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城事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事新闻
2021年04月07日

“鲅王”比个头,14斤不算大

22斤大鲅鱼现身沙子口,本地鲅鱼集中上市还要再等几天

新闻    时间:2021年04月0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又到一年一度春鲅鱼尝鲜的时候,沙子口鲅鱼节4月6日上午如约而至。每年鲅鱼节,一个重头戏便是选“鲅王”。现场选出的鱼王重量14斤,与往年鱼王比不含糊,但是放在今年却不算出众,鲅鱼摊位上甚至有的鲅鱼单条重达22斤。
4月6日上午,“鲅鱼之礼·传承孝道”2021年沙子口鲅鱼节启动仪式在沙子口广场举行。启动仪式上节目精彩纷呈,不仅有体现沙子口鲅鱼节文化特色的歌曲《孝满港湾》、原创作品群口快板《沙子口是个好地方》,还有热闹的歌舞表演等。
在启动仪式互动环节的“鲅王之争”,四名小伙提着鲅鱼走上舞台,他们还有个共同的身份——女婿。按照青岛民俗,每年这个时节正是女婿给老丈人送鲅鱼的时候,也正是这一从民俗礼演化出“鲅鱼礼”,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天登上舞台的这四位女婿,就是来比拼一下谁带来的鲅鱼更重,也就是谁给老丈人送的礼更重。最终,一条14斤重的鲅鱼当选今年“鲅王”。
往年鲅鱼节,14斤重的鲅鱼足以算是“大块头”,但今年比这重的鲅鱼不在少数。当天,记者在通往沙子口国家中心渔港的路旁,发现超过“鲅王”体重的鲅鱼真不少。在崂沣&郭老三水产,工作人员随手抄起一条称了称——17.2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像这般重量的鲅鱼还有不少,当天就有一条22斤重的鲅鱼现身。
启动仪式当天,鲜美的鲅鱼还被送到社会福利中心、社区百岁老人家中。“鲅鱼跳、丈人笑”这句俗话在崂山地区乃至整个青岛广为流传,通过给长辈送鲅鱼传承孝道亲情,已经成为岛城一道特色的人文风景,春季送几条新鲜的鲅鱼给长辈,成为一种孝道之风。
沙子口鲅鱼不仅是美味佳肴,更是传承孝道的载体和联系亲情的纽带。据悉,“崂山鲅鱼礼俗”已于2020年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鲅鱼礼俗以鲅鱼为载体,其中的各种鲅鱼菜,还成为海洋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民俗和文化价值。
为了丰富鲅鱼文化的内涵,传承和发扬孝道这一优秀传统,沙子口街道于4月份开展“鲅鱼之礼传承孝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月活动,并陆续推出新鲜鲅鱼送百岁老人、“居民集中读书月”、孝道之星评选等系列活动。
>>>探市场 鲅鱼价走高,一斤四五十
今年鲅鱼肥美,但不知道鲅鱼贵不贵?据记者调查,今年春鲅鱼价格比往年同期高一些,一般在40~50元区间,并且鲅鱼越重单价越贵。这样算下来,一条“鲅王”级别的就要数百元乃至上千元。对此,市民也不用太担心,本地春鲅鱼大量上市时间即将到来。
“今年鲅鱼产量大,估计价格不会太贵,市民放心吃就好了!”青岛冰力格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弟平,是名出海几十年的老船长,他对每年鲅鱼渔汛都十分关注。据郭弟平介绍,现在鲅鱼虽然紧俏,但是再过几天大量本地鲅鱼上市,价格也会随之回落。崂沣&郭老三水产的鲅鱼采用直供模式,不仅拥有自家船队,还减去了中间商环节,将渔船上新捕捞的鲅鱼直接搬上销售终端的摊位上,因此鲅鱼无论是品质还是价格都颇有竞争力。
据了解,位于崂山区西沙路上的崂沣&郭老三水产,为潍坊下营港船队沙子口大鲅鱼直销基地。这支上世纪80年代组建的船队,足迹遍及渤海湾海域、石岛、江苏海域等,致力于打回最鲜美的大鲅鱼,丰富岛城市民的餐桌佳肴。据郭弟平介绍,作为潍坊下营港船队沙子口大鲅鱼直销基地,崂沣&郭老三水产的优势在于一手货源、码头价格,一天一出港,为沙子口鲅鱼节直供优质大鲅鱼,让市民品尝到质优、价美的大鲅鱼。
>>>黑科技 用海水冰为鲅鱼“保鲜”
鲅鱼鲜美,如何保鲜就成为从捕捞到餐桌各环节都在努力的事情。
记者在鲅鱼节现场看到,几乎在每个鲅鱼集中售卖点都能看到快递企业,不少市民购买后立即在隔壁快递摊位将其打包发往全国各地。
在鲅鱼锁鲜处理中,加冰成为重要手段。崂沣&郭老三水产将这一技术难题破解,直接将海水制作成鲅鱼保鲜的最佳环境,让鲅鱼的鲜味保存得到有效保障。
据了解,崂沣&郭老三均为青岛冰力格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品牌。冰力格海水流态冰机通过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和高效结晶技术的创新运用,生产的海水冰点温度可根据客户及产品需求自主设定为-10℃~-2℃,且海水冰形态可调。新型产品的研发生产补足了现有行业的空白。
“在这样的海水冰里保存海鲜,比冰块覆盖性更好,效果也就更好。”冰力格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充分结合冰力格新型制冰机生产的海水衍生产品,大量节约淡水资源的消耗,同时创新性的产品解决了目前困扰百姓的保鲜剂超标使用的食品安全问题,尤其在海产品的冷冻保鲜领域,海水流态冰具备急速冷却、绿色保鲜、超长时间保鲜、无伤保鲜、降低保鲜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的特点。目前,这一技术在浙江等地已经推开,而在青岛当前处于推广初期。
■延伸 鲅鱼搭台文旅唱戏 吃喝玩乐一站皆有
今年鲅鱼节期间,景点、民宿体验之旅、品酒文化之旅、鲅鱼品宴之旅、田园采茶之旅、精品路线之旅“五大之旅”开启沙子口休闲旅游季,吃喝玩乐应有尽有,吸引更多市民和海内外游客走进沙子口,品鲅鱼美味,赏山海风光,感受人文风情。

