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5-城事观察

半岛都市报

城事观察
2021年04月07日

一位乡建设计师眼中的乡村振兴

新闻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乡村振兴做到位,必须以农业、农村、农民为根本,要因地制宜,保留和突出地域特点。”设联乡建设计师杨志波介绍,从农村走出来的他对乡村有深厚的情结,常常思考自己该为乡村振兴做些什么?
从“三农”的三个方面出发,杨志波对乡村振兴有着自己的理解:
首先是农业。地域、地貌、水土的不同,出产了不同的物产,又因加工方式的不同,产生了不同的味道,每一个味道都是乡味。乡村振兴不仅要做文创,还要做农创,把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开发出来,形成大家熟悉的“一村一品”。“可以做设计性的农业,比如旅游农业,婺源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其次是农村。村子离不开民房建筑,建筑为乡村繁衍生息、薪火相传提供了庇护所,为农民生活在这片土地、适应这片土地保驾护航,地域的不同,所以出现了村村不同、户户不同的建筑特点,也留下了许多的故事,这就是农房产生的价值。而乡村振兴最怕不良资本的介入和资金的堆砌,有些盲目的农村生态建设,使乡村遭到了破坏。乡村修复的过程也是对乡村解读的过程,既不能一味修旧如旧,也不能全新打造。开发考虑的因素有很多,地理、气候、历史、文脉、材料、技术、成本等,各种条件融合到一起,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建筑最终是为了生活,但也要考虑精神生活,比如祠堂、合理接地气的公共文化活动空间等。
最后是农民。乡村振兴一定要有原住村民参与。村子千百年的历史都是因为当地农民的生活而有活力,离开生活打造出来的村子,即使炒作火爆也会很快退热变冷。原住村民不仅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人力支撑,还能提供习俗传承。乡村振兴要吸引原有村民,更要吸引外来热爱这片土地的人,能共同让这片土地恢复活力的人,外地人变当地人,生人变熟人,让原住村民与新村民共同组成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好的设计没有统一标准,过去的乡建是邻里互助共建,如今有三产乡建、示范乡建等不同的乡建模式可供选择,但不管哪一种模式都要以文化为引领,振兴后的乡村农民更幸福,乡村更美,农业更发达,是游子眷顾的家园,村民安心立命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