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8-金融周刊

当心!你手里的银行卡可能被注销

“睡眠账户”存在电信诈骗风险,多家银行发公告清理

新闻    时间:2021年01月1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姚文嵩

随着断卡行动的展开,金融机构对个人账户的管理力度正在不断加大。近期,建设银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等陆续发布了清理个人长期不动户的公告。将对异常账户进行清理,一些长期没有交易且没有资金的“睡眠账户”,以及同一客户名下的超量账户,都将被银行注销。为何要清理长期不使用个人银行账户,若还想继续使用被清理的银行卡又该如何处理,记者走访了青岛多家银行。

多家银行发公告清理“睡眠账户”
1月5日,建行发布公告称,将在2021年1月21日至2021年2月28日,对长期不使用的个人银行账户进行销户清理。在这之前,邮政储蓄银行发布公告表示,将于2021年6月30日(含)前逐步分批对同一客户名下个人结算账户超标准(即Ⅰ类户1个、Ⅱ类户5个、Ⅲ类户5个)数量进行清理。中信银行也发公告称,自2021年1月8日开始,对账户余额低于10元人民币(含)以下以及截至每年10月底,账户连续两年(含)以上未发生任何非结息交易的个人结算账户,将被限制交易。同一客户在该行持有一百个及以上正常或未激活的个人结算账户,也将被限制交易。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银行卡清理,银行卡清理已经成为了每年的例行工作,近些年我国对于个人银行的账户已经变得越来越严格。
早在2016年的时候,央行就已经在发布规定,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I类账户,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也曾在当时公告过,对不符合条件的长期未使用且余额为零的个人账户进行销户处理。在加大对个人银行账户管理的同时,银行也在加大对对公账户的管控。

此类账户存在电信诈骗风险
随着互联网支付工具的普及,很多人的支付方式被相继改变,我们日常生活中更多的是依赖于手机付款的方式,银行卡使用的频率被大大降低。据央行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2019年)》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人均拥有8.06个银行账户,人均持有6.01张银行卡。记者在走访时发现,目前很多市民银行卡数目不止六张,有的甚至超过10张。但是一个人的常用的银行卡也就那么一两张,这就导致了很多银行卡实际上并没有得到有效使用。
早在2020年10月,国务院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决定自10月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行动。要“断”的就是两类卡,即手机卡和银行卡。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的一大根源,就在于电话卡、银行卡的管理失控,特别是银行卡。
此前央行曾表示,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落实账户管理主体责任,强化账户风险管理,开展存量账户风险排查,对睡眠户和不合规账户进行排查清理,持续提升存量账户质量。
邮储银行、中信银行在此次公告中明确表示,清理行动是为了加强账户管理,防范电信诈骗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清理工作一方面符合当前的监管导向,可降低管理成本;另一方面对于持卡人而言,过多未使用的银行卡占据了大量社会资源,而且存在信息泄露或者被盗刷的风险。

专家建议:主动管理好自己的银行卡
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普及,信息的透明化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的趋势在提供生活便利的同时潜在的风险也越来越多。山金智库专家、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建议持卡人主动对自己的银行卡进行管理,在注销银行卡账户前应注意解除绑定的代扣代缴、第三方存管、关联还款等各类第三方协议,“很多电信网络诈骗,最主要的载体是银行卡,用来转移诈骗资金,所以极有可能会被犯罪分子利用。用户要对自己的银行卡、账户进行主动管理,长期不用的要主动进行清理、归并。”而对于不希望被冻结的银行卡,在建设银行和中信银行公告中显示,如账户属于清理范围但今后仍需使用,客户可在该行清理之前至网点进行身份核实,或者办理激活手续,如不再需要使用该账户,请尽快办理销户。

这些银行卡可能被注销
中信银行注销范围:
(1)银行卡余额低于10元;
(2)连续两年以上出了结息没有任何交易的账户;
(3)没有基金,三方存管签约、未到期理财以及未赎回基金账户,满足以上三个特征的银行卡将会被全面清理。

建设银行注销范围:
(1)连续三年以上未发生存取现、转账等主动交易;
(2)账户余额为0;
(3)无信用卡约定还款,个人贷款还款等签约关系的借记卡、准贷记卡、活期存折账户。

邮政储蓄银行注销范围:
(1)将于2020年6月30日(含)前进行分批处理;
(2)清理对象同一客户名下的个人结算账户超标准(即I类一个,II类五个,III类户五个)数量;
(3)客户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到网点进行合理登记、降级以及销户处理,逾期未清理的账户,该行将限制其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