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X02-西海岸新闻

老党员赵洪福身先士卒守护新区居民用水安全

35年坚守一线,24小时随时待命

新闻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工作中的赵洪福。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静文
实习生 田韶华

4月7日中午,赵洪福刚刚从一处抢修现场回来,饭还没有来得及吃。赵洪福是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水务有限公司的工程抢修负责人,也是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临时抢修来不及吃饭是他的工作常态。35年来,赵洪福一直坚持在一线,24小时随时待命,守护西海岸新区数万居民的用水安全。

不定点不定时,随时准备出现在抢修现场
赵洪福今年59岁,1986年,赵洪福加入了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水务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水务工作人员。
刚入行,赵洪福利用空余时间参加培训,每次遇到紧急抢修都会跟在有经验的前辈身边学习。三四年过去,赵洪福已经从一名什么也不懂的新人变成了一名能独当一面的老师傅。“做这一行最重要的就是不怕苦不怕累。”赵洪福告诉记者,自己从业以来,早出晚归、半夜爆管、紧急抢修已经是常态了。
去年8月6日晚7点半,赵洪福突然接到消息,长江路与嘉陵江路的一处水管爆了,没有多想,赵洪福立即带着抢修人员前往现场。赵洪福告诉记者,该处水管破裂后,影响了周边好几千户居民的用水,必须要立即抢修。
但是,由于长江路与嘉陵江路属于交通要道,当时正值晚高峰,有不少车辆堵塞,再加上天降大雨,给水管的维修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最终,在大家的集体配合下,第二天清晨5时,水管顺利修好,保证了周边居民们的用水。
“我作为党员,肯定要身先士卒,发挥带头作用,带领大家保质保量地把工作完成好,让居民们不会因为用水问题而发愁。”赵洪福说。
迎难而上,半年的工程一个月就能完成
在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水务有限公司,赵洪福所在的部门共有30余名工作人员,在关键时刻,就是这支队伍迎难而上,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有一次,藏马山有一处水管在一项大型工程的施工范围内,为了不影响该工程的施工,需要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将水管迁出。赵洪福告诉记者,这处水管长约8.8公里,地下管线较多,又正值雨季,淤泥流沙多,按照平常的施工进度,至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
面对这项艰难的任务,赵洪福第一时间将现有工作人员进行了排班,自己只要有时间就扎在工地上。最终,赵洪福和同事们只用了26天就完成了这项工程。
提前完成任务,代表着赵洪福不能按时回家吃饭,往往家人等到饭菜都凉了,赵洪福还没有结束抢修工作。“我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做了30多年,我们自己家人也都知道,老百姓生活没水会多困难,所以他们也很体谅、很支持我。”赵洪福笑着说。

退休后也要继续工作,在岗位上发挥余热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我觉得自己还是要跟着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培训,继续增强专业知识。”还有一年半的时间,赵洪福就到了法定退休年龄,但在赵洪福心里,他还想接着干,在岗位上继续奉献。
赵洪福告诉记者,与以前相比,水管维修的手段进步了不少。“以前我们抢修大型管道,总是用水泥打口,不仅耗时长,还会耗费体力,但现在我们用胶圈打口,不仅节约了劳动力,还提高了工作效率。”赵洪福说,自己希望退休后也能继续工作,发挥特长,继续在一线为数万新区居民的用水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