景点、民宿体验之旅
活动地点:崂山书院、崂山民俗文化村、童心园麦窑儿童拓展公园、民宿等。
活动内容:游览山海相拥的怡人美景,体验海上垂钓之趣,品尝当地渔家特色宴,感受农家和渔家淳朴的民俗风情,入住精品民宿,享受山海美景带来的惬意与舒心。鲅鱼节期间,入住崂山民俗文化村客栈,享八折优惠;童心园儿童拓展公园开展童心伴您游主题活动,推出248元惠民十次卡活动,岛城首家户外萌宠精灵王国空降童心园,五一期间正式开业。

品酒文化之旅
活动地点:华东百利酒庄。
活动内容:鲅鱼节期间,预订酒庄鲅鱼餐,赠送全园景区参观一次;消费满2000元赠送酒吧KTV一次或茶室一次。游客可以在酒庄浏览风格各异的特色雕塑,参观酿酒车间和华东大酒窖,观看华东酒文化影像资料,了解品酒酿酒知识,品味纯正葡萄酒。然后去华东葡萄酒庄园,参观百利雕像、华东会所、九龙潭、雕塑园、品种园、九龙坡、文化长廊、莲花池、百果园、华东大酒窖、花卉沟、茶园等景点。

鲅鱼品宴之旅
活动地点:沙子口街道辖区内酒店、渔家宴等。
活动内容:当地酒店推出鲅鱼美食套餐,沙子口周边美食酒店、渔家宴特色鲅鱼菜肴,品尝美味鲅鱼海鲜,既有民间传统做法,又有现代烹饪技艺,将鲅鱼以多种方式加工、包装,达到拉动“鲅鱼经济”和丰富餐饮文化的目的。

田园采茶之旅
活动地点:万里江茶场、北崂茶场等。
活动内容:游客前往茶园观光,体验采茶之趣,观看茶艺表演,欣赏炒茶技艺,品尝绿茶清香,将采、品、赏、购巧妙结合在一起。

精品路线之旅
休闲娱乐观光:沙子口休闲广场-周边餐饮(品渔家宴)-崂山书院-崂山民俗文化村-童心园麦窑儿童拓展公园-流清湾沙滩-特色农家宴-精品民宿。
艺术赏花采摘:华东百利酒庄-品渔家宴-西九水社区-大石头社区-大石画家村-九水生态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