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E04-05-市北新声

阜新路街道

新闻    时间:2021年01月2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四方街道
登州路街道联合社区发放爱心白菜。

阜新路街道端午节包粽子现场。

宁夏路街道联合“红色合伙人”开展便民服务大集。

四方街道瑞昌路社区联合青岛第四十四中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宣传倡导活动。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姮 徐玮苓
通讯员 李世政 夏素素 庄晨 张利娟 鲁真真 仲欣维 唐子涵

民之所望,心之所向。回顾2020年,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化作生动图景。咱市北区以行动为“画笔”,勾勒出民生实事“成绩单”,为市北居民绘就安居乐业民生画卷的幸福底色。
宁夏路街道
扎实推进辖区存量违建拆除、市容秩序规范工作,已办结违建积案216件。
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线上线下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61次,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3万余份,张贴垃圾分类宣传牌100个。
疫情期间,强化服务窗口服务预约制和帮办代办制度,全面提升“柜员制”服务,共预约办理人社业务340人次,帮办代办退休业务34人次。
做好稳就业工作,实现就业人数2450人,办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530人,扶持创业人数158人。
在上清路8号创建一处800平米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构建“老百姓身边的养老院”。
全面落实优抚政策,维护退役军人权益。目前辖区退役士兵及退役志愿兵登记共计1823人,开展以“办实事、解难题、做贡献”为主要内容的双拥共建活动,切实做好优抚对象的调查摸底,2019年成立的退役军人服务站被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评为第一批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
实招频出为便民服务扩容。依托“党群e家”持续深化“吹哨报到”机制,成功解决停车自管等问题1824个。
组织2场网上招聘会,为108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2000余个。
全面覆盖为民生救助兜底。发放救助金1361万余元,惠及900余人。
完成14个居民楼座保温项目,面积达58000平方米。
改善模式为城市治理增色。建成118处“四分类”桶点,改造40处市级标准化桶点。
拆除存量违建41000余平方米。
规范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2100处次,清理整治违规圈占绿地800余平方米。
开平路街道
▲兴隆路街道网格员为辖区老人提供助老送餐服务。

吸引2500余名党员、4400余名群众注册使用“党群e家”小程序参与城市治理,在辖区初步形成“以多带少,党员先锋”的红色氛围。
对四流南路187号等23栋楼进行老旧楼院改造工程,粉刷外墙5.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700余户。
推进实施了洛阳路50号等老旧楼院整体提升项目,铺装荷兰砖6300平方米,铺设雨污水管网2325米,更新古力265个,对楼院内破损沥青路面翻修铣刨5000平方米,清理垃圾1000余吨。
2020年以来共接待群众1万余人次,为600余名群众提供延时及预约服务,办理受理各类材料5000余份,发放各类补助救助金额1000余万元。
登州路街道
对堵塞汤山路1~9号疏散通道的情况进行了集中整治,切实抓好城市环境治理工作,打通“生命之门”。
共计拆除违法建筑81处、面积19000余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量的223%。拆除违规设置的广告牌140余处。
与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签订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等4份,发动辖区爱心企业和人士向贵州捐款186500元,捐物价值89800元,消费扶贫781498元;向甘肃陇南捐款321212元,消费扶贫1279090元。
发挥三个“力”作用,搭好“党群e家”平台落脚点。完成认证3460名党员,11214名群众,企业代表594人,党员认证率达到131%。
建成16处网格党群服务站,共计服务5个社区46个网格。服务站制度、设施齐全,面向党员居民免费开放。
为415名退役士兵做好断保接续,为49名退役士兵办理了保险补贴,为14名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发放临时医疗救助金13万余元。
台东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义剪现场。

兴隆路街道
台东街道
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筑实建细网格,依托“党群e家”平台集民情解民忧,累计解决下水管道堵塞等问题项目2500余个。
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安装体育健身器材近200件。
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坚持“五位一体”思路,设置86处分类垃圾桶,桶点覆盖率达100%。
对宜昌路4、6号实施外墙保温工程,整治外立面及楼顶防水。
持续开展市容环卫执法,拆除违法建设9000余平方米,市容秩序重难点问题100余件,查处占路经营400余处次。
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工作,累计发放失业金1300余万元。
实行创业扶持“一站式”服务,扶持失业人员及高校生成功创业405人。
优化安全生产网格化实名制监管工作机制,在辖区1100多家九小场所安装责任制公示盒,将重点监管内容向业户公示。
依托“党群e家”“红色合伙人”党建引领平台,会同福山老年公寓打造完成全区首家街道级“智慧社区、助老养老”中央厨房,构建“一心七站”网格化中央厨房助餐平台,即以街道级“中央厨房”为中心,辐射辖区7个社区配餐站。
6个月内为3个社区的3个居民楼加装了电梯,有效解决了老楼居民出行问题。
累计召集企业消费扶贫280余万元,捐赠钱和物资累计金额80余万元。
组织开展义务劳动350次,清理楼院和楼道100余处,消杀蚊蝇孳生地200余处,清理小广告6000余张,粉刷楼道215个,提升了辖区宜居幸福指数。
全面推动47处四分类垃圾收集点位设施标准化,将不符合要求的13处三分类点位改造提升为四分类点位。
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4099平米,其中拆除存量违法建筑3360平米,拆除新生违建31处共790平米。
开平路街道和社区志愿者宣传垃圾分类。
扎实推进“一次办好”,发放低保金710万余元、医疗救助款120万余元、临时救助款55万余元。
主动服务稳就业,发放稳岗补贴300余万元,惠及企业320余家,实现新增就业4500余人。
抓实扶持助创业,目前已实现政策性扶持创业537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共计近1000万元。
强化培训体技能,已组织各类培训10余次,参与人数达350余人。
攻坚老旧楼院改造,对山东路182号院共14栋楼1.8万平方米老旧楼院进行整治,对辖区38个楼座进行了节能改造。
组建心理服务队缓解疫情期间居民的紧张情绪,开通心理咨询服务1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