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T09-登高望远再出发

锚定未来对标先进勇争第一唯旗是夺

青岛高新区:创新项目落地创新高地,制胜关键期再添砝码

新闻    时间:2021年05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海纳光电环保仪器仪表产业园项目。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丹阳

项目是发展的载体,也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在愈加激烈的城市竞争中,优质的项目是最有分量的“砝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抓项目就是抓增量,抓创新。
作为青岛创新创业的高地,高新区坚持创新赋能,正重点加快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聚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的“3+1”主导产业集群。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不断落地。
千帆竞逐,百舸争流。项目落地之年,青岛高新区锚定未来,对标“第一梯队”,唯旗是夺,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加速迈进。

定位高端,
创新项目锚定未来

创新一向是高新区的基因。在“十四五”规划中,科技创新被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地位。
在青岛市“项目落地年”现场观摩会中,赵豪志市长带队观摩了高新区的两个项目,分别是海纳光电环保仪器仪表产业园项目和蔚蓝生物国家动保工程中心与综合生产基地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观摩项目有一个共同的特质——都是具有高价值、高成长性和未来引领性的“四新经济”项目。其中,海纳光电人工智能环保产业园项目总投资8.1亿元,主要建设人工智能研发中心、精密仪器中试实验室等。该项目计划2022年一季度竣工,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目前,7栋单体建筑主体已封顶,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蔚蓝生物国家动保工程中心及综合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8亿元,主要建设工程中心及兽医诊断制品车间、动物疫苗综合车间、动物保健品综合车间、质检车间、动物房等。该项目主要的战略疫苗产品储备有猪圆环副猪链球菌三联灭活疫苗、猪蓝耳圆环支原体三联灭活疫苗、鸡新城疫禽流感二联灭活疫苗(细胞源),这三个产品均填补了国内空白。
一个项目的真正“操盘手”是企业。在高端定位的创新项目背后,是高新区厚植科创沃土,引进、培育了一批科创实力雄厚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这些科创企业一直不断地进行技术研发和创新实践。
崂应海纳光电公司的光谱技术团队,其自主研发的多款紫外差分吸收光谱(DOAS)气体分析模块、非分散红外(NDIR)和紫外(NDUV)气体分析模块,解决了国内光谱技术“锁喉之痛”,实现进口替代,打破了国外垄断。如今,崂应海纳光电公司已成长为国内环境监测仪器仪表行业龙头企业,细分领域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5%。
而蔚蓝生物则专注于动物疫苗领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设立有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搭建了具备开发大规模细胞悬浮培养工艺技术、细胞工程技术、基因工程技术等新型动物用生物制品的技术创新平台,搭建了由33位博士领衔近300人的技术创新团队。拥有国内授权发明专利252件、美国授权专利5件、欧洲授权专利1项、PCT专利16项,获得国家级新兽药证书37项(包括国家一类新兽药3项),2019年中国企业专利500强第177位。
青岛蔚蓝生物制品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邱法明说:“项目工期非常紧张,我们要加快项目建设,争取2022年5月底前顺利投产,在动物疫苗和保健品领域,增加畜牧养殖数量,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就业。”

牛气冲天,
跑出项目落地“加速度”

2020年,高新区坚持把改革作为“冲击钻”,聚焦经济发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推行一系列自主创新举措,激活了区域发展的潜力,以7.1%的GDP增速勇立潮头,在2020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实现了逆势突破,彰显了发展的韧性与潜力。
进入2021年一季度,高新区延续了这股冲劲儿,实现了18.3%的GDP同比增速,两年的平均增速亦达到了11.5%,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季”,高新区跑出了“牛气冲天”的速度。
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瞄准洽谈、签约、开工、建设、竣工等关键环节,挂出作战图、倒排工期表,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今年一季度,青岛高新区内10余个项目竣工投产,21个项目签约落地,140余个在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为全年的“项目落地”开好头,起好步。而得益于高新区在春节前推出的“就地过年”政策,节后高新区多个建设项目早早开工。
蔚蓝生物项目便是高新区“拿地即开工”模式的典型代表,蔚蓝生物项目建设周期仅为240天,项目时间短、任务重,中间还隔着春节假期,施工进度压力很大。“今年得益于高新区的‘就地过年’政策,春节期间有240人留在工地过年,我们春节期间没有停工,正月初三便恢复了全面建设。”蔚蓝生物项目管理方机构广信建设咨询有限公司副经理于立夫说。
抓住了春季施工的“黄金期”,项目建设一线捷报频传。
10余个项目集中竣工投产,总投资达50多亿元,康复大学配套工程建设进入新节点,青岛五十八中高新校区项目主体全部封顶,省级重点项目中国移动(山东青岛)数据中心项目二期土建项目“破土而出”进入主体地上施工阶段,青岛高测高精密数控装备产业化项目年后正式开工,现场的强夯工作已完成,桩基施工方面完成总量的1/3……

对标最优,
“以一流作风成就一流事业”

在愈加激烈的城市与区域竞争中,必须将自己放在全国发展大局大势中去审视和衡量,以“第一梯队”为参照系,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
青岛高新区管委主任、工委副书记李鸿雁在观摩总结会上直言了自身存在的差距。“要以一流作风成就一流事业。”李鸿雁说,青岛高新区将以此次观摩为契机,补足短板,奋起直追,勇争第一,唯旗是夺。
接下来的高新区,将全面落实《高新区占地类产业项目引进服务流程再造暂行办法》,实施项目全流程跟踪调度,提升项目全流程服务水平,推动“洽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投产”,进一步加快高测高精密数控装备项目等13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而未来,高新区还将坚持产业强能,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紧盯龙头抓招商。坚持“实体立区、产业强区”,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和“高精尖”项目,全年新引进项目200个以上,总投资300亿元以上。
青岛高新区招商部副部长张春雨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围绕补链、强链、选准目标大企业,引入市场化力量开展平台招商,利用专业机构的优势,关键环节和关键领域,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实现新突破,形成一批50亿、100亿乃至千亿级的产业集群,促进园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此外,还将继续打造高能级的创新平台,积极引进国家级、省级重大研发平台,依托康复大学加快科教产融合园区建设,落实科技部“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加强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年内推动4家企业上市,不断培育壮大创新主体,鼓励企业联合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