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7-城阳新闻

81项业务实现“跨省通办”

城阳区在全市率先加入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

新闻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举行线上签约仪式。
半岛全媒体记者 胡蕾

4月1日上午,8省(直辖市)19县(区、市)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举行了线上签约仪式,城阳区成为全市首个加入该联盟的区市,为更好地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此次签约是迄今为止“跨省通办”规模最大、事项最全、参与县(区、市)最多的一次区县级交流合作,共有冀、鲁、京、津、赣、浙、鄂、苏等8个省(直辖市)的19个县(区、市)参加,首批纳入通办事项81项,后期将根据运行情况对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实现更多事项“跨省通办”。加入联盟的19个县(区、市)将对办理流程进行优化再造,通过提高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的使用率和认可度,提升数据共享的质量和效率,安排专人提供咨询解答、帮办代办、沟通协调服务,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和远程视频连线进行收件预审、现场办理、发放证照文书等措施,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和方式系统性重塑,建立“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服务新模式。
同时,19个县(区、市)将在业务培训、流程再造、政务服务等方面建立长效互联互通工作机制,以多种形式推动业务人员开展交流学习,结合自身实际,取长补短,实现发展共赢,进一步提升异地政务服务软实力。
城阳区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深刻认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重大意义,积极与各兄弟县(区、市)加强合作,把“跨省通办”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建设全省乃至全国政务服务最优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