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8-城事温度

这个暖心动作,他们坚持了6年多

隧道8路驾驶员团队常年帮扶脑瘫患儿上下车,还凑钱送轮椅

新闻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赫赫母子制作锦旗送给隧道8路队。
◤公交驾驶员协助赫赫上车。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四季有您,尤其温暖;世界因您,分外美丽。”这句对仗不算工整的感谢语印在一面锦旗上,是送给青岛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隧道8路队全体驾驶员的。原来,家住西海岸新区的脑瘫患儿赫赫,经常在妈妈陪伴下乘坐隧道8路公交车去做康复训练,公交司机姜志敏得知后经常抱着赫赫上下车。久而久之,隧道8路全体驾驶员加入这一爱心接力。近日,赫赫的妈妈专门制作锦旗并手写一封感谢信,向这些热心公交司机致谢。

一次帮扶结下不解缘分
赫赫与隧道8路结缘,要从2015年说起。
有一天,隧道8路驾驶员姜志敏驾车行驶到吾悦广场公交车站,看到一名中年女士用手拉车载着一名七八岁的男孩,一边招手一边小跑朝公交车追来。热心肠的姜志敏见状,不仅在站点多等了一会儿,还下车将行动不便的孩子抱上车。这个男孩就是赫赫,从此以后,他与隧道8路结下不解之缘。
此后几天,姜志敏经常在同一站点遇到赫赫母子,总会像此前一样将赫赫抱上抱下。时间一长,随着交流增多,姜志敏也了解到赫赫的情况:出生时因重度窒息导致严重脑损伤,已经八岁还几乎不能站立行走,也不能正常说话。为了让赫赫尽可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妈妈只能全职照顾他,每天坚持带他到青岛市区做康复训练,全家仅靠赫赫爸爸的收入维持基本生活。为了省钱,赫赫做康复训练单程就要乘坐三趟公交车,每天路上来回要耗费5个多小时。
得知赫赫的情况后,姜志敏对这对母子特别留意起来,还将情况告诉路队其他同事。从此以后,隧道8路驾驶员们见到赫赫乘车,都会主动抱上抱下。
全路队凑钱送赫赫轮椅
除了为赫赫提供乘车便利,隧道8路驾驶员们还决定在生活上给予帮助。看到赫赫出行时坐在买菜用的手拉车上,驾驶员们一起凑钱,“你30块、我50块,给赫赫买了一台轮椅和学习用品”,当年过“六一”儿童节的时候上门给孩子送去。
当时的赫赫还无法说句完整的感谢语,但是每次看到姜志敏时,仍然会努力挤出一些笑容。对赫赫母子的照顾和帮扶,也从一个人延伸到整个隧道8路队,爱心和温暖涌动在这条公交线上。
6年过去,赫赫从八岁孩子长成小伙子,当年体重只有三十多斤的他,如今已经近100斤重。其间,赫赫曾在西海岸就近做过一段康复训练。长时间看不到赫赫,隧道8路驾驶员们都很惦记这对母子,经常会打电话询问近况。由于市区的康复训练更有效,赫赫后来又在妈妈陪伴下,恢复乘坐隧道8路,继续当起这条线路上的特殊乘客。
“现在赫赫已经不需要抱上抱下,只需要搀扶着,他自己就能走上车。”姜志敏说,尽管如此,但全线驾驶员还是一如既往地关照着赫赫,凡是看到他就会主动下车搀扶。

“这是一点心意”请收下
对于大家的热心帮助,赫赫和妈妈都把这份温暖记在心上。家里没什么值钱东西,赫赫妈妈就一针一线为隧道8路驾驶员们亲手缝制手工鞋垫,坚持让他们收下:“这是一点心意”。
在给隧道8路队全体驾驶员的感谢信中,赫赫妈妈写道:“我独自带着一个残疾孩子,走在漫漫康复路上,你们的帮助使我们原本悲观失望的心情,变得有了面对现实生活的勇气。因为有你们,我才没有感到孤独和无助。”她还写道:“善良的人,总是心中有暖,自成光亮,温暖自己,照亮别人!”
读着这封字迹工整的感谢信,在场驾驶员们的眼眶都湿润了。“原本我们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没想到能得到这样温暖的回应。”姜志敏感慨道。
就像感谢信中写的,“怀恩感恩恩相续,饮水思源源不绝”,多年来更多人加入到爱心接力中,赫赫的身体状况也日渐好转。如今,隧道8路队全体驾驶员为乘客提供热情服务的初心不变,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人在温暖着这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