一泓源泉,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风潮

60位模范榜样,是红岛街道城市文明风尚的“代言人”。
“红岛是一片古老殷实、底蕴厚重的土地,更是一片充满活力、开放发展的热土,位于大青岛‘品’字形城市格局中的钻石C位,事关未来发展的一批市级重大公共服务、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布局于此,全域棚改、全域开发、全域建设加速推开、如火如荼,在走进新时代的负重奋进和砥砺前行中,红岛人又铸就了诚信、开放、进取、向上的现代精神品格。”红岛街道党工委书记矫鲲在现场致辞中表示。
是的,文明是城市之魂魄、之源泉,是一种内在气质,一种信念力量。树榜样、强引领,全面推进“文明强基”释放共享活力,新时代的“文明赶考”,永远在路上。
今年1月初,红岛街道14个社区全部通过“阳光社区”验收,4个获评星级。“阳光社区”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齐头并进,是红岛街道“文明强基”发展的实效举措。在这期间,街道将高标准建好、用好、管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星级阵地着重进行特色亮点打造,提高标准、创新思路、挖掘文化内涵、突出鲜明特点、丰富活动形式与内容,让更多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使文明实践站成为人气最旺、居民最愿意来的场所,真正打通文明实践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红岛街道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激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蔚然新风,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文化搭台,文明演绎,焕发“渔盐文化”的时代风采;各社区扩增志愿者服务队伍,纷纷推出特色志愿服务“菜单”,全时全方位为居民提供不间断服务;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言心语”社会心理服务品牌,组建心理服务志愿队;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学习活动、特色实践活动,赋能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文明红岛的这一泓源泉,正在为加快建设“青岛中央活力区、幸福新城阳”提供着坚强的思想保证和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活力新城
一股合力,开启现代化滨海活力新城建设新征程

每一片土地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声音。
这声音是共产党员在困难面前的迎难而上,是企业家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是文艺工作者传承优秀文化的责任担当,是社区基层网格员的深入一线的辛勤值守,是人民警察恪尽职守的无私奉献,是志愿者团队内心深处的大爱无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每一个发声者,都是平凡而伟大的,都是活力红岛建设发展的见证者与推动者,他们的精神力、才智力和贡献力共同汇聚为改革攻坚、创新发展的合力。这股力量,于磅礴中润物细无声。
“红岛的建设与发展,没有奇迹,只有足迹,关键靠人,核心在干。而最根本的,是要靠我们4万勤奋进取的红岛人民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双手创造,用脚步丈量,用行动诠释,用实干成就。”矫鲲说。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当下,活力红岛已进入加速突破崛起的关键期和攻坚期,也是至关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和历史窗口期,正走在“红心向党、奋斗红岛”新时代大道,向着建设“现代化滨海活力新城”的目标阔步前行。征途漫漫,齐心逐梦,唯有奋斗。奋斗路上,你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