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3-体彩/品味

香椿芽:“美味”还是“毒药”?

新闻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克

俗语道:香椿芽炒鸡蛋,肉鱼都不换。每到春季,被称为“树上的蔬菜”的香椿一露出尖芽,就用它独特的味道“诱惑”着对它情有独钟的食客们。飘香的滋味、鲜嫩的味道,以及短暂的生长期,时刻在催促着美食老饕们抓紧春天的脚步,品尝春日的味道,一旦错过就要再等上一年!但近几年有关食用香椿中毒的报道时有发生,网络上也流传着香椿芽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超标的传言。那香椿芽到底是“春日美味”还是“致命毒药”?

春日美味变致命毒药?
“每年就等着这个时候吃香椿,但今年老婆死活不让买,说是网上说吃香椿容易中毒。”崂山区的刘先生是香椿芽的“钟爱粉”,虽然今年的香椿芽已陆续上市,但网上的各种流言却让刘先生一直未能尝鲜。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食用香椿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难道香椿芽真的有毒?对此,记者联系了青岛市饮食文化研究会会长王锡芬,王会长告诉记者,一切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伪科学。
亚硝酸盐摄入是否有标准呢?在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世卫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就评估出亚硝酸盐的每日允许摄入量为0.07毫克/千克(以亚硝酸根离子计算)。同时,亚硝酸盐在体内的代谢比较快,只要不过量摄入不会对身体产生十分大的影响。摄入不超标,对于身体的影响并不大。而对于香椿来说,发芽期香椿中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是处于最低状态的,随着时间增加,亚硝酸盐物质的含量才会逐渐升高,而日常生活中我们食用最多的恰恰是“香椿芽”。因此日常适量食用香椿芽并不会产生中毒现象。
野菜美味,食用有方法
怎样吃香椿更安全?王会长表示,吃香椿芽时掌握这几条要求可以放心食用。首先,由于发芽期的香椿亚硝酸盐含量相对最低,因此食用时尽量选择嫩芽;其次建议食用时可以用沸水焯烫1分钟以上,对于一次性吃不完的香椿芽可以焯水后沥干水分放在冰箱冷冻保存,冷冻保存的香椿芽也尽量在半月内吃完。
除了香椿芽,春日还有众多山珍野菜,专家提醒,有的野菜含致过敏物质,某些特殊体质的人吃后易过敏。吃野菜后一旦出现周身发痒、浮肿、皮疹或皮下出血等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马上到医院诊治!有些野菜食用后皮肤在太阳下暴露,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在眼睑、面部、颈部及手臂等部位出现红肿、瘙痒等症状,甚至出现水疱。此外,一些野菜也很难分辨是否有毒,一定谨慎采摘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