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7-文体关注

半岛都市报

文体关注
2021年01月13日

低温下的极致美景,来一场“冰雪奇缘”

新闻    时间:2021年01月1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红

上周的寒潮低温天气,让岛城瞬间跌入冰窖,温度更是创下新低达到-15.9℃,打破了1961年以来青岛国家基本气象站测得的极值纪录。天气寒冷的同时,也酝酿了岛城的极致美景,让人们欣赏到了壮观的海浩奇观,可谓难得一遇,给冬日的青岛增添了回味,同时寒冷的季节也出现了冰瀑、冰河、冰海等很多的美景。

极寒天气迎来奇观
极寒天气不仅迎来了难得一遇的海浩奇观,还迎来了崂山九水绝美的冰瀑景观。如今天气回暖,可以一起来欣赏这份大自然赠与人们的冬日美景,这里有难得一见的冰瀑和冰封后的十八潭,潭潭如美玉。只见往日里溪水潺潺如今却凝结成了银妆玉砌的冰瀑,高悬在九水的崖壁之上,不由让人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冬日九水画廊的绝美展现得淋漓尽致、叹为观止。
冬天带来的寒气吹遍了崂山的每一个角落,当海风袭来山上雪雾缭绕,更是进入仙境一般,安静祥瑞,让人冷静地思索大自然的绝妙。同时,提醒市民游客即冰瀑远观可,切勿踏入冰面或站在冰瀑下方进行拍照,安全第一。根据每年到北九水赏冰瀑的客流规律,唯一一条进入北九水景区的公交线路639路也进行了运力调整,周末客流密集期间会增发班次,方便游客进山赏景。
大海呈现出难得的风景
而冬季的海边,没有了夏日的炎热与喧闹,却在寒冷天气的袭击下,往日里汹涌澎湃的海水像被施了魔法似的凝固、冰封在岸边,一边是海一边是冰,可谓壮观。在落日的余晖下,结冰的大海呈现出难得一见的风景,胶州湾跨海大桥也美得不可方物,许多小精灵在飞舞。
每到冬季,大批海鸥会从西伯利亚飞到青岛过冬,漫天舞动的海鸥,为青岛的冬日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栈桥经过一个世纪的风吹雨打,见证潮起潮落依然巍然伫立,这里也成为了青岛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冬季的周末,栈桥一带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观海、吹海风、喂海鸥,与大自然鸟儿亲密接触,成了青岛人冬日独有的浪漫情怀。
随着寒冷天气的到来,平度茶山景区崖壁上也出现造型各异、晶莹剔透的冰瀑,冰雕玉砌的世界,欣赏冰瀑奇观的同时,茶山自然风光区从神茶题字处到千丝瀑景点处,全长900米左右。溪流沿着长长的深山峡谷,弯弯曲曲,时急时缓时聚时散。茶山随处可见的象形山石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木栈道依山而建,沿路有狮子峰、龟兔赛跑、将军石、犬塔忠魂、大肚弥勒等天然象形石景观。
冰雪旅游疫情防控相关提示
崂山北九水冰瀑 谷子 摄影
①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游客或学生,抵返我省后要主动向目的地相关部门或社区报告,按照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及健康管理。
②春节期间提醒公众尽量减少聚会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如需前往住宿购物、美容美发、淋浴、娱乐等密闭性公共场所,在公共空间非必须不摘掉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好手卫生。
③家庭要储备体温计、口罩和消毒用品等防护用品,居家环境要常通风、定期消毒,接收境外快递、信函等可用酒精擦拭处理,并注意洗手。
④节日备餐时尽量在商场或超市选购新鲜食物,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死因不明的畜禽、冷冻食品、水产品。保证食品原料的卫生安全,食物应烧熟煮透后再食用,尽量不要生食肉类、海(水)产品。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加工,生熟用品用具分开使用。
⑤外出旅行要备好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口罩、免洗消毒洗手液等。出行前要做好自我和同行人员健康状况评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在旅行过程中,如进入人群密集或通风不良场所,需佩戴口罩并保持与人距离。旅行过程中应注意观察身体状况,如果出现不适,有发热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