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X04-西海岸新闻

离婚冷静期效果挺明显

西海岸新区37%的夫妻放弃离婚申请

新闻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业务。
半岛全媒体记者 汪院萍

近年来,我国离婚率逐年升高,“闪婚”“闪离”现象越来越多。正是在此背景下,国家在《民法典》中设立了离婚冷静期。如今一个周期结束,离婚冷静期效果显现,新区37%的夫妻放弃离婚申请。
近日,薛亮(化名)和妻子拿着离婚申请回执单来到婚姻登记处抱歉地说:“不好意思,我们不离婚了,当时我们都在气头上,太冲动了。”据了解,他与妻子王丽(化名)是1月5日提出的离婚申请,因为伴嘴赌气离婚,经过离婚冷静期的反思,体会到了妻子照顾家庭的辛苦和子女因此受到的身心伤害,决心好好经营家庭关系和夫妻关系,相濡以沫,共度此生。
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离婚冷静期撤回申请的有老年夫妻也有年轻夫妻。“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一天早上,一对老年夫妻急匆匆赶到登记窗口,说要撤回离婚申请,老大爷当时不停地埋怨自己不应该这么草率,他说跟老伴儿回去也认真考虑了,回想起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点点滴滴,其实挺不容易的,俩人之间也没有什么大问题,还是希望相互扶持走过金婚。”一位工作人员说。
所谓离婚冷静期,就是冷静思考期,是指当事人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时,依法应当对是否离婚进行冷静思考,经过30天冷静思考后认为确实需要离婚的再办理离婚登记。“离婚冷静期”既是冷静思考期,又是离婚准备期。当事人既要认真思考是否必须离婚,也要思考离婚后生活怎样安排、财产如何分割、子女如何抚养等问题。冷静期就是让大家对婚姻更加谨慎,给离婚决定一个认真思考的过程。
“离婚冷静期”是我国法律上的新鲜事物,一度引起社会的广泛热议。很多网友对此表示不理解,认为应当尊重个人意愿,结婚自由,离婚也应自由。然而根据大数据分析,中国有百分之四十的犯罪分子来自单亲家庭,而我国近几年离婚的夫妻中,不乏轻率离婚和冲动离婚的现象。离婚虽然是成年人的决定,但是对未成年儿童的影响却是不可估量的。离婚冷静期的设立,可以维护家庭关系的稳定,维护子女成长的利益,对于挽救赌气型、冲动型离婚具有一定意义和作用。
尽管离婚冷静期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施行,但因元旦假期,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婚姻登记处于1月4日才正式开始接受离婚申请,加上冷静期30天和发证受理期30天,3月31日才是1月份最后一批申请离婚者最后一天办离婚证的日子。
据西海岸新区婚姻登记处统计,2021年1月共提出申请离婚336对,其中已登记199对,申请撤回5对,超期撤回132对,当月撤回离婚占比37.4%,登记离婚数比去年同期降低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