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0-城事温度

半岛都市报

城事温度
2021年01月20日

她给爸妈带回个河北女儿

青岛理工学生邀舍友到自己家过年,“东营爸妈”表示会当成亲姑娘照顾

新闻    时间:2021年01月2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刘铭硕(右一)跟尚凡悦(右三)一起回到东营过春节。(受访者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因为疫情暂时无法返程,受影响的大学生如何过节,牵动社会各界的心。与此同时,同窗情、舍友爱的暖心故事,也正在驻青高校中发生着。青岛理工大学一位返校学生返程时,邀请河北籍舍友一起回到东营,要跟“东营爸妈”一起度过不一样的春节。

跟父母商量带舍友一起回家
“这几天在尚凡悦家过得很开心,叔叔阿姨都很热情,爸爸妈妈放心,你们也一定注意防控!”1月19日上午,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刘铭硕在视频中开心地告诉父母。刘铭硕和尚凡悦都是大一学生,就读于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还是同住一个宿舍的小姐妹。
河北疫情牵动全宿舍的心,刘铭硕是宿舍唯一一个河北籍学生,老家就位于邢台南宫市,五个人都替她如何过寒假发愁。尚凡悦告诉记者,她就向刘铭硕发出了邀请,希望俩人能够一起回东营,并向爸妈提出了这个想法。
最开始,刘铭硕还有些许犹豫,一来是盼着能回家的消息,另一方面也担心给尚凡悦爸妈添麻烦。但尚凡悦妈妈非常热情,还专门跟她通电话发出邀请,让她心里倍感温暖。1月14日,俩人上午结束考试,搭乘朋友妈妈的车回到了尚凡悦在东营的家中。

到家就吃上“接风”大餐
“家乡出现疫情时,正值期末考试,惦记家里人,也有点担心放寒假之后怎么回家的问题,开始情绪就有点小低落。学院的老师们都很关心我,尚凡悦她们这些同学也经常跟我聊聊天、谈谈心,情绪就好了很多。”刘铭硕原本预订了15日的高铁票,但疫情挡住了她寒假回家的路。
“辅导员邹佳欣老师经常给我打电话,也跟我爸妈联系了,寒假期间学校的宿舍、食堂、超市等都会照常开放,生活必需品和各方面条件都很齐全,留校生活完全没问题。”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爸妈不建议她回河北老家,但毕竟已经离家四个多月,刘铭硕还是非常想念爸妈。
考试期间她就做了两手准备,一边是申请暂缓返家、留在青岛,同时也在留意着最新消息。一直到了1月14日,这才下定决心不回家了。她告诉记者,舍友基本都向她发出了邀请,最后她跟着尚凡悦一起到了东营。
临行前,她给父母打了电话,把去东营过年的决定,向爸妈进行了汇报。爸妈还特意叮嘱她,在舍友家要勤快一些,不要给“东营爸妈”添乱。到了东营之后,舍友爸妈将她当亲女儿对待,当晚就带俩人吃了心心念念的火锅,平时也不舍得俩人忙活,让刘铭硕着实感受到了温暖。

宿舍小姐妹关系非常好
“我们是舍友,也是同班同学,平时无话不谈。”尚凡悦告诉记者,宿舍共六个人,三个是山东人,除了刘铭硕,其他两人来自贵州、宁夏。从2020年9月入学,她们一起上课、自习、吃饭。“我们宿舍感情很好。我生日的时候舍友们一起给我准备惊喜,刘铭硕和舍友还偷偷给我订了蛋糕。”想到正是过年的时候,刘铭硕一个人留在学校,尚凡悦心里很不是滋味,便萌生了带刘铭硕回家过年的想法。
“尚凡悦妈妈很亲切地让我到家里过年,一口一个孩子的叫我,我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特别感动。”刘铭硕告诉记者,这几天叔叔阿姨做了很多好吃的,感觉自己都快要胖了。这几天逛商场之际,俩人特意留意招聘信息,计划一起找一份兼职,不虚度大好的寒假时光。

“东营爸妈”把她当自己姑娘
“尚凡悦是独生女,俩人在东营相对比较安全,小姐妹平时还能作伴。我们会把她当亲姑娘来照顾。”尚凡悦妈妈告诉记者,她也向刘铭硕爸妈保证,“我不见得把姑娘养胖了,但在东营绝对不会变瘦的。”
“我们知道这个情况后,很为同学们之间互助互爱的这种精神感到高兴。”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利俊表示,两位同学抵达东营家中后,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了平安,每天也都按时向学院上报信息。“我们也一再嘱咐两位同学与双方家人沟通好,返家途中以及假期都要做好自身防护。”
记者从青岛理工大学了解到,青岛理工大学寒假时间为1月18日~2月28日。目前共有22名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学生选择留校。学校为这部分同学提供了住宿、用餐、学习、洗浴等精准贴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