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1-城事社会

学了五年,他到底学了个什么专业?

毕业证是电子商务,父亲提供的通知书显示动漫制作

新闻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潘先生提供的录取通知书上,显示小潘是“动漫制作”专业。
小潘的毕业证书上是“电子商务”专业。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玉凡通讯员 王珊

近日,家住即墨区的潘先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他的儿子小潘2014年至2019年就读于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录取通知书上显示是“动漫制作”专业,而毕业证书上却是“电子商务”专业。潘先生就此事多次向学校反映,却一直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4月7日,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回应称,学校一直与家长协商,希望能妥善解决此事。

孩子毕业证闹“乌龙”
2019年,小潘毕业后作为应届毕业生入伍,2020年9月份左右,潘先生在给孩子办理手续过程中发现,不仅孩子的毕业证书上显示的是“电子商务”专业,学信网的学籍信息也同样是“电子商务”专业。潘先生表示,他立即联系学校,此时学校表示无法更改信息。
潘先生说,自己手中有录取通知书、学费缴费凭据等,都可以证明儿子就读的是该校的动漫制作专业。潘先生出示的相关证件显示,2014年8月20日,小潘被录入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动漫制作”专业学习,潘先生提供的缴费发票的备注上,也有“14级”“动漫”“五年”等字样。
潘先生告诉记者,学校了解具体情况后多次联系自己,提出可以赔偿,让他不要再追究。但潘先生并不认可学校的处理结果,对学校是否真的无法更改信息存疑。此外,潘先生认为,如果专业信息不更改,儿子退伍后找工作可能面临困难。

学生在动漫专业“跟读”?
4月7日中午,记者就此事联系了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小潘2014年被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录取,从山东省教育厅反馈下来的学籍信息显示,小潘被该专业录取。小潘的家人表示他特别喜欢动漫,录取之后家长要求到动漫专业上课,老师当时说得很清楚,以后发不了动漫专业的毕业证。后来小潘就在动漫专业“跟读”,到2019年毕业没有提出任何异议。
这位负责人表示,2019年9月,小潘以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的身份应征入伍,2020年11月小潘按照电子商务专业标准领取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资助补偿金14760元。但是学生家长提出小潘在该院大专就读期间是在动漫设计专业学习,应根据动漫设计专业标准补偿16000元,要求该院再为其补偿差额1240元。从2020年12月份开始,潘先生通过各种途径反映问题,学校方面去他家里好几回,征求意见如何解决问题。不过,由于家长提出的赔偿要求过高,学校无法满足。
4月8日,就学校负责人提出的高额赔偿的问题,潘先生回应说,他从未向学校要求过具体数额的赔偿,在学校首先提出可以给他赔偿后,对于具体数额他始终持与学校共同协商的态度。

录取通知书真伪难辨
此外,对于潘先生提到的发票信息中有“动漫”等字样的问题,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的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个发票确实是学校开的,财务收费的时候需要学生告知自己是什么专业的,当时学生告诉财务自己是“动漫”专业的,因此发票上才有“动漫”等字样。
记者随后询问为何小潘收到的录取通知书显示录取到“动漫制作”专业?这位负责人表示,他没有见过这份录取通知书,需要进一步判断真伪。随后,记者将录取通知书的照片发给了这位负责人,他表示这个版本的录取通知书他没有见过,因此无法判断真假。
4月8日上午,记者就录取通知书的问题再次联系了潘先生,潘先生表示,他是近期才找到录取通知书的,还没来得及拿给学校看。
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