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7-平度新闻

除“四害”小知识

新闻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 科普之窗 ]
鼠、蚊、蝇、蟑螂严重污染我们的生活环境,传播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因此,除四害是创建卫生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现在大家一起来了解除“四害”的知识吧!
一、什么是“四害”
“四害”指老鼠、蟑螂、蚊子、苍蝇
二、“四害”的危害及防治
全世界发现病菌、病毒、螺旋体、立克次体等病源252种,四害可以携带达114种。消灭四害,是预防疾病、保护了人民的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
1、老鼠
危害:除了糟蹋粮食、破坏物品外,还可传播30多种疾病,如鼠疫、森脑炎、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斑疹伤寒、鼠疫等,对人类威胁很大。
防制:完善防鼠设施,使用器械和药物灭鼠,常用的药物有溴敌隆、大隆、敌鼠钠盐等。灭鼠要打总体歼灭战、持久战,轮番交替使用灭鼠药物和器械。因为老鼠四季都可以繁殖,但其繁殖的高峰在春秋两季。所以,在春秋两季灭鼠最好。
毒饵灭鼠注意事项:
①投放毒饵要量少、堆多,发现有鼠盗食要及时补投,盗吃多少补多少,吃光加倍投放,一直到不再盗食为止;毒饵投放要靠墙边、鼠路、鼠洞口和其他隐蔽处;投放在干燥无水之处,要断鼠粮,关好禽畜;投药后要及时清理环境,清理死鼠。
②按国家规定使用慢性鼠药。国家明令禁止使用以下灭鼠药:氟乙酸钠、氟乙酰胺、毒鼠强(424)、甘氟等。原因就是这些药物毒性强、发病急剧、症状严重、不可逆,自然降解缓慢,且容易引起二次中毒。
2、蟑螂
危害:能携带痢疾、沙门氏菌、肝炎、蛔虫病等40多种病菌病毒寄生虫。产生的分泌物、排泄物污染食品,可传播霍乱、痢疾、炭疽、麻风等传染病,还可引起过敏症。
防制:消灭蟑螂必须家家动手、统一行动,采用环境治理与化学防治并重的措施,方法可以归纳为五种: ①人工捕捉;②墙缝塞洞;③开水烫杀;④工具诱捕;⑤药物杀灭,用有机磷类、拟除虫菊脂类等药物喷洒、涂划,或用毒饵等。
3、蚊子
危害:蚊子通过叮咬人体皮肤吸血时,蚊子也向人体注入唾液,传播疾病,如流行性乙型脑炎、乙型肝炎、丝虫病、登革热、疟疾等。
防制:清除各种积水,消除蚊子的滋生条件。使用有机磷类、拟除虫菊脂类等化学杀虫剂杀灭幼虫及成蚊。
4、苍蝇
危害:能传播痢疾、伤寒、肝炎、霍乱、结核病、白喉、沙眼、蛔虫等30多种病。一只家蝇身体表面能黏附1700多万个细菌,肚子里的细菌更多,苍蝇主要通过沾染粪便污染食品、水而致人发病。有的苍蝇可叮咬人、畜,还有的苍蝇将蝇卵产在人的化脓伤口处,产生蝇蛆症。
防治:以环境治理为主,综合防治。清除垃圾、管好人畜粪便,改善环境卫生,消除其孳生条件和幼虫、蛹的孳生地;安装纱门、纱窗、纱罩;重点场所用化学或物理的方法杀灭,如滞留喷洒、空间喷洒有机磷类、拟除虫菊脂类等药物,人工拍打以及使用粘蝇纸、灭蝇灯、毒蝇绳、捕蝇器等。
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创建良好的生活环境!          平度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